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戀夏500日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老闆的新秘書終於來上班了,她名叫艾薇,羅力簡直對她一見鍾情,但心想不宜操之過急,先要慢慢地觀察。公司裡有幾位跟羅力同樣年紀上下的男生,他們全都有女朋友,可不敢對艾薇有所興趣,但他們卻愛在旁評頭論足:「這女生還算漂亮,但好高傲,總以為所有男生非要向她下跪不可。羅力,小心了,這女生不適合你。」


羅力控制不了對艾薇的響往,只能常常偷看他,他認為這些男同事對女生經驗豐富,他們說的好像有點道理,為免自己受傷,所以步步為營,不敢過於接近艾薇,甚至對她故作冷漠,但在認識的第四天,剛巧跟她在同一電梯內,艾薇聽到羅力耳機細微的英倫搖滾歌聲,她馬上搖頭晃腦:「我十分喜歡這首歌」,並且邊唱出來,羅力突然好像遇上知音人的感覺,更想親近艾薇。


這是艾薇上班的第十天,公司尾牙宴會,輪到羅力上台唱歌,他就是唱之前耳機中的那首,同事忙於吃喝,沒人理會他,卻只有艾薇大力鼓掌稱讚他,下台後很自然地跟艾薇搭訕閒聊,眾人都圍過來發表偉論,艾薇的見解頗特別:「人應該有獨立和自由,而不是別人的附屬品,戀人的關係很複雜,而且往往有人因此受傷,婚姻很恐怖,離婚比比皆是,只能趁青春及時行樂,但切勿結婚。」


羅力問她:「如果墮入愛河呢?」「我根本不相信愛情這回事,今天的情愛,卻會演變成明天的仇恨,每天律師樓都有很多人在排隊辦離婚手續,這便是現實。」「我不同意,仍有人白頭偕老,情訂終生。」艾薇笑了一下:「我們聽歌的興趣相同,但愛情觀卻有別。」


羅力居然沒有深思這種差別,還是一頭裁進去,仍渴望得到艾薇的青睞。旁邊有同事戳穿了羅力的心思,向著艾薇說:「其實羅力很喜歡妳。」艾薇有點心裡高興:「是真的嗎?」羅力借著酒意大膽地承認,艾薇卻說:「你很有趣,我希望那只是朋友般的喜歡!」


羅力心情矛盾,對方沒有接受戀人般的喜歡,卻又沒有拒絕朋友般的喜愛,那到底是甚麼意思。一時間他也不敢妄動。沒想到三天後在影印間遇見艾薇,四下無人,艾薇居然主動親吻了羅力的嘴,然後匆匆離去。羅力愕在當場:「這是甚麼意思。」


第 34 天,羅力鼓起勇氣約會了艾薇逛街,兩個年青人在宜家傢俱店臨時興起扮情侶,在廚房玩家家酒,在床上輕聲細語講悄悄話,艾薇問:「我不想要一段認真的感情可以嗎?」「當然可以,我們可以花點時間彼此認識」。離開傢俱店時,艾薇卻主動牽著羅力的手,並一同回到羅力的家裡翻雲覆雨。


翌日羅力真的春風得意,到了第 45 天,感情繼續升溫。第 87 天,兩人在羅力家中偷看「愛情動作片」,還真的模仿起來。第 95 天,羅力帶艾薇到一處鬧市中卻又是高崗之丘,可以俯瞰整個商業區:「我最喜歡來這裡,常希望在這裡遇上女友,現在我很幸福。」「哇!這裡真的很美。」


第 109 天,艾薇也把羅力帶回自己的家:「從沒有人闖進過我最私人的地方。」這一晚,他們的關係好像再次升級。艾薇也吐露了很多心裡話:「從來沒有人知道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所以我不相信婚姻,我從來不把這些事告訴任何人。」「我可不是任何人吧!」「其實你也是任何人,我們一大早就說好的,我不想要一段認真的感情。」


羅力又陷進了懷疑裡面,第 118 天,他向很有經驗的表姐求救該怎麼辦:「當然表白呀,要弄得明明白白,你也不想第二天起床時床上有另外一個男人吧?」


兩人在車上,羅力唉聲嘆氣,借機問艾薇:「我們究竟是甚麼樣的關係?」

「我不知道,誰會在乎呢?我很快樂,你也很快樂,這就足夠了。」


第 158 天,羅力感覺上愈來愈深愛著艾薇,無法自拔,他仍是旁敲側擊,看看艾薇是否正式同意自己是她的男友,結果弄巧成拙,艾薇顯得不如從前般熱情:「一大早就說好的,我不想要一段認真的感情。」


第 191天,他們看電影「畢業生」,男主角在婚禮上把新娘成功搶走,艾薇哭了,電影後一同逛書店,羅力伸手想牽她的手,艾薇卻縮開了,但卻又禮貌地親了羅力一下。


他們間沒有吵架,但氣氛就像冷戰。第 203 天,艾薇正式提出分手了,羅力不感到奇怪,但是否來得太早:「我們不是像一般情侶所做的一切嗎,又為何我們不是情侶?」但艾薇卻滿不在乎。羅力當然強忍著怒火離去,但離去前艾薇仍是毫無情感的說:「你還是我最好的朋友。」


第 259 天,羅力的朋友們和表姐都力勸他要振作起來,天涯何處無芳草,把她忘了吧。但羅力仍不死心,約艾薇到酒吧要重拾舊歡,艾薇居然無意拒絕,褪色的愛意重燃,羅力表示不再定義兩人的關係,一切順其自然吧,艾薇亦再一次認定自己無法作出任何保證。


再次走在一起,艾薇更多表露從前很多的戀愛史,引起了羅力更大的醋意和不滿,可艾薇卻一點也不在意。第 282 天,當他們再逛宜家傢俱店的時候,羅力看著艾薇,是否會憶起從前有過毫無芥蒂的溫馨,但艾薇只是一臉的冷漠和無情。


第 314 天,只有羅力獨個兒看電影,身邊沒有艾薇了,羅力好像掉入了一個痛苦的無底深淵。第 321天,艾薇離開了公司。第 322 天,羅力好像變了另外的一個人,他恨透了艾薇。


第 402 天,羅力參加朋友的婚禮,沒想到在火車上遇到艾薇,剛好也是奔赴同一的婚禮,這次旅途間兩人有講有笑,回程中艾薇太累,甚至借著羅力的肩膀小睡了一下,分手時艾薇還邀請羅力在下周五參加她的派對。


羅力帶著欣喜的心情,一切都會好起來,一切都可以舊情復熾,愛火重燃。到步後真的高朋滿座,然而艾薇的舉止始終和他保持拒離,到最後羅力才發現艾薇跟一位男士十分親暱,艾薇手上還載有一枚訂婚戒指。


仿如晴天霹靂,羅力心如刀割,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被欺騙和被背叛所包圍,羞憤交纏的他衝往大街。人生的色彩全不見了,一切都變成灰濛濛的。第 440 天,羅力混混噩噩,穿著多天未洗過的浴袍到超商購物,一身酒氣,被公司開除。


第 456 天,羅力執清了堆積如山的即食殘杯紙碟空酒罐,到圖書館溫習建築行業最新的資料和行業知識,準備再戰江湖,努力找尋新的工作。


第 488 天,羅力來到自己最愛,可以觀望整個商業區的山丘上緬懷往事,意想不到的是遇上了艾薇也在那裡,她說:「想不到我也愛上這裡。」羅力本來就有很多疑問:「妳從來不想當任何人的女朋友,為何卻當了別人的妻子?」

艾薇想了一想,整理一下思緒:「我自己也不相信,事情就是這樣地自然,我坐在咖啡館裡看書,一個男人走來問了一些有關這本書的問題,現在他變成了我的丈夫,一切都好像是命中註定的。」


羅力無言,艾薇又說:「看來你是對的,擁有情侶關係之後,我們必須成熟地面對它,珍惜它,用婚姻去鞏固它。」羅力深思了一下,亦開始認同了「一切都好像是命中註定的。」當艾薇要離開的時候,羅力由衷地對她說:「我真心希望妳能幸福。」「謝謝你!」


第 500 天,羅力到商業區一家建築公司面試,來的有點早,旁邊一位女士向他打招呼,原來都是來應徵的,對方說:「好像在甚麼地方見過你。」

「我好像沒有甚麼印象。」「啊!對了,是西門的婚禮,要坐火車去,很麻煩。」羅力才記起來,但那婚禮上滿腦子只有艾薇,她的說話又響在耳邊:「一切都好像是命中註定的。」所以他馬上說:「我記起來了,我叫羅力,妳好。」「你好,我叫艾薇。」為甚麼這麼多女生都取名艾薇?這是認識新的艾薇的第一天.........


「一切都好像是命中註定的。」







77會員
40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