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基礎訓練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考上公務員,報到後開始為期4個月的受訓。受訓分為「實務」訓練與「基礎」訓練;實務訓練又分為兩階段,分別為前一個月的「實習」階段(未配職章)及之後的「試辦」階段(配職章)。以我為例,3/30至桃園文化局報到,受訓期間便是至7/30止,而當實務訓練與基礎訓練皆合格,並領到公務人員考試及格證書(還要繳500塊…)才算成為正式公務員(所以現在是……邊緣人)。


由國家文官學院舉辦的4周基礎訓練,之所以如此讓人期待與重要,因為那將會是多數人公務生涯最單(一ㄡ)純(ㄒㄧㄢˊ)的高峰(?)。尤其我是105年地方特考錄取人員基礎訓練第三梯,前幾梯的同仁可能剛到機關還在沒拿職章的蜜月期就去基礎訓了,而我則是已經在機關2個半月了,學員們彼此在分享單位的喜怒哀樂時更能切身感受。以下分享我在中華電信台中所受訓的生活:  


住宿:雖然是台中人,但是因為受訓地點在南屯區,考量通勤時間,決定體驗在台中七期住(ㄉㄨˋ)宿(ㄐㄧㄚˋ)的感受,順便好好認識我的故鄉。宿舍是兩人一間(當然是男女方開),內有Panasonic的電視、Hitachi的冷氣、兩張單人床、書桌、檯燈、衣櫃以及布沙發椅,和一台電扇、一間廁所(乾溼分離、含洗髮乳與沐浴乳),冷氣開放時間為每日中午12:30至13:30、18:00至隔天8:00(週六8:00以後至周日18:00前不開放),電視有MOD不過不能訂閱電影,有Wi-Fi可使用,或可至一樓電腦是使用電腦(至22:00)。上星期日申請提前入宿,還記得上次跟別人同宿是當兵的時候了,果然晚上睡覺時又重溫了戰(ㄉㄚˇ)車(ㄏㄢ)聲呼嘯而過的回憶,差點夢到人生跑馬燈,還好隔天買了耳塞後好多了。


生活作息:我習慣6:30前起床, 然後騎著在中華電信門口旁的i-Bike(黎明國中站)至附近亂晃探險、熟悉環境,騎單車或散步漫遊是我最快、最直接認識、熟悉一個城市的方式。在桃園也是如此,之前在都發局時,總喜歡利用中午一小時的午餐休息時間,騎著U-Bike四處找尋美食與景點(目的地通常是有租賃站的地方)。往西騎,經過黎明新村,那邊給我的感覺很像台北的民生社區,是個鬧中取靜、五臟俱全的社區,經過小康市場附近,有間中式餐店,燒餅油條夾蛋才25塊,重點是又好吃,看著公園裡投打槌球的老人,突然有種小國寡民、老有所終之感。或往北騎,經過惠來遺址,在小來公園而不是惠來公園的惠來遺址,2010公告為台中市首座市定遺址,遺址分布年代為距今100年至3600年間,看著躺在遺址中頭朝北臉朝西(台中歌劇院)的番仔園文化的祖先,突然有種滄海桑田、一沙一世界之感。或往南騎,經過南屯老街、國定古蹟萬和宮,吃著肉羹湯配豬排飯糰,再漫步至台中4大媽祖廟之一、建於1684年、2001年底修復完成的萬和宮,突然有種古蹟維修保存的是信仰文化而不單是廟宇,是爐煙裊裊讓廟宇有了生命之感。


騎i-Bike即便沒有手機也不怕找不到租賃站的一招是,跟著同樣騎i-Bike的人騎,對方總也要還車的吧(至少半小時內),所以通常也不會騎太遠。跟車的時候很有趣,像有次騎一騎,突然看到中山醫學大學的招牌,便覺得已征服了一半的台中(舊台中市),期待之後逐漸拼湊的台中(美食)地圖。

raw-image



上課:基礎訓的作息很正常,通常第一堂課9:10開始,中午12:00午餐休息至13:30,17:00下課,17:20廚房開始供餐。最後一堂課(16:30~17:00)多用於分組討論專題,但有時會因討論專題而延誤吃飯時間,不過學員大多是住宿,所以討論完再去附近吃吃喝喝聊聊也不錯。


我想這四周之所以會是多數人公務生涯最難忘的一段時間在於,有種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雖然我現在是碩專班學生,不過這感覺比較像是滿堂的國高中生),能夠單純的體驗生活與交朋友,認識了很多跨縣市(最遠有澎湖來的)、跨單位(覺得最特別的是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跨年齡(有位50多歲的大哥,之前是五等考,被同事騙來做三等的業務,就決定轉考三等)的同仁,這些回憶、人脈與資源,都將陪伴我們往後的公職生涯。最後感謝國家文官學院讓我們這些小小文官吃好、睡好、用好(重點是都免費)。

2017/7/24



    3會員
    522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