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從《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中持續練愛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作者是知名心理學家約翰‧高曼和妮安‧希維爾,他們以超過40年的時間研究並觀察幾千對伴侶後發現並提出7大能夠讓戀情持續一生的七大秘訣。

這本是朋友推薦的,在看了許多商業或成長的書後,看點軟性的書轉換一下也不錯,不過這類的書對我而言都會讓我覺得比較空虛一點,

這本書比較有趣的是裡面有很多練習題,可以讓你跟你的伴侶一起嘗試,我自己是還沒有拿來試,但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玩看😝




以下是我簡單整理及消化的重點,供大家參考:

1⃣不讓負面情緒超過彼此的愛意,並且體諒、敬愛、尊重彼此

👉人一定有不開心或情緒低潮的時刻,伴侶互相體諒與包容是很正常的事,但要注意負面情緒過多時,而有遷怒之類的行為,會影響到兩人的感情。

因此,我自己會時常告訴自己要練習情緒的穩定,即使有起伏但也是以平靜理性的方式去述說及討論。




2⃣兩人衝突中,沒有絕對的事實,只有兩個主觀的事實;伴侶之間的正面能量可以超越衝突

👉感情是所有事情中最無法用邏輯和真理去推斷的,畢竟兩人就是不同想法的個體,在想法發生分歧時沒有必要爭一個輸贏,尊重和理解是更為重要的。




3⃣「愛情地圖」是存滿有關另一半訊息的地方,需要不斷更新,對彼此了解越深,越能有堅韌的力量度過危機

👉愛情地圖能讓伴侶了解彼此的人生目標、憂慮、期待和夢想,讓雙方更有能力處理未來的壓力與摩擦。




4⃣生活中的平凡時刻才是兩人關係穩定的關鍵。日常相處要累積「情感存款」,情感存款可透過互相體貼、注意細節等去增強,存款越厚者即使身處困境也能對彼此抱持正面想法。

👉許多伴侶都會被生活中的茶米油鹽而影響關係,所以除了約會和特別節日外,生活習慣及日常相處才是兩人關係重要的關鍵。良好的伴侶關係會一直關心對方,而且不只以特別的方式表達愛意,在日常生活裡也會以細微舉動表現對彼此的愛。

5⃣世界上沒有建設性批評,所有批評都會造成痛苦。

👉這句話滿妙的,所以特別被我記下來!這裡主要講述有時候我們會有「為了對方好而批評」的想法出現,但其實以主觀想法去批評他人都會造成不悅。




6⃣幸福美滿的伴侶絕非是完美的結合。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因此幫自己一個忙,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寬待對方的不完美。

👉越大越知道世上真的沒有完美的人,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人,我認為能看見對方的閃光點且這些優點大過於所有他的小缺點(甚至是你還覺得他這些小缺點很可愛)那就是合適的伴侶了!




7⃣學會控制傷害的方式是找出兩人衝突的根本差異,並從中找到無法解決的歧見,透過互相包容及穩健的關係還是能締造美好未來。

👉要拿出合夥人理論來說了,好的伴侶關係是一個合夥企業,企業中一定會有無法解決的分歧,但不會因此就說要解散公司,而是會試著想辦法度過難關。




8⃣友誼能使伴侶擁有「正面感受」並使愛情的火焰更旺盛,也能抵擋針對另一半產生的負面觀感。

👉幸福的婚姻是奠基在深厚的友誼,友誼深厚的夫婦通常對彼此瞭若指掌,非常熟悉對方喜愛與厭惡的事物、性格癖好、盼望與夢想,會互相尊重、享受彼此的陪伴。




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與愛人的相處方式或者能找到能於自己攜手前進的人生伴侶兼合夥人。💜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