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信念」這回事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篇講表達,講到我想寫一篇探討「信念」的文章,但是寫了一堆句子出來,方向感覺不對,也缺乏我想談論的「元素」,我再試試看寫不寫得出我想談論的點。

「個性決定命運」,這我很早就聽過,一個個性衝動跟一個事事深思熟慮的人,人生命運注定會是不一樣的。

但「信念決定命運」,這一點我就比較少聽人談。

有些相關的是「吸引力法則」,類似「心想事成」這個概念:很多人相信只要自己一直想著「我是個錢財豐盛的人,我會擁有很多財富」,這樣就會吸引錢財來。

這個概念我個人覺得怪怪的。想要有錢的人滿街都是,但真正變富翁的人不多。有錢通常是生在對的家庭,要不然就是要有能力(賺錢能力,這個涵蓋的非常廣泛),努力,還要有那個機運。 沒有能力的話,光靠努力,信念跟心態,賺大錢的機率不是零,但也不是很高。

「信念決定命運」,這個是我以前沒想過,但人生現階段想探討的。 Belief (信念),我一直以為只跟宗教信仰有關。因為學科學,很信奉科學方法 (The scientific method)。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

科學方法是檢查自然現象、獲取新知識、修正與整合先前已得知識,所使用的一整套技術,為了合乎科學精神,這方法必須建立於收集可觀察、可經驗(empirical)、可度量的證據,並且合乎明確的推理原則。

我當然還是非常相信科學方法。透過嚴謹的科學方法驗證過的知識,比沒驗證過的理論可靠多了。

但是,年紀大了一點才意識到,人生不是一切都可以用科學方法去驗證的。其實,我們人的所有行為,底層的動力是核心信念。


什麼是核心信念?例如說:我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很糟糕。

這個信念是我媽傳給我的,也是我母親的家人傳給她的,已經傳了不知道多少代了。


我唸了很多書,嘗試了很多成長時期周遭的人不敢嘗試的事,但是,我很在意我的缺點。我的老闆給我一個眼神,我就覺得我糟透了,似乎因為我動作比較慢,做事有時會犯錯,所以我就該去街上討飯,不值得任何老闆配薪水做任何工作。


我申請工作,每份履歷,求職信都寫得超慢,原因就是我打字時,腦海會跑一個畫面: 面試者指著我破口大罵說:「 你的履歷根本亂寫的,怎麼有膽子投履歷來我們公司?你給我滾出去!」

超不合邏輯,但我就是有這個幻想。


面試時,我也會因為我的底層信念,講話越講越虛,明明誠實報告的資歷,講一講總認為自己聲音太弱,自信不夠,句子沒講好,對方一定覺得我哪裡不對勁,不錄用我。


再舉例說:我為什麼這輩子行事都很被動?因為我小時候常被媽媽兇,所以我覺得我一定很容易犯錯。犯錯會怎麼樣?每次看我媽氣急敗的樣子,犯錯一定是很糟糕的事,會害我完蛋。所以我要避免犯錯,所以我變得很被動,少做少錯。


這個核心信念造成我習慣性被動,躲避犯錯,讓我這輩子在哪個機構,做什麼工作都不太成功。


我知道我這個信念一定要翻轉,目前嘗試很多 很多想法卡在腦子還沒嘗試。


這個就是我的核心問題:怕失敗。


我知道我必須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與失敗,才會進步。我一直不允許我失敗。事實上,太被動也是失敗(一事無成)。可是沒有的行動的失敗為什麼我就接受? 底下的信念是什麼?我沒行動,所以造成錯誤的不是我?


信念不須一定要符合事實,但是最好對自己人生有幫助。

我以前以為一定要經過科學證明的概念才可以相信。現在我覺得,對自己想去的目標有幫助的信念就可以拿來用。例如說我以前不相信靈魂,靈性這種東西,但現在我願意相信,因為這可以幫我接受我的失敗與挫折。最近的信念就是:我所有的經歷都是我的靈魂想要來這個地球上體會的。這個信念能被證明嗎?不能。但有這個信念可以幫助我接受我的經歷。接受,甘願承受,才能往前走,要不然我整天都在分析我身旁的人犯了哪些錯,個性哪裡不好,觀念哪裡出問題,然後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沒有進步,沒有成長。

是時候把眼光從別人身上收回到自己身上。我很重要(對我自己來說)。我要行動,出錯也沒關係,失敗也沒關係,從錯誤中學習,人生就是要多體驗不同的經驗。給自己加油加油!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