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與女的幸福快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分年齡差距、不管國籍種族,更不用說性別星座,只要是情人相處就會有情緒問題,不可能天天上演你儂我儂、甜言蜜語的情節,所以即使俗話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也難免會有嘻笑怒罵、口出惡言的時候;打打罵罵教孩子,吵吵鬧鬧過日子,知輕重有分寸就好。這些日常往往是將來點點滴滴的串串回憶。
raw-image


說起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你會選擇哪一項呢?無論是到Google搜尋一番,或是與AI機器人小聊一下,許多答案由諸君各取所需;而我呢,絕對會選擇「數位攝影」為其中之一。長時間留存在硬碟或雲端的相片與影片,讓人們在想念親朋好友時,能有跨時空、跨領域的「回到未來」,每一幕被留下的往事,直叫人五味雜陳啊。


時間推著女兒越長越大,我也走入半百人生。想起當初離開薪資頗佳的公司,辭職在家專職照顧寶貝的往事,那是職場人生的第一個長假,至今仍然慶幸我做了這個決定。那時設置了專屬粉絲頁紀錄奶爸的日子,臉書不時會提醒我那段美好的時光,看著女兒小時候的照片,就會將我帶往昔日的兩人世界,然後,瞬間就淡忘剛剛在氣她什麼了。

raw-image

假日出遊、上山下海、手工勞作、四處閒逛,每個月都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按年度月份並加以分門別類保留在我的硬碟,這份親密檔案三不五時就打開來欣賞,每看一次就笑一次。天生孩子性很重的我,總是和寶貝吵吵鬧鬧、喋喋不休,彷彿我又經歷了一次歡樂童年。看著照片留下許多笑嘻嘻的愉悅,真心感謝攝影術的發明。


raw-image


她許多俏皮的舉動,還有突如其來的無厘頭,從小古靈精怪的模樣總有不少名堂,聰明的孩子不好教,但是小聰明的心眼更要好好引導。前一陣子發生「拿買醋的錢去買醬油」(參考:買禮物的錢拿去夾娃娃,若是夾到就不用花錢買禮物了!),著實讓我火了,強詞奪理、自以為是的毛病實在不可取。

raw-image

挑了這幾張父女倆過去的開心留影,自己的女兒還真可愛呢!陪伴她騎鐵馬、溜直排輪、當跆拳道對打的肉墊,絕大部分都是快樂的時光。換尿布泡奶的嬰兒期,幼稚園的臭零呆,小學生的「老師說」,才藝班的發表會,這一路走來很滿足。


raw-image

趁著回味相簿的甜美泡泡,邊看課後作業簽家庭連絡簿,女兒還會湊臉過來笑著小時候的自己,聽我說著當時發生的往事。也許,再過沒幾年拔拔經就是

當我老了 眼眉低垂
燈火 昏黃不定
當我老了 我只希望
這些照片留給你我的曾經


延伸閱讀:在家上課的妳,可以再皮一點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觀影的貓|情感的失語/父與女巧妙的是,在我先後觀看《日麗》和《我的鯨魚老爸》時,我都能看見那株逐漸萎靡的生命之花。
Thumbnail
2023-03-07
「台灣永續經營發展協會」集結女性的力量來送暖 重新賦予「女力」更堅強、包容、關懷的定義!【李婉如/ 報導】台灣永續經營發展協會主辦的「女力送暖」,於本月24日在臺北婦女館召開,從「女力送暖」來著手女性的力量,鼓勵女性創造出自己的力量,女性不單單支持女性,也支持弱勢團體,集結女性力量,拋磚引玉在歲末時呼籲更多大眾捐款到弱勢團體,讓他們可以過一個好年。 台灣永續經營發展協會表示透過各界重量
Thumbnail
雷伊漢勒臺灣中心(六)這座臺灣建築幫助戰火中流離失所絕望的難民婦女與孩子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幸福兩個巨大力量推著世界往前走,一個是資本主義為主的消費市場、消費主義;一個是國家機器。 所有的消費都讓有錢的人變得更有錢,這是資本主義的累積。資本主義為消費滿足大部分物質需求,以及分工。 裘振宇博士想要在這樣的規則裡,讓社會弱勢的生命比較平等及尊嚴,而不是金字塔頂端的人繼續無止盡累積資產。 / .
Thumbnail
2022-08-13
雷伊漢勒臺灣中心(五)這座臺灣建築幫助戰火中流離失所絕望的難民婦女與孩子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幸福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掙扎 某一次裘振宇博士和助理瓦力開車途中,瓦力看見一位媽媽抱著嬰兒在垃圾中翻找食物。瓦力停下車,把車上的零錢和麵包給媽媽。 那位媽媽和嬰兒需要多少錢今天才能活下來?答案是一塊美金。 UNHCR標準是每年每人發一個帳篷,帳篷的運費和處理費用大約是800美金,但卻每五年才發一個。 /
Thumbnail
2022-08-09
雷伊漢勒臺灣中心(四)這座臺灣建築幫助戰火中流離失所絕望的難民婦女與孩子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幸福憂鬱到盼望是如何轉變呢? 起初裘振宇博士和婦女接觸時,婦女都不敢直視他。婦女長期沒有工作機會、面臨家暴、貧困、創傷,都有嚴重的憂鬱情緒。其中一位婦女淡淡的說:「我從敘利亞逃來土耳其的路上,家人死了一半。」 雖然婦女不直視他,但他還是照常教課,最後成品可換取金錢,發放薪水。 工作就是最好戰後的療育
Thumbnail
2022-08-03
雷伊漢勒臺灣中心(三)這座臺灣建築幫助戰火中流離失所絕望的難民婦女與孩子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幸福 來賓:臺灣雷伊漢勒世國際組織注入許多心力但效果不彰 過去七年在土耳其的難民議題裘振宇博士沒有抱持希望。土耳其毫無準備,國際上也無任何國家有能力接收。許多國際組織幫忙,世衛和歐盟撥了很多預算,但效果有限。政治因素、計劃方向、外加有心人士從中剝削,執行成果與預期落差太大。 NGO最大的問題是做資源分配 從這一代開始改變
Thumbnail
2022-08-01
雷伊漢勒臺灣中心(二)這座臺灣建築幫助戰火中流離失所絕望的難民婦女與孩子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幸福 來賓:臺灣雷伊漢勒世難民議題 雷伊漢勒市位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上,距離敘利亞第二大城哈勒坡四十公里。雷伊漢勒市本來只有十萬的土耳其居民,現在容納了二十五萬的敘利亞難民,其中有五萬沒有登記註冊,是所謂的黑戶。這些黑戶花了很多錢非法進入土耳其,一人大概是五千到一萬美金。 為了生活而分隔兩地 收聽裘博士訪問:點此收聽
Thumbnail
2022-07-28
雷伊漢勒臺灣中心(一)這座臺灣建築幫助戰火中流離失所絕望的難民婦女與孩子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幸福今天的來賓他畢業於中原大學建築系,先後在美國、澳洲、芬蘭取得碩博士學位,現在將自己的建築專業發揮在人道救援上,在土耳其境內為敘利亞難民進行人道救援建案。他蓋的不是富麗堂皇的房子,而是讓生命平等的建築,建造一個讓土耳其人和敘利亞人都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 臺灣雷伊漢勒世界中心的起源 ‧ . . .
Thumbnail
2022-07-27
【長女的背負與渴望—「我的出走日記」談大姐】~~微劇透~~ 比起坊間討論劇評已淹大水的美貞跟具神,我要聊琦貞。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