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績效到只看市值的過程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大賺得一年,我改變了我的做法,去年採用「短進短出」,非常高的周轉率,讓自己可以快速地利用一筆資金在每檔股票中的時間差賺到錢,但也會有失誤的情況,但卻讓今年的自己踢到鐵板,因為在自己的能力圈選股,開始發現瓶頸,好股票只會更好,你很難再找到一檔好股票又好簡單的公司。


如果一檔公司,無法簡單到讓我自己理解的公司,我都會選擇放棄,因為消耗成本實在太高,最近看到巴菲特在2024年的股東信,他當然很想念他的夥伴查理,並且提到查理曾經說過,如果再給巴菲特一次機會,他不應該再買進波克夏,也請他忘記他原本老師教他的,放棄買進便宜價格的一般企業,而是要買進合理價格的優秀企業,這一點令我非常同意,一間優秀企業很難跌到便宜價格,因為優秀企業很有底氣,在空頭的時候,他會自己照顧自己,當然免不了下跌,但相對抗跌。


我該高興得是我在28歲看見巴菲特,其實更早,但都覺得老人派我看不慣,但必須得說前輩的話,是最令人受教的:

耐心是一種美德,你只需要買進,然後等待:

你要做的就是靜靜的坐著,別聽任何人的話。

很常看到有人說你應該買進優質公司,然後沒錢就刪除你的下單軟體,因為剩下的就交給時間去發酵吧。


現在的股市更像是一個賭場

有沒有發現近幾年已經開始變成一種題材概念股的方式在台灣不斷的上演,重電話題,接下來華城、中興電、士電、亞力,都在發狂的上漲,但業績有跟上嗎?或許有,但你的本夢比要多少?


投資變成賭場,就只是靠著運氣在投機,我的同事可以買2X元的亞力,現在都100元了,也是他可以抱得夠久,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內線,但他最近很推大亞,但我走我自己的路,因為我不賭不確定的事情。


巴菲特也在信中提到:2009年次貸危機,你能不能把握住這種系統性風險?

能夠穩穩地在每一次貪婪與恐懼當中拔河獲勝,才有辦法在每一次投資中獲取極大的報酬。


我也正在學習....


我是茶葉工,一起與你在淨資產上慢慢成長。

7會員
40內容數
從出社會到現在的每一個選擇,不論是什麼選擇,都接受與前進,做錯就反省,讓自己知道下次會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