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札記-記乾麵。台北。基隆。宜蘭。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台北福州乾麵

上次有日本朋友來台灣玩,問我最喜愛的台灣美食是甚麼?其實真的有太多喜歡和推薦,我想他們一定也都知道很多的台灣美食,但是後來我自己選擇了乾麵,我說我最喜歡台灣的乾麵了,他們有點訝異,因為這是他們沒有聽過的台灣美食推薦版本。

為何選乾麵,自然是因為他真的很普遍,幾乎台灣每個地方都有,而且每個地方的乾麵都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另外我也一直覺得越簡單的東西越不容易做好,而我最喜歡的乾麵版本正是宜蘭的乾麵還有基隆的乾麵。

如果在台北,我最喜愛的麵,就是在臺北舊城區的那幾間福州乾麵(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傻瓜乾麵店),為何叫傻瓜乾麵,其實說法有很多,但我自己覺得是可能真的是因為最簡單的麵,一開始只有麵條、蔥花、豬油,其他的要自己加。

叫福州乾麵,當然與福州人有關,福州人在台灣的飲食影響最大的應該就是麵食,之前看到有人寫過,國民黨來台後,幾位福州人就在臺北建中附近開啟麵館討生活,也就是現在這些賣福州乾麵最早的原型。

福州人的麵食飲食影響範圍,也廣及東南亞,至於真正的福州人到底有沒有在吃乾麵,之前看過文章,有很認真的文化研究者真的去了福州,發現福州人真的很喜歡吃乾麵,只是和我們現在看到的福州乾麵不太一樣(這篇文章很棒),文章裡也有為何叫傻瓜乾麵的說法,不過說法則有非常多種,但都沒有任何貶低福州人的意味。

福州乾麵因為簡單,要好吃當然最基本的就是麵體本身,還有基底的豬油,這兩樣就決定了這一碗的美味到那裏,我個人還會先加醋、醬油、,吃到一半會加辣油還有如果有乾的辣渣,我個人最喜歡也最加分。

至於舊城區這幾間福州乾麵,其實生意都很好,每一間都有擁護和喜愛的人,我有朋友喜歡中原,另一位朋友喜歡林家,我自己則最喜歡樺林。

當然大家喜歡都有自己的原因,而我自己喜歡樺林的原因,除了麵體和味道我最喜歡,還有就是他都是用木筷瓷碗,連裡面一些醬料都是自製的,除了麵本身我喜歡,他們家的干絲,我超愛的。

舊城區福州乾麵店家,你喜歡那一間呢?

中原乾麵

林家乾麵

樺林乾麵

南門福州乾麵

raw-image

基隆乾麵

通常越簡單的東西,我越喜愛,就像基隆人喜愛吃的麵,老基隆人愛吃的麵條屬於福州汕頭一帶移民的飲食習慣,稱做廣東麵,做法簡單,口感介於意麵和白麵之間,與宜蘭的細麵,都是我最愛吃的麵條口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蕭裕奇的 Premium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