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交換】該準備托福、雅思還是多益?三大英檢差異與備考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決定好要準備申請商院交換,面臨的第一個關卡是:該準備哪一種英檢,來作為我在商院評分時的「英文檢定成績」依據?要提早多久的時間開始準備英檢?托福、雅思、多益個別的考試方式與內容?可能是接下來會浮現在你心裡的問題。

「我適合哪一種英檢?」相信也是大家最在意的事情之一,本文將分享三種英檢的考試題型與差異,同時加入我的感想以提供更多人選擇的依據!

raw-image

讓我們先從題型開始,了解商院的採計方式,並在聽完我的心得後,選擇最適合你的英檢!

托福、雅思、多益,哪裡不一樣?

首先,政大商院大部分的姐妹校皆同時採計托福和雅思,特別的是,多益也是部分學校採計的英檢之一!以2024/2025(113學年度)名額來看,超過80個名額甚至沒有設定任何英檢標準。

但欲參加交換的學生仍須提交至少一份達到標準成績的英檢證明,因此勢必需要準備英檢。(除非你想至大陸交換,但也可能遇到要繳交英檢成績的學校,請閱讀好最新的簡章資訊)本文就托福 TOEFL、雅思 IELTS 和多益TOEIC 開始比較啦~

不同英檢會有不同的項目,包含:考試題型、報名費用、適合族群、證照有效期限及適用範圍,本文會簡述考試題型、分數計算方式和適合哪些族群,連結商院評分標準及要求讓大家思考自己適合哪一個英檢。

raw-image

簡易重點表格~其他資訊相信網路上有更多清楚的版本!

托福

(1)考試題型

托福以學術及校園應用為主要測驗內容,相較其他英文檢定較多冷門字彙,測驗包含聽、 說、讀、寫。托福總分是120分,每部分30分。

因為身旁兩位朋友準備托福,在我尚未確定要交換前(此時離開始報名交換的時間不到4個月),也聽從他們的做法開始準備托福。自認自己的英文程度還可以,但不到精通的等級,因此當我打開托福的分類字彙書,充斥的天文學、心理學、法律、語言學等各式學術文章。

即使我知道沒有相關背景知識依舊能閱讀,但因為自己準備時間較短,加上短期可能無法適應較艱深且專門的文章,因此在準備大約3周的時間後,我決定轉換目標,選擇準備雅思。

(2)適合族群

以下為個人淺見,實際仍依照每個人的需求及能力評估。我認為若有更長的準備期、有老師帶你一起準備,或原本對不同領域的知識即有涉略,應會更快速上手。

雅思

(1)考試題型

雅思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用來評估欲前往英語系國家求學、移民或工作者在聽、說、讀、寫四項全方位英語的溝通能力。各項滿分為9分,最後分數取四項加總後平均,並四捨五入(若平均後為6.75分,會進位到7分)

由雅思設計理念可以見到,雅思適合欲前往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和全球移民,準備雅思的過程我也感受到其用語較生活化。而當我決定從托福轉為準備雅思時,距成績收件的時間幾乎只剩三個月,加上自己希望訓練自學的能力,透過雅思模考最後9堂課、IELTS 高分閱讀等書籍,我開始準備雅思。

(2)適合族群

準備時間較短,同時也有一定英語能力(至少擅長聽說讀寫其中兩項)的人。我認為自己的說、寫仍較不擅長(成績公布後確實如此哈哈),因此我堅定目標:盡力在聽、讀兩項取得愈高分!

多益

(1)考試題型

我想大家最熟悉的英檢就是多益啦~主要針對職場人士的商用英語測驗,重視工商及貿易領域上的溝通能力,包含信件、備忘錄等。可以選擇只考聽讀或是說寫,或四項皆報考。以僅考聽讀為例,滿分為990分(各占495分)。

(2)適合族群

建議大家都要考!我認為這是最容易在商院英檢換算標準上取得高分的方式。當然,若你已具備流利的英語能力,應不用看這篇文章啦~

商院評分標準與英檢

raw-image

商院交換評分方式

raw-image

英文檢定成績將皆轉換為 TOEFL ibt 成績計算

可以從上圖得知,在雅思取得8.0與多益考取906–935分之間已經有相當大難度落差。加上英檢成績占大學部學生的35%,對於研究所學生而言更占總分的一半!綜合評估報名費、難易度等考量,建議大家要在多益盡可能取得高分。

可以繳交一種以上英文檢定成績,商院會擇優計分,因此在同時滿足英檢成績高分(多益)與想去交換學校要求之標準(多數為托福及雅思),我提交了多益和雅思兩個成績!各學校要求的標準不一,大家一定要仔細看喔。


備考心得及心態建立

由於我準備的時間不長,大約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因此當我決定開始準備雅思後,我立即到政大書城買了書、盡可能每天開始寫題目。

每個人有各自習慣的準備方式,在此,我想特別和你們分享考雅思或托福前的心態。可能許多人和我皆有過類似的感受:「我的英文能力好像不夠好,不太敢直接花大筆錢報名托福或雅思😰」,「我自己有辦法準備得起來嗎?感覺壓力好大,好害怕沒有考好😓。」

在眾多念頭蜂擁而至下,很有可能因為擔心未知,最後失去成為交換學生的機會。以上這些想法都曾經阻止我正視「交換」的機會,我試著為自己尋找能說服自己「不一定要交換也沒關係」的理由,試圖忽視自己內心的渴望。但在同樣為了交換開始準備的朋友鼓勵下,我踏出原先令我恐懼的第一步。

以我親身的經驗想和你們說,當害怕時,想想看:「自己為什麼想交換?」是一次旅行、一個人的分享,或是一件事鼓舞你想交換?釐清自己交換背後的動機,並將目光放在「交換」上,眼前的英檢將成為路旁的小石子,它存在在那裡,而你可以把它搬到路旁,繼續前行。

當你跨出第一步,開始準備、練習到考試成績公布的當天,你將會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做到!✨」

如果這篇文章對閱讀的你有幫助,請給我愛心​!
對我來說會是繼續書寫文章的一大動力!謝謝閱讀的你們





1會員
3內容數
政大商院 #交換 #書摘 #心靈成長 在這裡也可以找到我➡️ Medium: https://medium.com/@k.cha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_ling_ch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國江原大交換 Ep.2 資料公證好麻煩? 第一篇介紹了韓國交換簽證的申請流程,這次就來介紹怎麼申請資料公證吧!
Thumbnail
avatar
釣魚要到島上釣
2023-08-01
韓國江原大交換 Ep.1 簽證怎麼辦?  終於等到疫情舒緩,在迅速地把學校課業搞定後就準備出發去韓國交換啦✈️由於江原大學的資訊真的少之又少😭又加上經過了2、3年的疫情停擺,因此就想說撰寫文章更新資訊順便當作交換成長紀錄啦!第一篇就先獻給簽證申請了~
Thumbnail
avatar
釣魚要到島上釣
2023-08-01
【數位筆記大絕招:三種注意力焦點的轉換,讓你讀任何東西,都能高效獲得深厚的學習成果】這3種注意力焦點的轉換,是我在就讀美國博士期間慢慢體悟出來的。 注意力焦點的轉換,能帶來深入了解新學問的方法,進而提高學習成效。我發現,超級適合用來製作Obsidian裡面的數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15
2023韓國交換學生_梨花女子大學:提名/線上申請/入學許可/D-2簽證2023申請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交換學生流程:提名、線上申請、在學證明公證程序、入學許可申請、駐台北韓國代表部D-2簽證申請流程
Thumbnail
avatar
冠穎
2023-03-13
赫爾辛基大學交換|2022芬蘭居留證申請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自己在弄芬蘭簽證的路上,爬了很多文、受到很多幫助(還遇到很友善的移民局工作人員)。但從網路填表申請、到去移民局壓指紋、拿到實體居留證,花了三個半月,焦慮許久;所以想記錄一下這次申請居留的經驗,希望對以後需要申請芬蘭居留證(Residence Permit) 的朋友有一點幫助!
Thumbnail
avatar
Maggie Shih
2022-09-14
《民俗文化》瘋媽祖,遶境民眾民俗物品交換禮物篇(2022大甲媽)/文物記錄這是記錄2022年,我們在奉咖啡時經過的香燈腳給我們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伊蓮恩 ElaineChen
2022-04-14
人生第一次湖面行走,說真的還是會怕、參觀中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芬蘭JAMK大學交換 08還真的從來沒有行走在湖面上的經驗,香港的捧油還擔心走一走陷下去哈哈。他沒有發現的是,我們並肩走的時候我都會稍稍的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走前面先下去的啊,你以為我不怕嗎?! 在這個市中心稍偏北的山丘上有座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要我形容的話,倒是真有點像是台灣的科博館或是科工館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31
終於遇到台灣人了!最溫暖的除夕圍爐火鍋│芬蘭JAMK大學交換 07當初知道自己是唯一一個過來交換的時候倒也覺得還好,但真的過來之後,發現不管說什麼都必須用英文對話的時候,真的有種莫名的哀傷。畢竟還是第二語言,說的時候總會有點詞不達意,心裡鬱卒但又不知如何紓解。尤其不管是芬蘭人還是這邊其他的外國人,其實也不是以英文為母語,所以他們卡殼的時候我都會開始慌張,然後覺得一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24
墓地竟然還有導覽團!在嚕嚕米博物館逛到差點忘記辦芬蘭居留證│芬蘭JAMK大學交換 05墓地建於1880年,是在坦佩雷戰役(Tampereen taistelu)中紅軍(蘇俄支持的芬蘭紅軍)和白軍(芬蘭獨立後芬蘭王國政府軍)交戰的地點之一。 今天是個大日子,要去另一個城市辦芬蘭的居留證。目前芬蘭在台灣的機構只有「芬蘭駐臺灣貿易及創新辦事處(FINPRO TAIWAN, FINLAND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