中長篇小說──傳奇 (4)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好意思,我是台灣來的記者,可以看一下你們的練習嗎?』許東賓用非常流利的日文說著。

經過日本代表隊教練團的同意,許東賓將體育記者的識別證別上,開始進行採訪和錄影的工作。

不過,許東賓對日本的籃球並不熟悉,不知該如何著手?他看來顯得有些苦惱。

一位年約60多歲的長者向他走來。

『你應該不是這裡的人吧?!』長者用中文詢問著。

『是的... 我是台灣來的記者,我叫做許東賓,請您多指教!』許東賓先是納悶了一下,停頓了幾秒後才回答。

『原來如此!』長者親切地笑著。

『聽您的說話的口音... 您是台灣人嗎?』

『是啊!不過,我有好一陣子沒回台灣了。』

『您也是來這做採訪的嗎?』

『不是!我是這球隊的顧問。』

眼前的這位長者,居然是日本籃球代表隊的顧問?許東賓的神情顯得有些疑惑。

『齊桑(さん),可以麻煩您過來一下嗎?』一位看似球隊的練習員跑來。

『不好意思,我得先離開一下。』長者向許東賓點個頭後便離去。

許東賓注視著眼前的這位長者:『齊桑(さん)?這位長者到底是誰?日本隊的成員對他似乎非常敬重。』心裡不斷地嘀咕著。

『東賓先生,我們還要繼續拍攝日本隊的練習嗎?』身旁的攝影記者問。

『嗯!是的,繼續拍。對了!傑森(Jason)大哥,你知道剛剛那位長者是誰嗎?他看起來像是台灣人,不過日本人好像蠻尊敬他的。』

『不會吧?你連大名鼎鼎的齊劍洪老前輩都不認識?!』

『什麼?他就是齊劍洪前輩?!』許東賓大喊了一聲。

『是啊!不過,也難怪你不認識他,他長年定居在美國,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露面了。這次日本代表隊把他請出來,應該是要借重他多年在美國籃球界的經驗。看來,日本這次真的是卯足全力了。』

『我聽說過他,但不是很熟悉。傑森(Jason)大哥,你對他了解有多少?』

『當年,他曾擔任過國防部體育處處長、國軍體育總會總幹事。在任內,推動了許多軍種運動團隊的成立,還成立了左營國家訓練中心。他也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的總幹事,成立了電信女子籃球隊,是創隊的教練,對台灣體育活動的推廣總不遺餘力。』

『那... 為什麼他要離開呢?』

『這我就不太清楚了。聽說是因為對台灣運動環境及無法推動政策感到灰心,在失望無奈之餘,才離開台灣定居美國的。反正,台灣就是這樣,真正好的人才留不住,不如離去吧?!』

『好可惜... 』許東賓嘆息著。

『其實,齊老前輩定居美國後,對於後輩的提攜還是盡心盡力的。像是現任體委會副主任委員黃啟煌教授,1985年在印地安納大學留學時,就曾受到齊老先生的照顧。另外,1987年時,更牽線促使籃球協會薦送六位優秀教練到印第安那大學,向著名的火爆教頭鮑比奈特(Bob Knight)觀摩學習六週。我想,這些動作對於國內籃壇都有很大的幫助。』

許東賓點頭同意著。

『聽起來你們好像是在討論我的事。』

『不好意思,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沒認出您是... 』

『不要緊的!反倒是有人還記得我,才應該開心呢!』齊劍洪笑著說。

『齊老前輩,為什麼您不回國指導這次的亞青代表隊?反而跑來日本... 』

『已經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了。我的回答是:沒這個必要。我和日本代表隊的總監督是舊識,6年前,他就曾邀請我擔任代表隊顧問一職,被我推辭了。這次他又重掌兵權,我沒有理由再拒絕他。』

『原來是這樣。您剛剛說有人問過這個問題,不知道這個人是... 』

『果然是專業的體育記者。這個人,你應該對他蠻熟悉,他就是這次中華代表隊的助理教練林建平。』

『林建平?您是指Super籃球隊的總教練 - 林建平?』

『我對國內的籃球生態並不熟悉。如果沒有人跟他一樣出色,那應該就是你說那位吧?!』齊劍洪輕鬆地回應。

『冒昧請教,您和林建平的關係是... 』

『算起來,他應該也是我的學生之一。我還知道他有個兒子叫做林揚富,也是今年亞青成員之一,對吧?!』

『前輩的消息真是靈通。』

『別忘了!這次中華隊也是日本隊的敵人之一,如此重要的消息豈能不注意?!』

『是嗎?那您覺得中華隊這次會有好成績嗎?』許東賓試探性地問了一下。

『我想,應該是有機會的。光是教練團就有雙林,林尚武+林建平,當年最出色的中鋒和控衛,也許這是歷年來最強的組合。』

『請問這次的亞青盃,您最看好哪個球隊呢!』

『最有冠軍相的還是大陸隊吧?﹗不過,我向來是深信老二哲學的。』許東賓也聽出來齊劍洪前輩是話中有話的。

『前輩的意思是指... 』

『不能說,這是秘密。』

『那可以請教前輩,目前日本籃運的發展到什麼的地步了嗎?』 齊劍洪稍稍沉思了一下。

『好吧!既然你想知道,我就大概說給你聽。』


許東賓回到國內,將參觀日本亞青籃球代表隊練習的情形做一整理後,寫成一份特稿,準備放在明天報紙的體育專欄中。


『你們在幹麻?速度完全無法展現,這代表平常訓練的不夠嗎?除了揚富以外,其他人的心態都是懶懶散散,你們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林尚武怒視著,眼光掃過代表隊的每個球員。

每個球員在操練後,都是呈現半失衡的狀態,有的甚至坐在籃球場的地板上。只有揚富的臉上是呈現輕鬆的模樣。四周鴉雀無聲,沒有球員敢應聲回答。

『對付全場緊迫盯人主要就是體能、走位和運球的技巧。這三個基本的條件如果做不到,比賽連打都不用打了。』


待續.....

99會員
621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