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話★手繪人像畫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像是自己繪畫題材的偏好項目之一,我較少畫特定的人物,因爲需花費不少時間抓眼神及神韻。繪畫時,我會參考人物的神情、衣著服飾及姿態,每個人的五官都不一樣,構成不同的樣貌,尤其是眼睛,眼睛大小長寬各透露著多樣化的語言,畫人像,就像是解讀一個人,感受其內心的無言聲音,也是蠻有趣的,所以眼睛是我最常畫的題材。


       人像畫有很多種風格,例如動漫人物、可愛人物、寫實派或是創意風,不管何種風格,都有它的特色,也可以混合各種風格,只要看起來順眼就好。


       下筆的第一步,仍需要有那麼一些些的靈感,要畫什麼呢?當看到不錯的人物樣貌時,我會先趕快拍照下來,或是瀏覽網站時,看到名人照片、時裝秀或是很有特色的照片,我會先將圖片儲存,同時也是儲存做畫的靈感。畫人像時,首先畫出五官的大概位置及比例,然後再從眼睛嘴唇臉型開始畫,從中抓感覺,再決定頭髮要如何呈現,基本架構完成再逐一修飾調整。


       有時候靈感會卡住了,怎麼畫都無法抓到那份感覺,只好休息一下,靈感來了再繼續。予你分享近期的人像畫作,各有不同的樣貌,沒有特定的何種學院派或特定的風格,隨自己心情做畫。


茲依自己的方法分類為如下四種畫風

1.寫實風:

這是很單純的鉛筆畫,淡淡的素描,僅加強局部的明暗。先畫眼睛、鼻樑及臉頰,然後畫頭髮及細部的修飾。繪製局部的明暗度,或者不加強明暗度也都各有特色。

鉛筆繪 ( Vanessali手繪)

鉛筆繪 ( Vanessali手繪)


鉛筆繪( Vanessali手繪)

鉛筆繪( Vanessali手繪)



2.簡單風:

這張的線條較簡單俐落,尤其頭髮的部份,線條較少,類似漫畫的頭髮線條畫法,很帥氣的刷下筆觸,再搭配寫實風的五官,有股慵懶的風情。我很喜歡這種畫法,可以不拘小節,不用在意線條是否重疊在同一條線上,但又可以抓住人物所散發出來的味道。

色鉛筆繪( Vanessali手繪)

色鉛筆繪( Vanessali手繪)


3.創意風:

依個人的想法創作,隨自己腦海中的意念天馬行空。我常常只畫單隻眼睛,原因之一是懶得再畫另一眼,因為還要平衡兩眼的大小位置;另一個原因,單隻眼睛可以做出很多的變化,可發揮很多的創意。空的眼睛位置,可以用花朵、手機或書本....等物品替代,有點神秘感,易表現出個人風格,常常在時尚雜誌上看到這種手法的運用,我也曾看過房地產的大型廣告看板,也是運用如此的手法,模特兒拿著滿天星遮住一眼,蠻吸睛的廣告。照相時也可以使用這種方式,很有網美照及沙龍照的感覺。

鉛筆/色鉛筆/代針筆/牛奶筆繪( Vanessali手繪)

鉛筆/色鉛筆/代針筆/牛奶筆繪( Vanessali手繪)


炭精筆繪( Vanessali手繪)

炭精筆繪( Vanessali手繪)


4.AI風:

近期AI生圖很火紅,我常將手繪的作品放入美圖秀秀軟體中,再以AI以圖畫圖功能產生新圖片,總是會產生令我驚豔的圖片,我常拿來做頭貼。


手繪+美圖秀秀AI以圖畫圖( Vanessali)

手繪+美圖秀秀AI以圖畫圖( Vanessali)

手繪+美圖秀秀AI以圖畫圖( Vanessali)

手繪+美圖秀秀AI以圖畫圖( Vanessali)

手繪+美圖秀秀AI以圖畫圖( Vanessali)

手繪+美圖秀秀AI以圖畫圖( Vanessali)



人像畫就像是讀一個人,隱隱的散發著內心的聲音。尤其是眼睛,訴說著無言的話語。

以上,予你分享。



IG:vanessali330

◇圖文|Vanessa li


◇筆具|鉛筆、色鉛筆、代針筆、炭精筆、牛奶筆

◇設計軟體|美圖秀秀



159會員
175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