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誌|先求有,再求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兩天來了一個家族小旅行,去順德兩天一夜遊。

長途車適合用電子閱讀器看書,這次帶著Kobo出門,自然要看從Kobo買的書,去旅行輕輕鬆鬆不想追看劇情,所以就選了Vito大叔的《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他上一本《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我超喜歡,所以他再出新書當然第一時間買下來。

今天讀到的一句:「先求有,再求好」絕對是我一直實踐的習慣。

沒有東西從一開始就是完美的,所以不要在開始時就要求這麼高,這樣壓力太大,很可能弄巧反拙。

像我寫長篇小說,如果要構思到十全十美才動筆,我可能永遠也不會動筆,不動筆就永遠沒有作品啊,構思到如何天花龍鳳也沒用。

要完成一篇小說,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動手寫啊。先不管會寫成怎樣,總之寫了再說。寫得不好大不了重寫,至少寫出了初稿,往後要怎麼改也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實際針對初稿修訂,寫得不夠好就改到好為止,一改再改直到百分百滿意。如果連初稿也無法完成,一切都是空談。

這就是我近年的做法,想要得到結果,就先動手再說。

作品不會自動生成(用AI生成的作品畢竟不是你的創作),錢不會從天而降,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什麼也沒種,自然什麼也不會得到,雖然結果有時不盡人意,但至少行動了,對得起自己。

以前我很喜歡說「盡人事,聽天命」,就是盡了我所盡的努力,到最後得到什麼結果已經不是我所能控制,就聽天由命吧。有好結果當然最好,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不要怨天尤人。

一切都是命,但不代表我們可以什麼也不做。先做好自己本份,其他的事就順其自然吧。


95會員
680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悅讀|短歌】俵万智《沙拉紀念日》要說起這本《沙拉紀念日》,就不得不提一下,它在日本年銷售曾經賣得比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還要好的事蹟。原本屬於較冷門的文類,這一本短歌集卻成為暢銷書第一名,是日本史上唯一的異例(其他地方大概也很難有這樣韻文比非韻文賣得好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夏帆✿NATSUHO
2024-02-05
快半拍成長日誌 - 閱讀分享生活感悟  歡迎來到「快半拍成長日誌」,我們是一群因緣際會聚合的的職業女性,擁有精采多樣的生活經驗,熱愛閱讀並樂於分享,這裡沒有花巧的辭藻,只有真實的想法和樸實的感受。   每個月,我們都會挑選一本書,主題包羅萬象,從心理學到理財,再到日常生活中的趣事,隨興之所至。每位成員都會分享她們對書的想法,無論是深
Thumbnail
avatar
布克臨
2024-01-30
公告:延長SVB系列文章公開閱讀至本周日首先,人類學徒在此感謝每一位走進來專欄的新朋友/老讀者們對於這個系列的熱情支持與回應,讓這個金融科普專欄的流覽量再創新的紀錄高位。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3-03-14
閱讀日記「灰階思考股癌製作人寫的#4閱讀日記「灰階思考」股癌製作人寫⋯#4 人在剛接觸股市的時候,常常以為自己是「神」,判斷能力一定無比強大,但這類人下場大部分都不太好,這讓我想到⋯我寫出第一部小說的時候,自認一定會造成文壇上一陣「旋風」,實際上放到網上「噗通」一聲就沒了⋯人啊!一定不要過度膨脹自己,認為自己進股市一定賺錢。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2-06-24
閱讀:圖說日治台北城手繪圖有時候比起照片本身還要看得更加清楚,有的還會附上平面圖或透視圖——作為一個平面圖控的我來說簡直是大滿足!大開本讀起來的效果更是絕讚!
Thumbnail
avatar
光卿
2021-10-13
【閲讀日記5】人類大歷史~原來我是智人啊 這是一本”鑑古知今”的書。 歷史也許是單一軌道的演化,一切都有跡可循,如同十幾萬年前的地球,就存在著至少六個人種,而現今,卻只剩下一個人種:智人(Homo sapiens)
Thumbnail
avatar
娃娃魚
2021-08-27
歷史上的今天─8月15日 (日本終戰紀念日、韓國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光復日、印度獨立日、剛果共今天焦點─戰爭邊緣的釣魚台主權爭議風雲  2012年 共產黨中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14名保衛釣魚台列島人士,在日本第2次世界大戰戰敗紀念日,搭乘保釣船「啟豐2號」前往引起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宣示主權,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兩艘船艦夾擊,但仍於下午4時36分登島成功,並同時揮舞共產黨中國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旗,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8-15
【閲讀日記3】如何好好說話~我看『質感說話課』 說話是一門藝術 如何質感說話,更是一門表達愛的藝術; 在人際互動上,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無論面對親情、友情,或在職場上,都值得我們好好去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娃娃魚
2021-07-16
【疫情日誌】當疫情來臨時,讓閱讀開始。對照起以往推崇往外去拓展的社會氛圍來說,這樣往內收縮的檢視,突然有了一種袖珍的感覺,街上是空了,但家家戶戶卻能難得在非節慶裡,密實地與家人待在一塊兒。就突然地,想起幾本現在看來合時宜的讀物,想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