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在新創公司加速產品設計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設計系統不用從頭開始

在設計產品時,有一個觀念可能會顛覆我們對於產品設計的傳統想法。這是初期在 AlleyPin 擔任一人設計師,負責各種產品或視覺設計工作時才逐漸領悟到的一點。

當時,我在購買UI Kits這件事情上猶豫不決,擔心使用現成的設計資源會使我的設計變得無聊或是缺乏創造。後來面臨快速開發的情況下還是毅然決然決定購買。而我開始使用它們,我才發現這大幅節省許多時間與精力。

也領悟到了,其實在建立設計系統時,不需要從零開始。我們可以利用現有的資源,例如使用 Material Design的 UI Kits或者購買其他完整的 Design System UI Kits,這樣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

Material Design是 Google提供的一個完整的設計系統,其中包含各式各樣的元件、顏色和排版等設計資源。我們可以直接使用 Material Design的UI Kits,而不必從頭設計每個元件,同時也能確保設計的一致性和現代感。


在市場上,還有許多其他的設計系統 UI Kits可供購買。這些 UI Kits通常提供更多種類的元件和樣式,能夠滿足不同的設計風格和需求。透過購買這些UI Kits,我們可以快速建立一個相對完整的設計系統,省去大量的設計時間。

然而,在購買 UI Kits之前,可以先與內部工程師進行討論。他們可以提供非常重要的建議,確認所選擇的 UI Kits在開發上的難易性。在討論中可以考慮一些因素,例如UI Kits的技術要求、與現有程式碼的整合程度,以及開發團隊的熟悉度等。這樣的溝通有助於確保所選擇的UI Kits在開發過程中能夠順利使用,同時減少後續的調整和修改工作。

在使用這些現成的設計系統 UI Kits時,我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定制化,以確保與產品和品牌風格的一致性。我們可以根據需求進行修改和調整,例如更改顏色、調整元件的大小和樣式等,以符合我們的設計目標。

這樣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啟動並建立一個具有一致性和現代感的設計系統,同時提高工作效率。設計系統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隨著產品發展和設計需求的變化,我們可以隨時調整和擴展它。透過使用這些現成的設計資源,我們能更專注於設計流程,以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工作產能。

2.善用 Figma的 Community

在使用 Figma 期間,善用其社群功能可以帶來許多好處。Figma 的插件生態系統非常豐富,有許多由第三方開發的插件可以擴展 Figma 的功能。可以探索並使用一些常用的插件,例如「Content Reel」可以快速生成內容,或者透過「Batch Styler」快速調整字體風格。

此外,如果使用 Figma 時遇到一些操作上的不便,我會嘗試先將問題用英文表達並在社群中尋找相應的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我們公司實行敏捷開發,常有多個專案同時進行。然而,在 Figma 的圖像列表中,預設的縮圖可能是隨機選取的頁面縮圖,這在第一時間看到此專案內容十分地不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開始在社群中尋找專案縮圖的素材,並設計了一套適用於我們公司的專案縮圖系統。

透過利用 Figma 的社群資源,我們可以快速獲取有用的插件和資源,提升我們的設計效率和品質。同時,還能學習到其他設計師的技巧和經驗,並將其應用到我們自己的設計中。這種分享和學習的環境讓我們能夠不斷成長並跟上設計領域的最新趨勢。

Figma 的社群功能是提升設計效率和品質的好方法。透過探索和使用插件,我們可以擴展 Figma 的功能,快速完成各種任務。同時,與其他設計師互動和分享資源,可以帶來更多的靈感和學習機會。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豐富的社群資源,提升我們的設計能力,並為產品創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3.使用組件(Component)和變動元件(Variant)

組件和變動元件是 Figma 中強大的功能,可以讓我們節省大量重複設計的時間。建立和使用組件和變動元件能夠確保整個設計的一致性。而且,當需要進行更新時,只需修改一處,就能同時應用到所有相關案例。

另外,透過 Auto Layout 和 Variable 功能也能讓我們輕鬆處理一些繁瑣的設計工作。在初期建立這些設定可能需要一些耐心,但一旦完成後,後期的設計工作將會事半功倍。

圖為實際製作某功能後的畫面

圖為實際製作某功能後的畫面


未來,我還打算撰寫一篇關於我在 Figma產品設計技巧的文章,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希望這些資訊能對你有所幫助。可以持續關注我的 Medium,我將會分享更多有關設計和產品開發的實用內容。

4.購買插圖節省視覺設計時間

我相信有很多產品設計師,或是UIUX設計師一定都具備視覺設計的能力,每次收到一個在畫面上有視覺的需求就花個一天找資料一天做視覺,就這樣兩天就過去了…….

但其實產品設計的核心並不僅僅是繪製漂亮的圖形,更重要的是產品的流程和操作體驗。很多人可能會花費大量時間在視覺設計上,製作出許多漂亮的圖像,但卻忽略了產品製作過程中的用戶體驗,或者實際開發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為了創造出更好的產品,需要重視整個產品的使用流程和操作體驗。這包括設計出直觀的界面,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地完成任務,同時要考慮到用戶可能面臨的各種情況和需求。這意味著在設計過程中需要進行用戶研究和測試,以確保產品符合用戶的期望和需求。
這邊介紹幾個我覺得不錯的免費插圖圖庫。

1.humaaans (免費)

2.Doodle Ipsum(免費)

3.Open Peeps(免費)

4.Storytale(部分免費)


這些系列化的插圖可以為產品帶來一致的視覺體驗,這些插圖素材涵蓋了各種狀態和情境,可以用於呈現不同的場景和使用情境,提升產品的視覺吸引力和一致性。同時節省設計師的時間和精力。通過使用這些插圖,可以增加產品的視覺吸引力,提高用戶對產品的喜好度。

透過使用這些插圖素材,設計師可以專注於產品的流程和用戶體驗,確保產品在操作上更為順暢且符合用戶的期望。

5.使用 ChatGPT當作 Mentor

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出來,從第一點到第四點的內容,其實都有透過 ChatGPT的協助,ChatGPT的使用逐漸普及可以追溯到2021年中期,當時OpenAI釋出了GPT-3模型,開始吸引了眾多開發者和研究者的關注。

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探索和應用ChatGPT的潛力,包括在各種領域如軟體開發、客服支援、簡報、產品設計方法、語言學習、設計助理…方面。我們不能不正視這個產品帶來的便利性。不管像是 ChatGPT都能夠有效的提供解決方法甚至是能夠以教練的方式指導。

在今年我產出產品規格的速度因為 ChatGPT大大的提升,以往我可能會因為要用什麼方式說明及解釋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但是使用 ChatGPT後,就像是多了一個文件的設計助理或是Mentor,協助我在各種問題上面解答。

raw-image

結語

感謝 ChatGPT,它已成為我在工作中的寶貴夥伴。

raw-image


8會員
8內容數
科技鴨鴨有五年軟體設計經驗,目前為12人團隊的小 Leader 。 嘗試將生活遇到的管理經驗整理成重點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