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這檔事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假剛完上了三天班,旋又跟團去沖繩旅遊。

這團是老婆菜市場揪團湊人數捧場的,避開春節熱門檔期,既便宜許多又避開擁擠人潮。

台灣領隊在落地後將團隊交接給當地女導遊,姑且稱之“蔡導”。

這蔡導是台灣人,原在東京留學,打工之際被婆婆相中成了日本媳婦,因為老公出軌而轉到沖繩擔任導遊(可常見故鄉人 沖繩是台灣人熱愛的旅遊勝地)。

這四天三夜的行程就是熱門景點: 走路、拍照、排團體照、購買當地土特產、吃吃喝喝並聽蔡導在驅車前往下一景點時聊些趣事,想必旅遊團的樣貌都不離這個模式。

28年前我和母親和外甥女已經來過沖繩,當時的行程偏南部:火災前的首禮城、熱帶植物園、水族館、海豚表演、透視水底船、黑糖工廠……。

這次的行程只有水族館重複了,經過幾十年發覺館場建設進步了;設施增多了,娛樂性多樣化了。

有些感想和各位分享:我細細的觀察中,發現導遊並不是一份“免費到處玩到飽”的職業!陪笑臉是基本功、景點收放團員點人頭繁複深怕落下團員。有一次和老婆準時回集合地,瞥見領隊和蔡導引頸期盼團員按時歸來,這是導遊的“守候‘’。有時團員在景點瀏覽時,導遊多半是在終點“孤單”的守候,我能體會等人的滋味。

導遊必須親切到把團員當家人,無所不致的照料和安排,幾乎是萬能的,包括“推薦”當地的營養補充品,更建議她有更專業的渠道和更優惠的價格,以及“熟識”的免稅店。

這趟旅程老婆大手筆購入當地土特產:褐藻、苦瓜茶、干貝糖、黑糖腰果、海帶芽……以及免稅的保健品、化妝品……。

我明白這些都有導遊的回扣利潤,畢竟這麼辛苦照料我們四天三夜,雖在團費已經編入費用,多些收入也不為過吧!

行行出狀元,每種行業都有專精的部分,要我整日笑容滿面處理每個團員的情緒?我肯定會氣極敗壞“吐血”而亡。

有些工作需要天賦,有些需要訓練,大多數需要苦幹。

像空服人員國際間任遨遊收入又多、風景玩遍,相信也有辛酸的一面,登機下機時她們的笑臉是職業笑容嗎?我猜是出於對工作的執著和敬業,這和導遊這行業性質是相似的。

在此感謝 美美網 小林領隊專車接送 還破費請團員新竹米粉貢丸吃到飽!

也感謝 在地導遊 蔡小姐(巧巧)四天三夜的照拂與服務!





94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