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這就是護理實習」── 第十一次實習所感所想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12.26

最後一次給老師帶的實習接近尾聲,冷靜理性地談談。

第十一次實習更深刻地發現,只要是實習,還是會緊張、害怕又焦慮。根據多年實習的經驗也反覆驗證,這種心情好像是必備附加、行之有年的傳統,逃不了,也無處可逃。前兩週痛苦不堪,第三週開始比較開心,到現在第四週,其實已經釋懷了 。不知道是因為功課寫完了,還是因為快結束了,或其實是看懂老師的模式,知道如何應付老師了。


這梯最有感觸的是醫院的官僚體制,實習心得不是自己的心得,感想不是自己的感想,評值會評的,是長官跟老師想聽的話,滿意度填寫,寫的是醫院想看的結果;如果填不滿意或是有一樣沒有非常滿意,老師就會「我來跟你解釋一下」。評值開會時說錯了一句話,中午被老師唸了一番,具體說了什麼記不太清了,只記得老師那濃妝豔抹瞪大的眼睛,永遠懸浮的眼睫毛,還有隱約聽到「出社會」幾個字,嘰哩呱啦。我就不好意思地一直點頭,眼神流露著後悔,配合演出。老師講完了,事情好像也就這麼過了。

所以,這就是護理實習。


填資料還要一格一格帶,教自己學校的全名怎麼寫,我猜旁邊的醫學生在偷笑,好像我們都在自己的小泡泡,只有我們對制服上臂章感到驕傲。

所以 ,這就是護理實習。


一切風波結束後,中午我坐在會議室的角落吃飯,護理長跟學姊在聊天。我在一旁安靜地吃,看著窗外天氣晴朗,天藍得不像話,眼前電腦的待機畫面,是一張漂亮的風景照,湖面倒影襯著山林的深邃。世界這麼大,天氣這麼好,需要幫助的人還很多,到底為什麼我在這為這些鳥事瞎忙?

談成就感,有的。

這幾年進醫院的經驗中,直到今天,我很確定喜歡幫病人解決問題的感覺,也不斷地被病人的感謝觸動著;然而,在醫院的護生被無視、否定、質疑,對我們的要求是高護卻當基護在帶,邏輯何在?護理實習八成的時間,都在自我價值貶低跟應付老師要求,更別說回到家寫功課,內容八成都是些冠冕堂皇的包裝,因為要送簽呈、要給長官看。

所以,這就是護理實習。

要民眾重視護理專業,這些高層、老師可以先從尊重護理學生開始嗎?


護理位在轉變的世代,而時代進步的路上,新舊觀念的衝突難免,但我們是否具備接受「改變」的勇氣?夾好乾淨的頭髮跟維持儀容就是展現專業形象,那帶著徹夜未眠的疲憊上班,想問疲勞駕駛跟給藥錯誤嚴重度是否相當?

當世代間的隔閡深化,那高聳金字塔腐壞跟停滯也是可預期的,實在難以壯大、難以改變,嘖嘖嘖。


實習有實習的難處,工作有工作的壓力。而我只是單就我所經驗與體會的進行描述,也相信每個崗位都有各自要面對的議題。其實五專實習更嚴苛,但可能又讀了兩年長了點腦,或是護理批判性思考教育逐漸奏效,這次這種教學模式,很不舒適啊,對現在的我有夠跳脫的。

後悔嗎? 不會。沒有護理沒有今天的我。

只是對這樣的環境現況,感到可惜、可悲、可恨罷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