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之經驗分享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跟我一樣的香水小白,不知道該下手商業香或是沙龍香的迷茫人,怕靠櫃被冰,又不知道該怎麼跟櫃哥/櫃姐說出自己需求的社恐,對於香水很有興趣,但身邊的人都沒噴香水的習慣,因此煦銨本人寫了些小小的攻略,希望能給大家在買香水有點幫助。

1.商業香/沙龍香該如何抉擇?

若是完全不懂香水的人,你可以先以需求的取向來找,是因為自己的工作需要跟人互動,希望有比較好的氣味;或是需要展現個性的,想要用氣味來塑造自己的形象,前者我比較推薦商業香,它大部分是被市場所選擇的,因此對於我們小白來說,是比較好被接受的,相反的,若是希望能有獨特性,沙龍香會是你蠻好的選擇,它們在被調香時,是由調香師的喜好來做的,因此味道上容易兩極分化,也會有比較特殊的味道。

2.古龍水/淡香水/淡香精/精油有什麼區別?

我們認知上,會認為古龍水會很濃、很強烈,實際上古龍水是市面上香料濃度最低的香水,大約2~5%的濃度,個人認為是最適合做混香的,但正是因為濃度低,持香時間自然就短,當然價格也會比較便宜,若是想要留香時間長,可以嘗試噴在衣服、包包等紡織物上,但要注意材質是否會被酒精傷害;淡香水是大家較常看到的,濃度在5~10%,香氣大約4小時左右,我是比較推薦大家購入淡香水,但想延長氣味,就需要使用隨攜香水或是香膏,若是不想要做補香的動作,那淡香精會很適合,10~20%的香料濃度,能達到8小時的持香,但我有遇過同個香水的淡香水和淡香精差異有點多,所以並不是我們所想濃縮的概念,還是得用試香紙上試聞,香精是濃度20~40%,多半是特殊場合使用,但我不建議買到香精,畢竟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有隆重的晚宴需要參加,而且價格會非常貴。

3.如何說出自己想要的香水調性

先選擇調性,花香果香木質香基本上你能找到還不錯的香,且這些味道你能比較快去理解,但柑橘的味道被提煉的很早,因此它會自成一調,柑橘調的味道很適合夏天,可是持香比較短,多半都在前調中表現,熱愛柑橘味道的人,可能會覺得可惜,但若是你想要稍微有點不同,可以買海洋調或水生調,但我個人經驗上,若是你說水生調,基本上銷售人員並不一定能理解,那海洋調是以西瓜酮這種化合物去模擬海洋的味道,在比較早期為了模仿海洋的味道,會比較有腥味,部分人會暈這個香調,還有東方調及食物調,東方調包括茶香、八角香,這類的味道比較特殊,不一定所有人喜歡,一定要去嘗試,食物調是模擬真實食物的味道,這類型也比較少,若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問賣最好的幾支香,或是櫃哥/櫃姐個人推薦、喜歡的。

4.如何試香?

部分香水櫃會有噴好的試香紙,不要直接就拿起來聞,等服務人員到你身邊詢問,對社恐來說壓力很大,但這麼做很沒禮貌,就像廁所不敲門直接推廁門一樣,雖然不犯法,但就感受上不是太好,這種已經噴好香水供客人聞的,基本上是這支香水的中後調,雖然中後調的確是在肌膚上存留最久的,但一支香水的價格動輒幾千甚至上萬,當然得買一支前中後都符合你的,你選中你喜歡的那支,請服務人員現場噴給你新的,若是你覺得不錯,可以請他再推薦幾個比較類似的,做個橫向比較,這樣也能減少嗅覺疲勞的問題,選中喜歡的一支,可以請幫你上皮試香,一定要上皮試,因為每個人身體味道不同,在每個身上的表現不同(若這篇數據不錯,我會寫我去試香的故事),噴完後可以離開櫃位,不是讓大家去吃味道很重的食物,而是去感受這支香在你身上的變化,順便去知道這支香在你身上停留的時間,畢竟體質不同,有些人身上是不太能留住味道的,確定後可以回原櫃位買,個人不建議上網網購,畢竟我們不是專家,沒辦法分辨真假貨,若是假貨,可就得不償失了。


若是這篇數據還不錯,會再多寫幾篇我自己的去靠櫃的經驗,下方留言互動喔~

  • 關注

煦銨 IG xu_nh4_pos

23會員
20內容數
為個人見解,希望大家能從此得到一些些知識,了解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