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日常】2023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短評:文溫德斯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作品。

raw-image


【我的完美日常】如果不是文溫德斯導演,役所廣司主演,電影還有沒有本事讓我連看125分鐘,不會打呵欠?「拍攝主角每天早上起床做什麼、工作做什麼,不斷地呈現日常反覆的作息,我自己都在想,觀眾受得了嗎?一直看到同樣的東西。」役所廣司來台灣的金馬影展映後座談就老實地這樣說。


這部電影的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是德國人,他拍的日本電影會長什麼樣子?這是我看電影的第一個疑問。【我的完美日常】描述的是一位平山先生(役所廣司 飾演) 的日常生活,他是一位公廁清潔員,每天起床、刷牙洗臉、工作、吃午飯、工作、吃晚飯、去澡堂洗澡、照顧盆栽、睡前看書,第二天跟第一天一樣,複製貼上。當然電影會安排一些小樂趣,但也不是什麼了不得具有戲劇性的事件,這樣的電影有什麼好看?看完,不得不說,還挺好看的。


raw-image


我會覺得好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小津安二郎。文溫德斯曾經在1985年,為了追尋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沿著他的精神路線,用日記方式記錄他對東京的印象,拍成了紀錄片【尋找小津】。如果當年文溫德斯拍的是電影來致敬小津安二郎,那部電影的長相就是如今的【我的完美日常】。


自詡為小津安二郎的接班人,其實,【我的完美日常】是源自一個「東京公廁計畫」,日本UNIQLO集團的少總柳井康治,為了讓其他國家對東京留下獨特的印象,特地挑選了「公廁」,邀請安藤忠雄、伊東豐雄、隈研吾等 16 位知名的設計師、建築師、藝術家,在澀谷打造藝術計畫,像電影裡平山穿著的「The Tokyo Toilet」藍色制服,就是也知名服裝設計師Nigo 監製的衣服。當他們詢問到役所廣司時,他希望的藝術改造是邀請文溫德斯擔任影像作品的導演,拍攝系列短片,但文溫德斯不想只是拍個短片,他將自己對於日本人、文化的關係/觀察,演化成了【我的完美日常】電影。結果,這部電影讓役所廣司拿下了坎城最佳影帝,文溫德斯也用這部日本作品,代表日本提名了2024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國際影片。


raw-image


所以,【我的完美日常】在角色日復一日複製貼上的生活中,讓你理解日本人的生存美學,在我們熟知的服膺群體生活外,藉由文溫德斯的觀察,重複是為了讓你察覺到個體的變與動—因為重複,因為規律,你可以細膩地捕捉到常規表相下的靜謐流動,例如車窗望出去的天光變化,清晨街道的車流聲響,陌生人的擦身交錯,甚至是公園裡天天在樹蔭下運動的男子;電影的前半段,可以讓你感受到一個詞:「侘寂」。


「侘寂」讀作「わびさび」(wabisabi),這個詞概念是一種抽象的意識形態,如果硬要解釋,「侘」的意思比較像是「享受寂靜」,在失落、悲觀、苦悶中,接受現狀,提煉沉靜的感受,進而在面對生活的不足。「寂」則是在不完美的狀態下,挖掘深層的趣味,破損的世間萬物,都有其美的存在。這樣解釋當然很籠統,相較於西方文化的理性主義,日本文化中對於侘寂美學的追求,就像是追求內心寧靜的精神想望。所以【我的日常生活】就在「寂」中,表現一個人沉靜於當下的內在精神,並將其視為「美」的存在,是寂寞還是寂靜,端看你怎麼看待。對於一個德國導演來說,從一位日本大叔的外在,慢慢地讓觀眾進入他的內在,在電影的時間藝術裡,不知覺中建立一種親密感,與銀幕上的角色同化,這種「靜」的藝術,莫不是在在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筆觸。


raw-image


【我的完美日常】是一部需要靜下來看的電影,雖然電影也有戲劇性的安排,像是平山面對同事的離職,外甥女逃家跑來找他,這都無礙於平山對於自己生活「美學」的堅持。電影裡的許多線索也都可以循線追根了解平山的過去,像是妹妹來訪的高級座車,平常喜歡聽到老搖滾樂,威廉福克納的小說,不想去探望重病父親等,但文溫德斯就像在進行日本花道,把旁枝末節全部剪掉,只留下「侘寂」的美那一刻!「下次是下次,現在是現在」,以東京這個繁華都會下,一位堅持活著自己步調的公廁清潔員的故事,在躁動的時代,【我的完美日常】將目光停留在當下,凝視著吉光片羽,不疾不徐表現文溫德斯上溯到小津安二郎的生活美學,執意且安靜地過著每一天的日子;在靜之中感受動能,在動之中尋找規矩,反觀現實,不完美的日常也沒有不好,好好感受它,加總起來,或許就可以「感覺」完美一點。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