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5-回憶過年的班,護理師真的是在做功德的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護理師這個工作,做得越久越看盡人世間冷暖,而在於每個上班的時間點,都有不同的醫療故事,近日看到facebook有人分享的護理師度過這個過年上班日記,真的蠻寫實的一個情況,就讓大家知道一下過年的上班(也剛好讓我回味這10年來的過年班.....)。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過年班的慘案

過年的排班過年的排班一直是每家醫院的慘案,除了班喬不攏及增配人力的不足,護理師永遠是第一線的犧牲品。我知道的資訊是,目前仍還有多數的醫院,因為沒辦法讓護理師順利過年,最後協商排了12小時的班,才有辦法讓護理師放到2-3天的假期,這確實很硬。


順便一提,你知道護理師過年加班是怎算加班費嗎?8小時候額外4小時加班,記得主管用勞基法還是甚麼挖歌的精算法,算出這4小時加班,平均是一小時是62.5元,所以你上12小時班是多了250元,好幾年都是如此,這個比7-11還更做功德


我印象中以前的12小時班,真的是人間煉獄,因為大家都知到護理師的工作是責任制度,你沒有做完你繼續留著做到完才能下班,以往的平日班別,因為下班交班完還要寫紀錄,補齊治療車,沒做的order繼續做,甚至有loss的其他等等,都有可能是上到9-12H的時間了,而過年的班底,都會祈求病患平平安安,不然來個CPR或急救,你就準備上到天亮了。


我印象中8-9年前的一個過年,就是上班為早上8點到晚上8點(8+4H班),好死不死在晚上7:40送來一個喝農藥自殺的患者,送來加護病房後,又是插管、又是化療、類固醇、緊急洗活性碳(用洗腎機)等等,你光是急救弄完剛好晚上8:30,再補個紀錄,然後又遇到下一班學妹不太會操作洗腎儀器,又去教學等等,我記得我當天下班已經快晚上11點了,足足上了15小時,洗個澡,吃個晚餐(都不知道吃幾點),弄一下睡個覺,早上7:30又起床去上班。



過年看診量暴增

過年的看診量過年我覺得最慘的應該還是在初三-初五,因為除夕-初一通常患者不太會就醫,礙於國人的傳統過年不適合就診,又或是在家裡面通霄打麻將而三餐未進食,狂喝酒等等,在初三真的是一個多發性地雷,常常來的患者,聽到的都是一樣的內容

1.酒醉路倒

2.打麻將通霄腳麻

3.打麻將未吃飯突然昏倒

4.打麻將打到中風

5.喝酒過量,走路/騎車跌倒或車禍

6.旅遊車禍


你會發現,掛急診的都離不開麻將賭博+喝酒


上述的病患基本上每年都在過年頻繁出現,基本上都是換湯不換藥,而就診的量本來就又包含了平時的患者,或是門診休診的患者因身體不適送來急診等,所以初三-初五通常患者量非常之多,都給醫療人員造成不小負擔,所以要嘛急診躺到走道,或是沒椅子站到看診等,總而言之,就是病人多更多的概念。


就覺得國人很多真的很扯的案件,打麻將未進食,打到中風就醫的事件在很多地方屢次不斷(聽過上述主因非常多次),到底賭博贏了,輸了身體,那你還剩下甚麼?


病人多,而無法順利進食的永遠是第一線的我們

過年的醫療人員用餐過年期間醫療人員用餐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很多商家要不請假不開店,要不就是無法外送(因為過年請人上班會有加倍實薪問題,很多商家乾脆不請,就不會損失),有時候連foodpanda、Uber eats等也沒有多餘的外送員,就是用錢不見得買到餐點,所以我們過年前單位都會先買泡麵屯購,以防同仁未進食(很多小醫院的過年最常聽到護理師就真的要嘛不吃飯,要嘛吃泡麵)。所以通常過年給醫療人員最摧殘的就是照顧的病人多了好幾倍,而只能吃泡麵,而且可能礙於患者過多,可能5-10分鐘就要吃完,這還是最好情況了,有時候忙碌到連泡個麵的時間都沒有(有時候連一口水都沒時間喝,一個廁所都沒辦法上),我覺得這一點,政府就該伸出援手幫我們改善這樣的情況,才會有護理師繼續加入。



結論

我敘述的只有冰山一角,每家醫院的過年慘史真的太多了,但就是太多原因未改善,護理師才無法續加入,說護理師和軍人一樣,吃飯要快5-10分鐘、常常要跑(很多事情)、體力要加強(常常延遲下班),說護理師是軍人都不為過,唯獨醫療的改善,我覺得才有更多新生護理師加入,這樣醫療才會得到品質與改善。


今天分享的到和主題真的沒甚麼太大關係,只是一個心情筆記,可能也是基於我對這個支援的同事有點不好意思,事後反省的文章,不過臨床的急診,真的很多時候還是希望患者能聽我們指示,因為用喊的真的讓我們省下不少時間,更有效率做事情,但難免聲音量及語氣就會變重,這點就是沒辦法的事情。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