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廢-感恩日記96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了我將近七年多的車,經歷過公車撞擊,四台車追撞...等等慘烈戰役後,修了又補,補了又修,他像個不離不棄的夥伴,總是保護我安全然後載到目的地,也幫我完成很多工作的任務,不知道為什麼看著拖吊大叔,試著發動車子,他像老爺爺有氣無力地咳嗽的聲音,後面排氣管冒著黑煙,我心中有股酸酸的感受?但很快地,我用理智告訴自己,它只是一台車。

接著,大叔跑回車上,拿出了電頻,打開了前面的引擎蓋,像是白色巨塔的即視畫面感,像拿著呼吸器給瀕死邊緣的患者,它最後的呼吸,讓我有機會跟它道別。把它送上車後,我刻意放輕鬆的腳步,走上樓,跟家人淡淡地說,車子拖去報廢了!

今早剛好看到一段文字(好日曆)及一個軼事,感動很久:「你愛的每一件事,有一天都可能離你而去。但最終,愛都會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你身邊。」
——
文學家卡夫卡去公園散步,遇到一個哭泣的小女孩,她心愛的娃娃不見了。
卡夫卡問了小女孩很多線索,希望能拼湊這些幫她把娃娃找回來,但似乎徒勞無功。

他也很焦急,心裡想:我又不是警察跟偵探,我只是一名作家呀。此時,突然靈光乍現:對耶,我是一名作家!

於是卡夫卡問了小女孩的姓名與娃娃的名字,跟她說娃娃去旅行了,而自己是娃娃的郵差,接下來每天都會幫娃娃送信給她。
小女孩相信了。

卡夫卡也依約帶來第一封信,「請不要為我哭泣,我去遊歷世界了,接下來我會寫信跟妳分享我的冒險旅程!」而信件,就開始持續....

只是後來卡夫卡肺結核嚴重,在最後一次相遇時,卡夫卡送給小女孩一個新娃娃,他告訴她,娃娃因為旅行看了很多東西,所以變得不一樣了!

小女孩也一直很珍惜娃娃,後來在縫隙上看到一張小紙條上面這麼寫:「你愛的每一件事,有一天都可能離你而去。但最終,愛都會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你身邊。」

———
最後好日曆雖然說這是一個不可考的故事,但我看居然還有出版社為此出了本繪本。

但我很感恩有個故事在我心中一直迴盪。心中不只想起我那台報廢的車,突然浮起很多事情,原本的酸楚,轉成了暖意。當我還在消化這份悸動與感動的同時,在捷運站看到兩個扶持有說有笑的老奶奶,陽光剛好照射他們臉上的皺紋,如此美麗。

我想,萬物從誕生到衰敗,從生到滅,這段的過程都只是愛不斷轉移,卻從未消失。我們在堪忍的世界中,從中得到與失去,失去又回憶,回憶又相遇,都只是為了理解一件事情,愛的能量從未消滅。但最終,愛都會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你身邊。我們也將愛,留給我們愛的人。

2024.4.17 在行駛高鐵中,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