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圍捕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咚咚咚咚…答答答…」走廊,一群人追在樂成身後,正往階梯廣場。

 「別跑,站住!哇哈哈哈,呂樂成你跑不掉的!」張仁俊邊跑邊尖銳的大笑,衝在人群最前面。「靠,如果是一群女生追我,我才不跑咧。」樂成回道。「喂!我等下就追上你們,先別動手!我要當頭香。」陳子誠說。  

 「呃…我不是香爐。」

 「海賊獵人索隆登場!誰都不准擋路!」一聲菸酒嗓竄出,樂成稍微轉頭,瞥見游執憫頭戴著黑色頭巾。

 「他要再加個金色耳環,和染成綠毛。而且我不是海賊…」 

 「欸欸欸,老大快跟上啊!」蔣幹話也在追捕行列中,張寬看起來神色輕鬆跟在後面小跑,劉扁在旁跟著,但氣喘吁吁貌。賴皮:「誰會先成功逮捕呂樂成?好期待,真好玩。」陳鹿鹿:「你乾脆賭我好了,說不定這次你會猜對。」蔡胖:「哼!你當這裡沒強者了嗎?勸你在旁看就好了。」


 「要利用廣場的柱子群和他們繞圈圈消耗體力嗎?還是不用,就像當時一樣,背靠著柱子應戰?」「繼續跑一段好了。」

 「咻—唰唰」奔跑中的樂成身軀傾向右斜,軌跡向柱子群的中央邁進。


 陳子誠、游執憫,跑在樂成的六點鐘到八點鐘方向,張仁俊已經跑到樂成的9點鐘方向,距離樂成約只有1.5到2公尺;蔣幹話、賴皮、陳鹿鹿在3點到6點鐘方向;蔡胖、張寬、劉扁緊跟在後,這時樂成不想再拖延了。


 「嘰—」樂成的左腳向原先直行方向伸出,隨後上身軀幹扭轉約180度,左腳掌外側抵在一根由多片小型紅色磁磚覆蓋的柱子附近,同時右腳膝蓋朝著追捕的人群,形成弓箭步,以此動作煞車。幾秒鐘後樂成被眾人以半圓形隊伍包圍,他下背輕靠在柱子,身軀微微向右側,雙手緩緩舉起,左手、腳伸出在前,右手臂彎曲,拳頭擺在下巴附近,手肘在肋骨附近,擺出一個拳擊基本站架。


 「但願他們跟『當時』一樣有『武德』,除了有次有兩人同上前應戰,其餘都是輪番單挑,不然我也會吃不消啊!」「呼呼呼…1、2、3…6、7、8、9,只有9位?」


 「陳鹿下忍參上!4班忍者村下忍團體任務開始!」陳鹿身體前傾,雙手臂伸直朝身後的上方擺,直奔樂成方向。「喂喂喂!別搶我頭香欸!」陳子誠面色不悅大喊。

 「哈哈哈,這是『忍者跑』喔?要用腳還是拳呢?看他靠近的姿態好了,如果無啥改變…」當陳鹿衝到大概在樂成兩大步前,樂成察覺對方已有減速,他左腳前踏一步,右腳隨即跟上,左手臂微彎置前,隨後如一根彈簧般向前彈出。「踏前,Jab!」他心裡喊著。

 陳鹿雙眼瞪圓,身子逐漸後傾,正要將雙手由下往前揮砍手刀,卻已來不及…

 「嗤,砰!」樂成的左拳擦過陳鹿鹿的下巴,落在對手的胸口上。「啊,呃呃啊!」陳鹿手捧胸口,往後踉蹌幾步。「要追擊Two (右手直拳)嗎?」樂成保持雙膝微蹲,重心壓低同時左手收回,正要擺在下巴左側,同時腰跨稍微逆時針方向轉…

 陳鹿雙手交叉護胸,往後大跳一步並喊到:「可惡,任務失利,鹿下忍先行退回陣內!」「閃開!這支頭香是恁爸的!」換陳子誠衝了過來,樂成腰間歸位,側身,觀察對手接下來的動作。


 「還好剛剛沒繼續追擊,這樣其他人可能不知『One,Two打法』,除了張寬。」 「嗯?右拳高舉在右耳後,手肘舉到將近腦後,可能是要丟出大顆王八拳?」「咚答答答…」「靠,這小子沒什麼在減速?」「果然右半身往後明顯拉開了;踢擊應對吧!要前腳(左)還是後腳(右)?」

 「應該不會是假動作…而且他衝得蠻快的。」樂成思忖半秒,在陳子誠來到約1.5公尺前,開始轉動腰間,左腿也跟著迅速抬起,使出「腳背旋踢」。    

「以防萬一,我手也要護著。」他的左拳跟著舉到臉龐。「碰!」陳子誠的右腹部被集中,伸直的手臂卻一拳也沒碰到樂成,就失去重心,整個人順時針空中旋轉約一圈,往自己的右方飛出。

 「啪,嘶…」陳子誠摔落地面後,又滑行了一小段距離。

 此時其他尚未上前的人已感到害怕。蔣幹話:「怕什麼啊?有老大在,別怕!快跟上我。」說完他便衝出,蔡胖緊跟在後,劉扁則險些跟不上。蔣幹話接著又說:「劉扁,我讓你先表現!其實老大很看好你喔?你說對不對呀,蔡胖?」「蛤?干我屁事,我怎知張寬怎麼想?隨便啦,劉扁你要先上也是可。」「我?呃,嗚嗚喔!我可以的!」說完劉扁跑在其他二人的前方,往樂成方向直奔,他心裡卻想:「怎麼辦,我一定會被扁的!先上的人都比我強,卻…不管了,張寬同學看好我,我不能丟臉!」

 「呀啊啊!」劉扁使出最後的力氣,加快腳步朝向呂樂成,雙手如溺水之人划水般亂揮,眼睛近乎全閉,樂成聽到對方的喘氣聲越來越近…

 

 「甚麼嘛!這傢伙根本不會打架,下手還是輕點好了,正好節省力氣。」樂成左手迅速前伸,「啪」一聲按住劉扁同學的額頭,接著一個箭步,右手掌搭在對方脖子和胸膛的交接處,將劉扁的前傾的身軀往後推。此時劉扁的雙手揮舞逐漸變慢,好像只剩平衡自身的作用。

 「或許『最近』練的空手道的『前驅立移動』,可派上用場…」呂樂成右腳往前半月形滑步後併在左腳右方,身體高度維持和弓箭步時差不多,右腳再往前滑,形成另外一個箭步;同樣的輪到左邊。「喝啊!」樂成持續發力推劉扁,劉扁被迫往後滑行,前驅立移動到第三次時,樂成雙手使勁一推,往後脫離,劉扁緩緩往後跌坐。


 「呼、呼,吁—」「結果沒有比較節省力氣…這作法。」


 「我盡力了,嗚嗚…」劉扁伸手拿下眼鏡,另一隻手撫著額頭擦汗,並看向張寬,張寬笑而不語,雙手抱胸並對著劉扁點頭。

 「蔡胖,用你的體型優勢,抓住呂樂成同學!不要讓他太囂張。」蔣幹話對蔡胖喊。「知道了,你是在罵我還是在稱讚我啊?」蔡胖走向前,微蹲,雙手向前,手掌撐開往中央靠,對向樂成,並眼露殺氣。「嗯,有點棘手,千萬不能被他抱住啊!後發制人,得抓好反擊時機。」樂成心想。

 蔡胖往樂成縱身一躍,雙手向前伸出,樂成向左跳,閃過蔡胖的擒拿。剛蹲好馬步,呂樂成左手伸掌前指引拳,抱右拳提在脅部,手肘彎曲朝身後,「呼!」右拳迎面往蔡胖送出。

 「不管如何,等下若他若持續前進,就趕緊後撤,踢腿反擊;沒有也要補上左拳或左腿,以他的反擊可能性而定。」「噗!」右拳砸到蔡胖的雙層下巴,他嚇了一跳,但只有稍微麻麻的,好像沒事。樂成心一驚,趕緊向左後撤,蔡胖的右手此時已經伸向樂成,樂成眼明手快,雙手握住對方的手腕,並順勢往身後拉…

 「喝啊!」蔡胖怒吼,左腿滑移跟上,同時左手高舉到斜上方,如同向熊掌一般巴pā--向樂成。此時樂成感受到蔡胖的重心主要在彎曲的右腳,他右腳一個低踢掃向蔡胖的小腿內側,同時雙手舉高…

 「姑且一試,實戰中從來沒使用過的…過肩摔?」樂成逆時鐘扭轉身軀,欲將蔡胖摔倒。「不行,太重了!只好放手。」蔡胖失去重心,往左前方撲倒,幸好他的左手臂護住上身和下巴,逆時針翻滾半圈左右,停下。

 「換我上!」張仁俊和游執憫異口同聲喊著,便跑過來。呂樂成故意回到柱子前,壓低重心,眼盯著迎面而來的兩人的動作。


 「他們倆一同上,一樣是用『當時』的招式嗎?」呂樂成雙手架起,雙拳朝上,擺出 Peek-a-boo 的拳擊防守姿勢,沒幾秒,張仁俊於樂成的左方,游執憫位於右方,朝樂成直衝而去。

 「要出拳了!張應該出左,游出右拳。」「果然!速度算快,但是力量普通,而且出完就往下掉。」張、游二人的動作近乎同步。「嗤、嗤」呂樂成雙膝微蹲,雙手將兩拳往身旁隔開,對方的手臂往下延伸,重心前傾。

 「咻,刷」樂成隔開兩人的攻擊後,手臂往外側抬高些許,手肘向兩旁後,快速夾緊對手的下手臂,「噠噠」速進兩小步,同時出掌,雙手推向仁俊的左胸、執憫的右胸。「喝啊!」樂成發力後,箭步出去,手臂順勢伸直。

 「碰!」張、游兩人踉蹌後退數步,坐在地上。放棄下一輪進攻。

 賴皮看了有些傻住,推完兩人後,呂樂成目光轉向賴皮。「我只是來這裡湊熱鬧,看誰會先成功逮捕,沒有想要打喔!」「喔?是嗎?」樂成轉頭,怒瞪蔣幹話,說道:「別以為是我有柱子加成!我來找你了!」

 蔣幹話:「大哥先別激動,你直接跟我老大對戰!我不敢搶走老大的戰鬥英姿,你說對不對啊?張寬同學?」他搓揉著手心,臉上堆起諂媚的笑,身子傾向張寬。

 張寬笑道:「噢?但是我想先看看你和呂樂成打欸!」說罷,蔣幹話的笑容垮了下來,嘴角下垂,嘆了一口氣。樂成已舉起雙臂,後腳用力一蹬,朝著蔣幹話直奔。蔣幹話眼睛瞪圓,雙手模仿之前樂成的拳擊傳統站架,長吸氣。當樂成距蔣只有約1.5公尺時,蔣幹話不禁身子後傾。


「先左手刺拳試探,雖然我憤怒,還是不能輕敵。」


 樂成跑速放慢,「咻」,將左拳送出,蔣幹話身子往自己的左方微側。「噢?閃過了?不過我會補上右拳。」呂樂成踩穩右腳後,扭腰,右腳掌順勢轉動,腳尾些微抬起,揮出右拳,往蔣的心窩(胸腔和腹部交接的中央)砸去。此時蔣也扭腰,揮來一顆左手大角度的拳…

 樂成心一驚:「要回防還是後撤?這個高度。」樂成趕緊向左擺頭,同時蹲低,上軀更往左方傾斜。「剝!」樂成閃過蔣的左拳,右手直拳打在蔣的腹部。「喀,啊啊!」蔣忍不住叫,樂成繼續追擊:「躂答」他迅速左腳踏前,往右轉腰,同時提肩,左手肘由側方往前上方劃一個弧,左腳掌順時針轉約90度 —「Hook! 吃我的左勾拳!」

 「噗,啊」蔣幹話的右臉頰被樂成的拳頭壓扁,脖子往左扭90度左右,上身因勢逆時鐘扭轉,左手臂也被甩到了身後,吐了一柱口水。「耶?成功了!」「這傢伙可惡,要不乘勝追擊?」

 「嚶—」蔣幹話開始有些耳鳴,但他還有保持逃跑的意志,於是快速轉身,拔腿就跑。「答」樂成左手竄出,抓住了蔣幹話的後衣領。


 「喂!停手。」張寬大叫完後,朝蔣、呂二人碎步而來。這時樂成的左腳踩在蔣幹話的兩腳之間。


 「他算是認輸了吧?就先停手,戰鬥結束。」「喔?輪到張同學和我過招嗎?」「哈哈哈,沒事。我其實剛剛先讓劉扁、蔣幹話會會樂成同學,沒想到你表現厲害,我還是練更強再和你過招,哈哈哈。對了,胡天賜同學,別躲在柱子後囉,樂成同學應該不會主動扁你?對吧?哇哈哈…」「嗯,我是不會跟他打,除非他堅持要『逮捕』我。」


 「這就是第10人嗎?有股奇怪的預感…」


 「喂!你們在這裡打架嗎?呂同學,你沒有交作業,我替老師傳喚你回教室。」此時孔吉甫從教室那方向的走廊過來對著人群大喊。他看著幾位坐在地上哀號的同學,和神情緊張站在張寬同學附近的賴皮、胡天賜,還有手撫發紅臉頰的蔣幹話。


 「該不會我要跟孔吉甫打吧?雖然他體型也算壯,但我只要幾腳應該就能擊退他,不過…?」


 「你要抗命嗎?」孔吉甫瞪著呂樂成,雙手握拳,額頭滴下豆大的汗珠。樂成嚇一跳,準備擺出跆拳姿勢…

 

 「喂!想要抓呂樂成同學回去,先過我這關。」張寬走到孔、呂兩人之間,緩緩將雙手架起,雙腳就位,形成拳擊傳統架式。張寬環顧四周,同時放聲:「現在開始呂樂成就是我的朋友,誰敢動他要先過我這關。他是男子漢,伊是一位追求自由的男子漢!」

 

 坐在地上的劉扁睜大眼睛望向張寬等人,其他同學也驚訝的看著他們,已經轉身準備溜走的賴皮和胡天賜,也不禁回頭望向張寬等三人。


 「孔吉甫一定會被張寬痛扁的!我也不太想打…」


 樂成墊步到張寬身旁,右手搭上他的肩微笑說到:「張同學,無要緊。不用打架,真感謝你欣賞我。孔班長,我會回教室,把作業補完,面對導師。」

 「真的嗎?」「是,我會。」呂樂成往班長旁邊走去,兩人返回教室。張寬也放下拳頭,一些同學去保健室,一些則散開回教室。


1會員
4內容數
大學生呂樂成,在一夜醒來後的早晨,發現自己穿越回國小時!成熟的心靈和累積10多年的經驗、一些武學底子,與對於過去不同的抉擇,是如何讓他在「過去」—或者說「現在」—從國小低年級時廣結人脈,用制度邊緣的手段來解決師長無法解決的校園霸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