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山路,精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4/02/2012

今天的山路,精彩!

 

指南國小,三玄宮,德高嶺,十六分山,貓空尖山,土地公廟,二格山,猴山岳,指南宮,指南國小。

 

我站在指南國小,茶葉古道的登山口前,看了地圖好一會。

我想在山裏走一個O形,是為了O形聖陵線作準備吧。

試著把山路極大化,馬路極小化,才決定了這個O形,這是好大的一圈,

佔了地圖的一大半。

反時針走,因為第一次的O聖,我也會反時針走。

 

山路盤旋直上,高山爬多了,再來爬郊山,反而比高山辛苦。        

這個比哭坡更長更陡的上坡,在沒有負重,海拔又低的情況下。

往往會衝過頭,超出了兩腿原本可以負荷的能力。

 

郊山的林相和高山大不相同,這一片翠綠與墨綠是高山所不能相比的。

而且表相上,永遠有著比高山更活躍的生命力。

春天來了,是再清楚不過的事了。

五色鳥在林間嘓嘓嘓的叫著,松鼠也開始跳上跳下的。

走沒幾步路,樹上落下的動物,有著長長的尾巴,我心想著是猴子呢。

它們落地後又飛起,林間穿透的陽光,照耀在黑白相間的長尾巴上。

我心裏一陣驚喜,是台灣藍鵲!

我在這一帶看過松鼠,猴子,竹雞,五色鳥,大冠鷲,但還是第一次看到台灣藍鵲呢。

 

山路轉向,一條小路在陵線上起伏著,山徑上密密麻麻的佈滿了蜘蛛網。

今天是星期五,山路至少在上週末前都沒人走過了吧。

蜘蛛網組成的八陣圖,是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世界上的每張蜘蛛網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小心翼翼的想儘可能不要破壞到蜘蛛所織出的網。

其實沒有辦法,最後我只能試著不要把蜘蛛給帶著跟我一起走了。

 

全身掛滿了蜘蛛網,有時還有隻小蜘蛛,順著我的帽沿往下溜。

不過一路上,原本緊跟著我的蚊子,都不見了。

惱人的蚊子,伴隨著我的兩耳,嗡嗡嗡。

過了這段路,都給收去了。

 

走出了濃密的闊葉林,轉進一片竹林。

聽著啊啊的叫聲在我頭上盤旋,接大冠鷲的影子就疊過我地上的影子。

抬頭一看,大冠鷲正展開雙翼優雅的滑過呢。

大冠鷲怎麼飛這麼低啊?

不對,我告訴自己,是我爬的夠高了。

 

鑽出森林中,又回到熟悉的山路上,到了預定午餐的地方,土地公廟。

一群頗有年紀的人,七嘴八舌的在棚子下泡茶聊天。

挺大聲的,於是我拿了個小板凳走出來到大樹底下坐著,看著遠山。

我不想聽他們聊天,但在靜靜的山裏,還是聽的一清二楚。

聽著他們聊撿骨。

前幾天才和兩個朋友聊天喝下午茶。

那天我們聊著工作展望,還有健康。

我知道人在每個階段聊的不一樣的主題。

三十幾歲,聊工作小孩。

四十幾歲時聊健康。

原來五十歲的時候是聊這些啊。

                                   

我靜靜的燒了開水,煮了一杯香積飯,外帶一碗山珍海味湯。

紫菜湯,再放上七片我在山路上摘的川七。

湯裏有著淡淡的川七香味以及濃濃的紫菜味,在我嚐起來是真正的山珍海味。

人生真的就是如此簡單。

 

不過原本以為自己真的可以無所求,現在才知道每個人都有弱點吧。

最近為了一些海外登山的預算,又重新思考起一些事情。

時間,金錢與健康是一道簡單但難以領悟的計算題。

 

我想起前陣子看到達賴喇嘛說的一段話:

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

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

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這段話把人類的時間,金錢,與健康作了詮釋。

道理簡捷,人人都能理解,只是能作到的人不多。

吃完了中飯,不知道自己究竟理解了多少。我回到山路上繼續奮鬥著,回想著剛才的路,接下來通往二格山及猴山岳的山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呢。

未來,也有一大段路要走呢。

 

不過我知道,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好好走好今天的路,因為今天的山路真精彩!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二段日記 D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仙跡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踏雪,山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開心,合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今天的心情⋯星期五時間又來到了星期五~ 雖然每週都在重複著看起來一樣的循環,可是其實都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萬萬
    2021-03-26
    avatar
    2021-01-27
    今天的你,笑了嗎?如果說任務是將眉頭解鎖,所需的技能必須點什麼呢? 今天,不妨來點笑容吧。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0-11-27
    今天的影片就到這邊今天的影片就到這邊...假如你在影片中說出這句話,你的觀看時間就真的只到這邊,因為觀眾聽你的話,離開了。
    Thumbnail
    avatar
    我幫你做YOUTUBER
    2020-11-11
    今天的幸福中午天氣轉陰,不似早晨的多雨又氣溫驟降。 但早上待在房間的我不知道外頭已然變天,還開心地穿上方領半袖針織衫以及及膝開岔窄裙,搭件棉質駝色舊外套即出門,以為可以冷,但騎上機車就發現情況不對,好幾次被狂風吹得怨天尤人,但因為趕著上班,所以也無法折返換衫,只好繼續前行,類逆風高飛? 忙到中午天氣轉陰,雨初
    avatar
    2020-10-23
    今天的三件新鮮實驗事1. Amazing talker 網上西班牙語課 這禮拜開始在amazing talker 上面學西班牙文. 這個是在阿根廷的一個老師我真的覺得Zoom 讓語言學習非常方便. 你要想想一個小時澳幣$20上下平常你要開車去個班級還是一堆人一起這個是一對一的.阿根廷疫情嚴重這些老師也出不去外面對他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9-17
    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禁堂食令實施一天後,政府打倒了昨天的政府,宣佈明天明放寬堂食令。 新的限聚令將由全日禁堂食,改成早、午時段可堂食,規則是只能每枱坐2人,餐廳人數只能容納座位的一半。 昨天已說過,因為某些原因令疫情再爆發,政府一直在限聚措施加辣再加辣,當中亦有很多很有趣的措施,例如6月初時放寬限聚令時,不限室
    Thumbnail
    avatar
    AA
    2020-07-30
    今天的你現在的你,就是未來的你,是好是壞,取決於你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DJ JoJo桑
    2020-05-16
    今天的我身邊 ─ 過客只要在冬季假日,我的家鄉總是滿滿人潮,記得小時候最愛看這時候塞車,從特別熱鬧的街上一路塞到我家門前,一見到門前的車潮,我就會偷偷趴在圍牆邊看上一陣子
    Thumbnail
    avatar
    炊眠
    2020-03-01
    今天的小贏如果說照顧孩子我花最多精力的地方是什麼,我想應該是禮貌,和他們的心理。 說來慚愧,我並不非常有同理心,應該說是生氣頻率很高的媽媽,時常一二三理智線就斷,自尊心又強大又自卑,當我的小孩是很辛苦的。但伴隨生氣之後是沮喪,是反省,這樣日復一日的陷入惡循環不可拔,導致自己和親愛的家人都痛苦。
    Thumbnail
    avatar
    Emily Ko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