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生活二三事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不投機

一日與長輩看電視,電視正播放某品牌機車的特價廣告,長輩說:「我要買一台。」

「這品牌品質越來越差,早年還不錯,現在的評價不是太好。最近我買的這一輛,第四年的排氣檢查就過不了,還要車商修理。」

「不會吧!大廠牌。」

「有時無法發動,有時騎到半路就拋錨,買車的車行沒修理好,反而越修越差,耽誤事又麻煩,所以後來處理掉,換一台電動機車。」

「妳應該跟車行據理力爭才對,而不是這樣就算了。」長輩提高音調下著指導棋。

「車行老闆對車子是專業,而且過了保固期,講不過對方的。」

「就這樣算了,妳就是沒路用,人家看妳好欺負,要是我去談,人家不敢這樣。」長輩教訓了我,也高抬了自己。

「或許吧!」但心想也不用把我說成這樣,還能不能愉快地聊天!我内心嘆息著。


「妳就是没用,一輩子吃虧,所以現在沒有成就。」嘿!長輩顯然不想放過我,多捅了我好幾刀,真是不想愉快的相處的人啊!

「哎!我這輩子吃得最多,第一就是 吃飯,第二就是 吃虧,我坐在這裏聽你在五四三,真是吃虧 吃大了。」我陰陽怪氣逐字地慢慢說。

此時,雖有電視聲,竟覺得安靜,我可以聽到長輩的呼吸聲……氣氛有點僵,他生氣了。我想好好地聊天,無奈身邊是個五十步笑百步、好為人師又不能得罪太狠的長輩。

不過此次聊天,我的思緒倒帶到十年前……



熟年新進員工

那時我中年再就業,是一家公司的新進員工。A主管一付咄咄逼人,擺明對我挺有意見,但我並未因此被震懾到,心裡的OS是:「嚇唬誰呢!」,我看出A主管内在的虛。

與A主管相處,好似看見年輕時的自己,不那麼樣自信,需要武裝自己,呈現專業形象,有點像小女孩踩著高跟鞋,裝成大人樣。我有點同情A主管,如同心疼年輕時的自己。

當時還有個B主管,與A主管同齡,同樣開會或是交辦事情,自然地有信服力,是個由内而外自帶氣場的年輕人,我欣賞B主管,只是年輕時的自己,更像是A主管。

三個月後,A主管不再對我有敵意,總算能好好地說話了,是吧!只要雙方心存善念,日久見人心這件事,是千古不變的道理,A主管只是自我防衛,時間久了,知道我是個令省心的員工,最後自會放下對我的成見。

後來,有一位AB主管詢問我對主管空缺的意願,「還有其他同事適合及有意願這個職位,我不適任這個職位。」我是這樣回絕AB主管,這是我的真心話,心想「要和某些刁民溝通,不知要死掉多少腦細胞,老娘才不幹呢!」,實在不好意思,我竟這樣吐糟我的同事及主管。

對於升遷、管理、溝通……,我真心嫌累!早已没了鬥志,只想當個小螺絲丁,當諸位老板們的背景板。


記得當時流行後宮甄嬛傳,還有甄嬛傳的職場學這類的討論,我那些年齡小我許多的同事各有其擁戴者,彼此會問,希望成為那位小主?

我心想我的戰鬥能量值,身處在宮鬥劇中,如果我容貌傾城,又是皇帝的菜,可能還未出場,就莫名其妙領了盒飯、早早下線了。

如若我才貌平庸,以我不與人爭的天性,或許有機會可得享天年。

但年輕時,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答案是不同的吧!



選擇

兩年前,有朋友想合伙開公司,想找我參一咖,我沒有考慮就拒絕了,佩服朋友在知天命的年齡,還有旺盛的企圖心,已小有成就的人,還不斷地要再創高峰,好精神啊!更突顯我的廢。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如此地廢,也曾經是積極努力的年輕人,那時满腔熱血,有點虛張聲勢,有時用力過猛,如同前面所提的A主管,但當時的我並不自知,現在想起某些場景,覺得臉紅、丟臉,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實在太蠢了,但那時的我,好清澈、好無畏,有點懷念她,那是好久好久以前…... ~全文完~












93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