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29-最常見的問句:小姐~我還要等多久,現在都成了習慣性。醫療筆記之實況戰篇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在現在的臨床,隨著近日報導的護理師的留職率越來越低的情況下,不管多少人的抗議與力爭,目前看起來成效仍然不佳,而我們的治療越來越坎坷的路徑,畢竟護理師現在能夠待在職場的人少之又少,只要有新的方向及目標,很多護理師趨之若鶩般地離開這個職場,這已經是一種習慣了。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護理師人力的縮減

畢竟護理師這個職場,太多的環境因素,造就護理師的留職率,說真的,薪水雖是主要的一大問題之外,另外太多行政及病患家屬的施壓,造就不少人身心充滿壓力,而護理師的壽命,除了夜班的消耗生命外,額外的,就是平均職場年齡已經是6.5年。


今天的主題是~護理師的減少,而醫院缺少護理師的情況下,只能紛紛關病房,不管大小醫院都頻頻出現了這樣的問題,而關病房的最終結果,首當其衝的因該還是急診,因為縮床只是一個手段,我想~民眾要有的警惕是,就算縮了床位,護理師照護的人力還是超載的。


病房的護理師人力超載時,能住院的量能就會減少,除了沒有空床的慘劇外,因護理師治療過程大幅增加,所以就算病房護理師,能接新病患的時間也大幅的延長,這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急診的衝擊

除了有一張珍貴的床之外,額外的治療少之又少。

現在在很多醫院,多數的急診留觀的患者變多,很多甚至都躺到走道上了、躺到沒位置了,躺的一路路的病患,而護理師有增加嗎?答案是不可能的,所以通常一個患者喊天喊地,護理師仍無辦法去回應你及幫你治療,最慘的情況就是點滴沒了就沒了。嘔吐不止就吐地上吧。胸悶痛其它身體不舒服,還好你有床,沒有床的就慢慢等吧。


當然這也不是急診護理師願意的場景,但很多醫院已經被現實給擊垮了護理人員的信心,沒有聽錯,這就是現實,因為沒有護理師的照顧,家屬只能自己祈禱病患的安全,一切交給天決定。


急診的暴力只會越來越多

在急診的日子裡,這是我聽過小姐、先生、醫生這種呼喊聲越來越頻繁了!


當然就會發生不理性的家屬開始破口大罵了,急診除了暴力事件不斷外,家屬的情緒窗口,只能咆嘯無辜的護理師身上,多半的原因還是叫不到人與住院等太久,這在急診的常態發生,因為醫療人力縱使減少了,而要住院的病患仍未減少,而未來超高齡化的型態,養護機構的病人只會越來越多人要住院,而我們要照顧的人力遠遠不足以支配整個醫療體系。


案例分析

今天續續一個個案,剛好是近期發生的一個案子。


故事從何說起,從機構的送入急診開始,長趙機構表示因病患呼吸很喘及發燒送入我們急診,送來的時候確實狀況沒有很好,除了呼吸喘,呼吸有許多痰音,心跳150/min,經由我們開始抽血治療,藥物給予、監視器監測生命徵象等,等於治療完一輪。


這時的家屬已經到院了,醫師給予家屬解釋病況後,家屬可接受住院,不過最繁的就在這裡,也是急診一直很重複的問題,那就是等病房時間很久。


家屬就來問醫師說:請問什麼時間可以上去?


我:有問過病房了,還在忙碌中,忙完就會讓傳送送上去。


家屬:我從早上就等到現在了,等的太久了吧!


我:沒辦法,全台就是這樣,因為都缺護理師,以後如果這是常態,還會等更久。


家屬:是喔~我怎不知道醫院有缺人


我:其實現在新聞都有在報導,全台護理師都不夠,所以只會等更久而已。


家屬:我等了6個多小時,都可以坐飛機到日本再飛回來了。


我:我們會盡量讓她快點上去,不過現在病房護理師也很忙,就是要再等。

我其實很想回應:以後可能做飛機到歐洲,這時病患還沒有入住,當然,這樣回應只會造成家屬更不滿,所以只能在此形容。



今天的患者家屬還算講話客氣的,以往有些家屬就開始咆嘯,甚至就擺爛離開醫院,放生自己家人的情況也是層出不窮,這種型態最常見就是安養機構,所以急診護理師變成除了當護理師,還要當高級護工,工作只會越來越坎坷不已。我相信如果是身為急診護理師的你,一定很能感同身受我所敘述的遭遇,因為雖然我是優化了這個故事的敘說,但事實是掩蓋不了的。


說真的被家屬這麼催趕,我都很想回應,急診少一個病患,我還可以輕鬆點,我沒事讓病患留觀幹嘛,各位說是吧!




越來越傻眼的事情是~平躺的病患我們也要幫忙,而坐著的病患我們也要幫忙訂飯!

而且,等6個小時其實也不算太晚,多少家醫院在急診等床,等了3-5天的不在少數,這如果成為常態真的很慘的,除了車水馬龍的患者外,機構的病患就成了急診最大的負擔,因為家屬通常不會出面,而翻身、灌牛奶、換尿布就增加護理師的燃燒量能,小醫院連急診護工都沒有,變成護理師包大小事情。你以為的這些小事,累積一堆在護理師身上,把護理師搞得像全職鐵人一樣,很多個患者聚集起來的工作,簡單說就是在消耗醫療量能的一件事情。


結論

急診現在面臨的太多壓力存在,因為護理師的大減,所有醫院縮床情況下急診就是一大衝擊,因為健保的廉價,護理師薪資一直無法調升,這除了無法吸引更多有志之士來到外,護理師的包山包海也成了現在的困境,一個人多功能使用,其次民眾的態度真的很重要,現在在職場的,或許因為你的一句話,減少了他的護理生涯,也有可能因你一句話或一個感謝,他留下來了,讓護理師守護跟多患者及家人。

看完了整篇故事............................,路過的你覺得呢?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