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股市總能一直突破新高?工業革命與股市漲幅相關性分析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票市場一直以來,沒多久就會突破新高,就算崩盤也沒過幾年就漲回來,為什麼股市總能一直突破新高? 有很多說法,例如:利率政策、美國無限QE政策(印鈔票)...等,但是我認為最關鍵的原因是:我們的世界越來越有效率了。

  • 第一次工業革命:企業導入機器取代人力,並進一步提高產能
  • 第二次工業革命:電力有重大發展,並實現電力取代蒸汽機,進一步提高產能
  • 第三次工業革命:電腦、網路革命,並使用自動化技術,進一步提高產能
  • 第四次工業革命:使用機器人技術、大數據,進一步提高產能
  • 第五次工業革命:人工智能(AGI)

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第四次工業革命,隨著工廠逐漸自動化,也讓許多藍領階級的人,轉往白領階級,目前隨著AI的發展,許多白領階級的工作效率將大幅提升。

世界正走得越來越快

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第二次工業革命:110年

第二次工業革命到第三次工業革命:75年

第三次工業革命到第四次工業革命:66年

註:上面的年份是〝大概〞的年份,因每個人對於工業革命的確切時間都有差異。

工業革命的時間越來越短,而工業革命都對經濟有重大影響,也改變人類。我前面提到,我認為股市總能一直上漲,是因為世界越來越有效率,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我幫各位整理的道瓊工業指數和S&P500的漲跌圖。

第二次工業革命漲跌幅

raw-image
raw-image

第三次工業革命漲跌幅


raw-image
raw-image

第四次工業革命漲跌幅


raw-image
raw-image
  • 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平均漲幅落在3.2%左右
  •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平均漲幅落在6.4%左右
  •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平均漲幅落在9.8%左右

上面整理的圖片可以說明,每一次工業革命對股市平均漲幅都會進一步提升。

總結

看完上方的圖,我的建議是買進股市(大盤)並持續持有,未來股市的年化報酬隨著整體效率越來越高,絕對會有更好的報酬。在台灣可以投資006208這種大盤型的ETF,高股息或其他更類型主動型ETF都不建議購買。如果資金量很大,我建議購買VT全市場的ETF(複委託)。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