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過去,定義了我們的存在嗎?—讀《一九八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並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因為懶。
但,從好幾年起,我倒是會記下自己的閱讀紀錄。

2019年,讀了《人類大歷史》第一章...
2023年,讀了《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1)》第四章...
2022年,讀了《前男友的遺書》第一章...咦?我竟然有讀過這本嗎?


我會把自己的閱讀條目,記在一個本子裡。
更準確來說,是部落格,不過意思差不多。


有時當我無聊時,我會隨意翻閱起以前的閱讀紀錄。
而忽然間,我可以想起讀那本書的當下。


《小津安二郎的餐桌》,當時我在台北大安圖書館。那時心情很差,我正在逃避現實。

《廢墟的故事》,當時我剛到彰化,正在開發新城市的圖書館落腳處。

《魚翅與花椒》,我正在籌備新學期的社團課,心情是緊張又期待。


我發覺,過去會流失,記憶會變質,會很難掌握過去在哪裡。

我不記得上次因擋到路,被外送員碎嘴的時間。
不太確定跟同事開我名字玩笑的失禮便利商店店員在什麼時候。
快要忘了竟然在學校遇見家裡旁邊麵店的老闆是哪一年。

我的過去變得很透明。
它還在,但就是很難聚焦在其上。


但閱讀紀錄,每一條的紀錄,都吸附了當時的一切感受。

那個下午的煩悶心情,舒適座椅的觸感,旁邊有個討厭鬼在大聲講電話,
這些情緒吸附在一條條的紀錄上。


當我看著這些紀錄,我的過去才變得清晰。

我才能確定:是的,這世界上確實存在一個叫 YJC 的肥宅。


* * *

《一九八四》中,主角 「@ 溫斯頓.史密斯」 ,在真理部的工作,就是「修改」歷史。為的是達到與黨的一致。


例如,三位過去的黨員,雖然其照片曾被刊載在報紙上,
但因為那三人最近做的事情,讓黨很不高興,
他們即將「被消失」。溫斯頓的工作,就是修改過去的報紙,
抹去他們的紀錄。


聽起來很可笑。怎麼可能因為抹除報紙紀錄,他們就消失了呢?
溫斯頓在被問訊時,他說,這些人活在他心中,這個紀錄是消失不掉的。


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你心中的記憶,發生變質,不論是有高級官員在拷問你,還是你自己的記憶被扭曲,
你的記憶就像被磁鐵吸過的硬碟一樣,資料變得破碎。

所謂的「存在」,也就這麼地消失了。


《一九八四》帶給我的一個感受,就是人們的存在與否,確實還是仰賴「紀錄」。

不管是報導,
掛在牆上的照片,
一則IG貼文,
還是部落格上的字元。


我們確實不太可能只存活於其他人的心中。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三十七章 躲不過去的劫難這大概是我活到這麼大以來第一次吃的最不自在的一頓晚餐,沒有之一。 我小心翼翼地捧著略大的碗公,小口小口的喝著麵湯,但不受控的總會將視線往身旁某人面前的那盤迷之食物望過去。 粉紅色的細麵條被煮得恰到好處,麵身上面還泛著經營的油光,撒在麵上的海苔絲跟玉米粒散發出濃郁的香氣。 應該是用料實在的關係吧
    avatar
    九日文
    2023-07-27
    幸福感是自己找來的—過去研究告訴我們的真相幸福是一種主觀感受,不同的人對幸福的定義可能有所不同。總體而言,幸福可以被定義為對生活的整體滿意度和幸福程度的主觀感受。幸福通常意味著感覺愉悅、滿足和快樂,以及對自己的生活、關係和環境有積極的態度和看法。幸福不僅是一種情感體驗,也是一個人的生活質量和精神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5-25
    《巴比倫》影評: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微雷)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
    Thumbnail
    avatar
    老蔓說|好玩、好吃、生活隨寫、電影書籍推薦
    2023-02-02
    《我們的藍調時光》:如果過去無論如何都會成為傷口並非只有不好的過去才會成為傷口。也許只要我們沒有好好地道別,又沒有好好地正視現在的自己,過去無論好的壞的都能化作鋒利。剖開來看,《我們的藍調時光》雖然題材定位於今昔時光,但其實都放在「家庭」的架構裡。這些緊扣著家庭背景的過去:貧窮、特殊、早喪......一一拉扯著後來每個人的軌道。
    Thumbnail
    avatar
    陳繁齊
    2022-06-30
    畫說書|我們都是過去的見證人,卻同時在創造歷史。《她的世界史》主角伊莉莎白.馬許真的就是一個小人物,你讀過的歷史課本上不曾出現過她的名字,然而她卻能經由海路,足跡遍及四大洲,走得比那個時代的女性都還要遠。 她的一生,也正是動亂世界史的縮影。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3-07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我終於知道,我們如此相像的原因了,我們都憎恨自己的過去《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是一部非常精采的作品,裡面很多角色的個性與行為都有跡可循,有脈絡可以分析。像是韮木從被欺負者成為霸凌者,帽匠和粟國兩人之間的關係與後來的轉變‧‧‧‧‧‧等等。這次就私心分享我自己看完後最喜愛的水雞和最終頭目這組對照組囉!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1-09-25
    找回走散的、過去的我們──《想見你》「希望有一天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不管我喜歡誰,都不再奇怪」剛開始是因為太閒,中間被情節吸引,後段則是想知道故事到底想說什麼。於是才發現,失落青春的臉孔、回憶擅自發生的喜悲,和少年少女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馬桶上的沉思者
    2020-10-10
    【菜鳥談】被重新拾起的過去,換個方式好好放下──《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我們並不把陳為廷當神。我們很早就意識到,我們不需要一個神。但是,我們卻跟傅榆導演有著一樣的情緒,一樣的失落。我們都以為這塊土地真的發生了什麼,以為人們真的願意聽進我們的聲音── 結果是,我們什麼都沒改變。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4-16
    <p>過去群居生活的我們,開始追求獨居的生活了!?|《獨居時代》【邊緣讀書會】第二集|說書、書評、選書</p> 過去群居生活的我們,開始追求獨居的生活了!?   傳統觀念總認為「獨居」代表了孤寂、落寞,除非逼不得已,沒有人喜歡獨居。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