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所考前提醒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筆試的時間越來越接近,許多準備考試的學生,都會有一種好像讀完,但卻又沒有什麼信心的感覺。原因無他:其一,準備範圍太過龐大,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將內容全部吸收進去。其二,不同學校著重的焦點不太一致,不知道該以哪間學校為範本。其三,該如何分配時間,做最後的考前衝刺。

記得筆者當年只報考五間,台、政、師、成、中央,後來有幸中了其中的兩間(成/央),台政分數差距頗大,師大差一點錄取。

今年的考試,跟我當年的考試科目差距不大,除中央外,基本上都一致。台大依然以英文為門檻,如果英文不好的,就不要肖想了。政大喜歡考偏門考題,如果可以取得他們的上課講義,可能幫助會很大。師大是我覺得大家可以努力的目標,基本上它就是考你基本題,只要你願意去讀,基本上師大不難考,加上名額又多,相比另外兩間難度降低許多。成大基本上也是考基本題,題目不難寫,如果願意到南部讀書,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成大算是獎學金及校內工讀蠻健全的,如果有這方面考量,也可以參考。中央我當年蠻推,因為我蠻喜歡中國思想研究,但他們新儒家大老相繼退休,加上地方偏僻,故我認為目前不是最好的考量。

請以師大的路線準備考試,師大算是考題沒有太多花俏,純粹考你基本題的學校(但前提是一定要認真讀完一遍,然後分析考古從朝代去挑選重點),只要好好準備,考上不是太難。台政真的要看緣分,這兩間不是你有好好準備,就一定可以錄取的,某種程度上來說,有所謂學校本位主義,非他們學校出身,答題就是差了一些,也不好上榜。

7會員
172內容數
中文研究所學校眾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又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達到考取的目標?進入研究所後,如何選擇自己的碩博論文題目?都是此專題探討的目標。此外,嘗試不同類型的創作,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