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美國婚姻權威高特曼點出親密關係中,不能不聊的八個話題》讀後感(上)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你願意將這段關係擺在最優先的位置,才能真正建立起信任。」

「 已故的雪莉•葛拉斯博士是研究不忠的世界級專家,著有《不只是朋友》(Not'UJust Friends")一書。她的研究可以用兩個字總結:窗戶與高牆。在你結婚或者進入一段認真交往的關係之後,在理想的情況下,你會在彼此周圖築起一面牆,在兩人之間則有一扇打開的窗戶。在深度情感和身體接觸的層面上,這面牆將你倆與其他人間隔開來。


葛拉斯博士在研究中發現,當一個人(特別是那些關係陷入不愉快的夫妻或情侶)向第三者傾訴關係中的煩惱時,他等於是對外人打開了一扇窗戶。而當他對自己的伴侶隱瞞這段「柏拉圖式」的交流時,他也在彼此之間築起了一道高牆。如果想要建立一段充滿信賴、付出和忠誠的長遠關係,伴侶之間就不能有高牆存在。


一扇對第三方好友(無論是異性或同性)開啟的窗戶,都會很快發展成一條通道,這就是發生出軌的契機。在現實中,這樣的友誼不是不可能,但是你必須注意界線。當有一方開始隱瞞這段新友誼,這段關係就亮起了紅燈。


一段關係中,總會有困難的時刻來臨,當困難出現時,有時候會想像關係走不下去了。然而事實是,當困難出現,彼此溝通與理解是走向關係更緊密的方式。」


印象很深刻有一次,一位女性朋友跟我分享,男友忘記了情人節,男友當天也道歉了。她本身不是一定要過節或禮物的女生,但是男友忘記情人節這件事情,讓女生以為男生不愛了,而回家大哭一場。


女生原本想把這件事情藏在心裡,後來她鼓起勇氣的跟她男友說:我怕我跟你說我很難過,你會覺得我是個麻煩的人,覺得跟我在一起很累,想要放棄我。其實我知道你剛回國,忙於工作,我沒有覺得你做錯了,而是想表達我的難過。


我想在我們之間找到更好的平衡。男友說,當然沒問題,我們來聊聊,而讓彼此的心更靠近了。


「 最重要的一點:當關係出現問題時,向對方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對某個外人抱怨伴侶的不是。我們越誠實展現出自我,我們更能發現另一半愛的是真正的自己。別隱藏自己脆弱的一面,如此一來才能夠在關係中建立有如氧氣般重要的信任感。伴侶間的協商不是為了替自己贏得最好的待遇,我們也必須考慮我們的決定對對方所造成的影響。


愛情實驗室在公寓實驗中發現,那些擁有美滿關係的夫妻在日常相處時,正面語言與負面語言的比例是二十比一。這項數據意味著,如果你對伴侶的某次言行翻了白眼,你就必須以二十倍的正面舉動來彌補這次傷害。


當伴侶需要關注時,你就必須滿足這項需求。你可以關心他今天過得如何,並保持目光的接觸。你可以和他談談他目前承受的壓力;耐心去聆聽、去認同他遭遇的困難和付出的努力。每一次的相處都是一次更深入了解對方和提升親密度的機會。」


24會員
27內容數
了解自己意味著知道我們的價值觀、夢想和目標。它幫助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找到真正令我們快樂的事物。 不斷學習和成長是了解自己的關鍵。這可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努力,但它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並發掘了自己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