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張寬同學

「呂樂成,放學你留下來,直到作業寫完為止。」班級導師怒目向著呂樂成,右手持著一根熱熔膠條,左手托著另外一端。「好」樂成稍微低著頭。

 樂成趁著上課時間,完成了作業的九成左右。

 

 「嗯…有些中年級程度的成語和字彙,有臺灣史地問答,數學還有小數點的進位、退位計算…難怪他們說有難度。不過我只要細心,應該很快就做完,甚至全對。」


 放學後,樂成坐在座位上,做最後一題數學題。

 

 「喔喔喔?問從1加到100等於多少?嗯,秦同學才一年級就獨自想出這題,真正是資優生!」「要怎麼用國小的寫法?啊,就用德國數學家高斯的解題過程吧,據說這個就是他小時候首創。」


 「喔?呂同學,你寫完最後一題了?老師剛剛改你寫的其他部分,竟然都全對!你是聰明的孩子,但是…」班導師邊改樂成寫的作業,邊和樂成說教。 

 「上課要專心,不要用其他課的時間補沒做完的作業!」導師搖搖頭說。「最後一題數學你有和其他同學討論嗎?例如秦同學或王同學。」「沒有,我之前看過數學家高斯的小故事,記住了這個算法。」「不錯嘛!但老師還是要告誡你,要合群。剛剛老師聽說有同學叫你回來補作業,你不但反抗,還把他們其中幾位打傷,這是很不好的行為!身為學生,就是要專注課業,還有和同學們相親相愛,下次不能再這樣!不然,你除了會被嚴厲處罰,你的家長也要賠償…」「老師,不好意思。但我覺得這是正當防衛!因為我不知道那些同學說的是真還是假?而且他們都不是幹部,又那麼多人包圍我,沒有了退路,我感到緊張才出手的…」

 「碰!」班導握住熱熔膠條敲向桌面。「你在狡辯嗎?」「報告,沒有。我是在陳述當下情況和我的判斷。之後班長來說明,我並沒有反抗就跟著回去。也近一步減少後續的衝突。」「是這樣嗎?那我明天再問班長他們。」「可以,希望老師你問班長和張寬同學,他們應該不會說謊或誇大。」

 

  到校門口附近。

 

  「諾,這罐給你。」「答」,呂樂成接住張寬輕拋過來的一罐利樂包裝的波蜜果菜汁。

  「我不知道你喜歡喝什麼,這個剛好有買一送一,如果你無合意kah-ì,後擺āu--pái 我閣補請。」「免啦!張同學,我拄好佮意啉波蜜,多謝。你放學無欲趕去安親班抑是轉去厝喔?」「喔,毋免。我無上安親班。若是有體力,我通常會留佇tī-校園鍛鍊抑是轉去厝訓練。」張寬接著問:「剛剛老師有對你按怎無?」

 「無,只不過是口頭教示我。張同學,明天麻煩你幫我作證今天圍捕的事嗎?不用只講有利於我的,講事實就好。」「噢,好。我會。」

 樂成看著地上幾包運動袋子,對張寬說:「讓我幫你提幾袋吧。」「當然好,謝啦!」「話說劉扁和胡天賜呢?」「噢,劉扁今天應該累了,讓他休息。胡天賜他去安親班。」「了解。」

 呂樂成捧著兩包運動包包,調整呼吸。「呼,有點重量,這傢伙力氣應該蠻大的。」「說什麼不合群,真是無聊。最有印象的是學期評量單的評語:『天資聰穎、需更合群』哈哈哈哈,真是搞笑。我也沒多聰明,國小低年級段考每次都一堆同學考滿分,我也只考過一次而已…不合群是看我朋友少,邊緣人是嗎?哈哈哈。」樂成邊走邊想。

  「啊,對了。我爸不是要騎機車來接我嗎?好像沒看到他。」

 

  「張寬同學,你有行動電話嗎? 我先跟我爸說一聲好了。」「我沒有。不過等下到我家經營的健身房,我請我爸借電話給你。」「噢,謝謝。」「不會,我才要謝你,幫我提行李。哈哈哈,雖然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負重行走的訓練機會!」

 「那個,張寬同學,你常欺負胡天賜和劉扁同學嗎?」

 「啊?你在說什麼?我沒有欺負他們,只是常帶著他們鍛鍊和一起玩而已。」張寬愣了一下後,回答道。呂樂成輕皺幾秒的眉頭,隨即正視前方,繼續前往目的地。

 「先在這裡休息一下吧!」張寬放下行李,靠在騎樓的柱子,呂樂成站在他的對面,有點尷尬的看著他。

 「其實啊,我看到胡同學和劉同學,就想到幼稚園時的我。」張寬等呂樂成放下行李休息,隨即開口。「當時的我又矮又肥,時常被班上調皮的男同學戲弄,甚至『名聲』傳到隔壁班,有時下課在走廊或是遊樂場,被別班的學生大叫『醜肥豬』、『死肥豬』…」「有欣賞的女同學,但根本不敢表達心意,他的朋友們也時常對我做出厭惡的表情,讓我更不敢接近他。」「直到我媽發現我在家中有厭食表現,和用注音寫著『我想變瘦』、英文句子:”I want to lose my weight.”他便跟我聊起原因為何,我才向他吐露我在幼稚園種種被欺負的遭遇…」「後來老師教訓霸凌者們,我得以倖免;但他們將目標轉移到班上最瘦弱的男生。我爸則是對我說:『雖然他們是不對的,但你也要變強,要有自保能力。爸爸和其他朋友會幫你。』於是他安排適合幼兒鍛鍊的器材和訓練課表給我,又請他的營養師朋友幫我排飲食建議。」

 樂成右手輕摸下巴,聽得入神。

 「某一天,班上的小惡霸們趁老師不在教室,將那位同學圍在牆角輪番毆打,班上其他人根本不敢靠近,也不敢當面阻止;當下我面紅耳赤,感受一股熱血湧進胸腔,我大叫他們住手,但帶頭的只是輕蔑大笑,說我若是敢阻止他們,他要叫其他人打我,我彼時聽著hit-sî thiaⁿ--tio̍h 誠袂爽chiâⁿ bē-sóng (不爽),直接往伊喙䫌chhùi--phé 揍bok--一拳,將伊拍倒佇塗跤,坐上去砸拳時,伊其他的小弟過來拉我,我也將他們都打了一頓。當時他們也有反擊,我的手臂、肩膀、胸膛、腹部都有被擊中,不過當下我不怎麼痛,剛好都是捶打在我肌肉發達的部位。」

 樂成眼睛頓時一亮,心想他未來可能會有一位好戰友。

 兩人繼續往健身房行進。張寬邊走邊說。

 「我拉起那位跌坐在地上的同學,問他:「沒事吧?敢有要緊?」他眼角帶淚,對我猛點頭。後來的日子,我愛慕的女同學對我示出好感,他的朋友們也常圍繞著我。這位同學趁著放學時段,寫紙條告訴我:其實那位女生到處拈花惹草,常常利用男生幫他做事或索取禮物。經過他的提醒,我也逐漸察覺到此事。不過,沒多久他便轉到別間幼稚園了,我只記得他的名牌有石頭的石這個字,還有他姓林。」

 「林同學,石?」樂成不禁自言自語,留心這個線索。


  「兒子,你回來啦。這位是你同學?」「對啊!老爸,他足強chiok kiông,是一名正港的男子漢!今仔日kin-á-ji̍t 我才剛認可的朋友。下午輪番擊退挑戰他的8名同學。」「噢?是嗎?」張寬的爸爸左手輕摸下巴,狐疑盯著瘦小的樂成。

  「叔叔你好!我叫呂樂成,樂觀其成的樂,和成。」「哇哈哈哈,這囡仔人嘛真趣味!成語不錯。」「阿寬,等下帶他一起鍛鍊?」「好啊,我就是愛按呢。(要這樣)」

  樂成先向張寬的老爸借室內電話,對方欣然同意。「嘟…」「喔?想說是誰啊,原來是樂成…你說你人目前在同學家開的健身房?好,告訴我在哪,等下你好了我再過去接你。」

  張寬和呂樂成做完簡單的暖身和彈力帶拉伸後,便各自舉起啞鈴。張寬先雙手各自抓起一公斤的啞鈴「暖身」:進行二頭肌彎舉和啞鈴划船,做個約10下後,換成1.5公斤的… 此時呂樂成雙手各自舉起0.8公斤的啞鈴,左手卻無法完全彎舉。

 「呃,這時我的手臂沒啥肌肉…不逞強,左手換輕一點的好了。」樂成心想,於是他左手改拿300公克的小啞鈴。


  過了約20分鐘,兩人各自結束間歇啞鈴訓練。

 

  「我打電話給我爸喔。」「好。這是我第一次邀朋友來我家的健身房呢!」「多謝你的邀請,我的榮幸。」「哈,幹嘛見外,三八兄弟!」張寬大笑後,轉身拿起水壺去裝水,呂樂成則走向櫃檯,借電話。

 「張同學,你有想過以後參加健美比賽嗎?我覺得你應該蠻適合的。」「噢?是嗎?我倒是無想過欸!」張寬手握毛巾回答。「我爸說他大概10分鐘後到。」「噢,好,我們今天也聊不少。」「哈哈哈,原來張同學也有這樣的過去,我佩服你努力變強同時也對抗惡霸,你是一位男子漢。今後我也要多和你學習、鍛鍊!」「喔喔!我被呂樂成同學認可是男子漢!」張寬忍不住雙手握拳激動大喊,圓框眼鏡略滑下鼻樑。

  「是有這麼誇張喔?」樂成心想,微笑。「對了,老爸,今天樂成同學有教我幾招拳擊,等下我打給你看!」「喔,真的?好,但要晚點。爸爸等下要指導學員。記得:不要用來欺負同學,你是男子漢。」「好的。」「啊,歹勢,當時還沒提醒他的步寬和一些細節。」「嗯,剛好今晚沒有有氧舞蹈課。恁lín-兩位小朋友會使ē-sái去有氧運動區,遐hia(那)有全身鏡通照。」

  樂成提醒張寬雙腳距離的寬度和長度要盡量維持,以及 Two 打出去同時,前手要收回護住左側下巴。接著他們練習 One Two 組合拳和移動攻擊。

 「啊,你就是樂成的父親?哈哈哈,多謝貴公子關照我家猴囝仔kâu-gín-á,等下我要指導學員,先失陪,失禮。順行喔!」「不會,多謝招待樂成。我足歡喜樂成開學無偌久就交著朋友。」兩位家長握一下手,道別。樂成和張寬也互相揮手。


 

 

 

 


    

    


1會員
4內容數
大學生呂樂成,在一夜醒來後的早晨,發現自己穿越回國小時!成熟的心靈和累積10多年的經驗、一些武學底子,與對於過去不同的抉擇,是如何讓他在「過去」—或者說「現在」—從國小低年級時廣結人脈,用制度邊緣的手段來解決師長無法解決的校園霸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