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2-醫院護理師的培育很珍貴,但又有誰去珍惜?醫療筆記之實況戰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這樣的職場中,已經達到中年的我,回過頭來看看現在的新生代,真的會覺得已經無江山輪替,世上新人換舊人之感覺,畢竟當初職場的感覺已經不在了,那種臨床的生命活躍性也慢慢的消逝不見了,不免有點失落感。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醫療環境的惡劣

現在的醫護環境,隨著不友善的程度提升,臨床上的工作繁忙,面臨搞行政、評鑑、5S(清潔環境)等等,再加上護理制的責任制,更是消磨了更多人在臨床上的年資,而剩下的護理師,只能說一定要好好珍惜,才不會年老生病時無人照顧。



很多人都會說護理師就是量血壓、打針給藥、吊點滴等,覺得這行業的我們工作不像外頭做粗重的工作來的辛苦,除了降低對我們專業性的看法,更是對護理師的尊重程度有一定的貶值。



在臨床多年的我,因為前身除了在腫瘤內科病房外,額外的大部分都在加護病房,但因為跟病房的人事有一定的相處,所以我們也常互相分享這樣的經驗。


我常常做的一個比喻,就是剛入臨床的護理師猶如抗生素的cefazolin,而在臨床久了變成資深的護理師就像抗生素的Tazocin,就是每一種東西都要會一點的意思,而在臨床上也增加病患對護理師的重要性則不可取代,而臨床最現實的層面就是醫院的人力緊縮,想要把剛入職的學弟妹,馬上要達到有Tazocin的包羅萬象程度,那麼臨床上生命的安危就不見得是放在第一位了。


臨床的實際情況舉例


1.當病患要做檢查時,我們必須第一時間確認病患是否檢查時有做準備,如做心導管前,確認點滴的流暢度、砂袋的準備、確認是否有備血、血色素Hb是否有異常,而檢查的術後。更要確認穿刺部位的肢體是否有瘀青擴大或血腫,生命徵象是否安全,幾點需要抽血確認數值等等。


這些你以為很基本的檢查,其實是非常複雜的,但因為常常臨床的忙碌,所以有時候連醫師都疏忽忘記開order的時候,如果不是資深的人員,剛入職場的你會注意到術後的治療或抽血嗎?


往往漏抽的血,漏補的醫療處置order都只能在資深的人員面前發現時,想想往後的病人多麼坎坷,這時候的趕鴨子上架會是好的結局嗎?



2.病患要給藥時,我們仍需要評估這病患的生命徵象是否給藥外,還需要知道這時候是否給藥再三確認,你以為的給藥只有三讀五對嗎?給藥是多麼專業的一門學問,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舉個例子來說病患血壓180/98mmhg,心跳56/min,醫師開的常規藥物TRANDATE(LABETALOL) 1tab po,如果今天不是有年資的護理師,又或者以後面臨臨床可能沒有護理師發藥時,你還會放心的吃藥嗎?還是吃完藥身體不舒服後再來處理?


而點滴的滴速,更是一門學問,除了用一般的亞培PUMP滴注,一般點滴也需要去計算點滴的滴速,每秒幾滴,調整藥物的速率達到多少,這些就不只有病患眼中的吊點滴這麼簡單!因為吊點滴真的是一門學問,千萬要記得這句話


3.儀器的操作更是五花八門,不管你今天在病房、急診、加護病房,總會用到不同屬性的儀器,例如拍痰機、冰毯機、CVVH、BIPAP、IABP、CPM、空針型PUMP、呼吸器......等等,這些很多儀器都是要經過訓練及了解操作,一個步驟錯誤,都有可能導致患者有誤差及改變生命徵象。


而這些醫療儀器的物品,是需要多時演練及操作,增加自我的經驗值後才可以上陣的儀器,真的不是臨陣磨槍就可以治療的,像舉個例子,筆者曾經年輕在加護病房,小夜上班時上一班正在上機排水裝置,而這時才發現CVVH的管路組裝錯誤,還好還沒上機治療,不然又會有一堆問題。


4.其餘的除了治療,護理師仍需要注意病患的生命徵象狀況,呼吸血氧、意識狀態、點滴是否順暢、辦理轉院轉病房等等。






結論

而這些有一定經驗的護理師,就是醫院最寶貴的資產,偏偏現代人很多真的都很不願意去珍惜,甚至把醫療當消費的心態,甚至付諸多年心血而勞力與薪資不成正比,又或者家庭因素無法在輪值夜班、花花班等,導致很多資深的就漸漸離開了這個職場,我們要如何守住這一片僅存的珍貴護理師呢?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療癒人生從衣櫥只留33件單品開始 財務極簡讀書筆記(下)333精簡穿搭計畫:三個月內只能穿戴最多三十三件單品,包括衣服、首飾、配件以及鞋子。 清爽的衣櫃不只改變我的穿搭,更全面翻轉我的生活,也徹底改寫自己與物品及購物之間的關係。 顯而易見的外在改變: 早上輕鬆省事。 更快準時就緒。 閒暇時間變多。 省錢不再添購。 更常得到讚美。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9-21
療癒人生從衣櫥只留33件單品開始 財務極簡 閱讀筆記(上)我大刀闊斧改造四個生活領域,分別是:健康、空間、時間、愛。 有時候你先清除不重要的東西,才會看見真正重要的事物。 記起自己是誰、連接自己的心、打造全新的自己—這些全是簡化生活的驚人效益。 精簡之道以我或許永遠完全無法完全理解的方式,灌溉了我的健康與感情關係。 撫摸狗狗可以讓大腦釋出催產素、血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9-14
洪暐傑醫師醫起聊健康講座主持筆記今天的講座從體重過重開始聊起,健康的體重如何計算?體重過重對健康有那些影響?有那些錯誤的減肥藥會造成副作用?血壓、血糖的量測標準?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究竟該如何吃、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骨質疏鬆的原因與影響?很多不為人知的細節,網路常見的偽資訊破解都在講座內容裡。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3-08-19
台老勞筆記|關於醫療保險來到美國,安頓住家跟車子固然重要,不過我覺得在安家時期,最讓我沒有安全感的反而是醫療,怕生病會要花很多錢。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2-11-19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芳療筆記☆暖心也暖情的依蘭在香水工業裡很被看重的依蘭,初聞濃郁艷麗的氣味,說真的要多聞幾次才會習慣點,但久聞她的身心療癒效應強大,在忙碌一天後來使用很是能撫慰疲憊的身心,這次入皂,香氣真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0-12-23
Consulting Bootcamp筆記—專注醫療領域的顧問公司 Navigant今天史丹佛x柏克萊x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Consulting Bootcamp,請來專注醫藥行業的顧問公司 Navigant分享。筆記大概分為三部份,這篇專注背景介紹。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7-14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