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orneyTech - 律師案件管理工具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來分享一下我自己開發的 iOS App,以及為什麼會有這個 App 的產生。

這個 App 是在 AppWorks School 時開發的個人專案,從構思到實際開發完畢大約四週左右。而在去年底的時候稍微整理了一下,終於把它上架到 Apple 的 AppStore。


當時 School 請大家思考個人專案要寫什麼的時候,我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就下了決定,因為這個跟我當時決定轉職有蠻大的關係。還在事務所的時候,不管是我的同事或是主持律師,開庭都是扛著紙本卷宗去法院,卷宗上貼滿著標籤紙,以便快速找尋現在案件的攻防重點,畢竟開庭的時候瞬息萬變,若在法庭上翻資料翻半天找不到重點,不僅無法即時回答法官的問題或是對造律師的攻擊,當事人也會懷疑你是不是沒有認真看案件。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 2021.04.15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 2021.04.15


然而,事實上法院有在推行電子卷宗,也就是案件卷宗除了有原先的紙本外,法院也會將所有的資料掃成電子檔,故申請閱卷的時候可以申請要閱覽紙本卷宗還是電子卷宗。當時我便想,既然有提供電子卷宗,為什麼沒有善加利用?


因此往後我申請閱卷,能夠申請電子卷宗我就盡量不閱紙本卷。而自己事務所整理的部分,我也都掃描成電子檔,將兩者整理成自己的電子卷,並用 Adobe Acrobat Pro 加上電子標籤。開庭就帶上筆電或搭配 iPad,整個開庭體驗就是舒服。不過這邊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的開庭經驗當中,不少次曾被法官當庭詢問我帶筆電的目的。雖然我回答使用電子卷宗後,法官並無意見,但從這件事情就可以體認到,這個領域跟上數位化的腳步尚有努力空間。




至於事務所案件管理部分,每間事務所的做法都不同。就我所知,有些中大型事務所有自己的管理系統,並由 IT 部門負責營運維護。小型事務所基於成本及效益考量,不太可能去建立這樣的系統,多半都是「自行管理」,可能用 Google 行事曆,拉 Excel 表單,或放在自己的大腦裡進行管理。

因筆者並未實際調查現況,以上僅為我個人經驗,此部分歡迎各位分享。

於是我便萌生自己寫一套工具來幫助自己管理案件的想法。但是...我不會寫程式XD


我第一次接觸寫程式是在高中的時候,學校電腦課上了幾個學期的 C++。因時間有點久遠,僅依稀記得教你如何 print 出一個金字塔,等差級數等數學運算,並將結果呈現在 console 上。高一的時候也短暫參加過維護學校網站的社團,當時好像是自學了一點 FreeBSD。


攝於 2005.05.15

攝於 2005.05.15


在離開前事務所,準備迎接育兒生活的一段職涯空擋,我重新開始自學寫程式,剩下的歷程就如前篇文章所述。

會被小孩中途 gank

會被小孩中途 gank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來講 AttorneyTech 這個 App。

AttorneyTech 是專門為法律工作者(尤其是訴訟律師)設計的 mobile app,讓案件管理變得更簡單。主要功能包括:

  1. 使用蘋果的 Vision 框架 這個功能通過光學字符識別(OCR)技術,能夠快速掃描開庭通知,將案件加入 Apple Calendar。
  2. 整合到 Apple Calendar 透過 EventKit,律師可以方便地將法庭日期添加到蘋果日曆中。
  3. 利用 Core Location 避免衝庭 AttorneyTech 會評估各個開庭行程的地理位置,幫助律師避免因行程安排重疊而造成的時間衝突。

AttorneyTech 讓律師能夠更高效地管理他們的法庭出庭時間,優化日程安排。

目前提供的功能很單純:

  1. 使用者可以建立案件,輸入基本資訊
  2. 可以透過掃描法院「開庭通知」在你的 Apple 行事曆自動新增行程,並且記錄在 App 裡。
  3. 提供衝庭提醒,包含時間上的衝庭以及外縣市開庭距離判斷是否可能衝庭。
  4. 裁判費計算機。


這個 App 其實算是練練手,一個自己學習 iOS 開發的里程碑,因此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就像孩子一樣,要持續陪伴他,滋養他XD


在法律圈打滾多年,與在律師執業過程當中發現臺灣法界數位化之不足,而開始著手研究如何透過寫程式來改善律師的工作方式,卻發現自己對動手寫程式解決問題更有興趣,而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