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書之旅(五)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一本書,會經歷怎樣的遭遇?老書《老夫》待在倉庫六七十年不出,全然不知道,可偏偏又被人類給抽走了。所幸他兩年前曾聽過一本年輕繪本「小繪」分享過經驗。小繪曾經去過門市,曾被人類下訂,更差點被人類擁有......只可惜,人類嫌棄她,認為她「壞」了。而就此認為自己不值得的小繪,從三層書車上狠狠跌落......
raw-image


後來,小繪的下落就此杳無音信。


聽身為《說話藝術》的老朋友說,小繪她們一族住在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樓下,而聽說老朋友他的朋友的朋友的鄰居的朋友講,小繪並沒有回去。


想必,凶多吉少。



謝謝妳,小繪。

讓老夫這個只有虛長年歲的老骨頭多知曉了世間的經歷啊。

永別了。


二零二二那年的春天,老夫的內心卻倒退到寒冬。我暗自默念,用以遙祭那花一般消失的美麗靈魂。


***********


二零二四年的二月,老夫被人類從牛皮紙包裝抽出來。



而我的老朋友也對我說了道別之語。

「老朋友,永別了。」我原本的老鄰居忝為《說話藝術》,卻說出了這種話。


但老夫跟老朋友都心知肚明。若此生不相見,對吾等書本族類來說,反倒是最好的祝福了。


因為彼此各安一方,尋得歸處。


只是聽過小繪的遭遇後......此刻的老夫回觀己身,感受到自身內頁被按了黑指印,也能感受到書封外側人類噴嚏造就的水漬。


老夫內心著實悲觀,不過還是強自歡笑,乾巴巴笑道:「對啊,永別了,老朋友。以後你也會找到歸宿的。」


接著老夫我的遭遇,與小繪的遭遇有接近的歷程。老夫先帶著滿滿的灰塵,跟一張寫著「調書需求單」的紙張還有其他屬於「公司」的書一起進入物流箱,上車、運輸、搖晃、下車,經過三隻章魚,也經歷過鋼鐵與白光如棺材的貨梯運送。無論是哪隻章魚打開物流箱時都打了個好大的噴嚏,經歷三隻章魚後,在書山之中因為老夫是所謂的「小件貨」,所以位於頂峰未被壓在底層,分入籃子又層層相疊後,來到了小繪所說的「貼條猿」所在。


貼條猿很認真盯著老夫看,先是用去漬油為老夫的精裝書殼洗了一次澡,那味兒很刺鼻,猶如香蕉或油漆的味道。有排氣扇,但還是嗆得貼條猿直咳嗽,不過所幸這頭貼條猿有戴口罩,未把口水噴濺到老夫身上。接著,貼條猿把老夫所在籃子的同伴先擺在一旁乘涼吹乾後,又看了看老夫,這次則換成橡皮擦,把老夫內頁那個漆黑的拇指印給清乾淨了。連老夫習以為常的下巴脂肪瘤贅肉,都被砂紙板給磨平了。


但貼條猿看了看,似乎還是不滿意。

在電腦前,貼條猿把我們這一籃子遞給了皺眉人。


貼條猿說:「阿眉,我覺得這本書要留言問客人欸。」


皺眉人皺著眉頭,抱怨道:「阿猿你幹嘛拿來啊?啊這本書就這樣啊。」皺眉人雖抱怨著,卻還是接下籃子,劈哩啪啦地在鍵盤上輸入了訂單號。打開系統裡的客戶訂單,皺眉人的眉頭更皺了,又是一陣抱怨。「寫什麼『本人非常在意書況,如有瑕疵請告知』啊?客人不知道公司書都這樣嗎?」


於是在傍晚,皺眉人用電子留言板跟客人說:


「親愛的客戶:
您訂購的《老夫》因出版時間較早,庫存書的內頁皆泛黃。目前已為您挑選書況最佳的庫存。請問能否接受這種書況?或為您取消訂購?請用「線上顧客問答中心」回覆,以便為您處理。
如果兩天後(2024/2/28)前未回覆,將為您取消並刷退金額。
謝謝您!」


結果晚上,那個客人就打電話來說可以接受書況。


我竟然沒有被退貨!


於是老夫那個籃子在晚間便上了滾輪,被包裝獸用紙箱、蝸牛、蝸牛肉、氣泡袋、氣泡紙、牛皮紙,和我其他同伴一起被包成一個包裹,裝入物流箱。在包裹裡感受晃動,聽到送貨者、物流司機、物流理貨人員、分檢機、物流司機、7-11店員的聲音。也聽見7-11店員跟一位老教授的對話。


老教授報了電話,用現金付款,抱起了這個不大不小的包裹,走回公寓四樓。

打開鐵門,老教授先進了書房,把箱子放下,馬上就先打開箱子。


老教授把全部的書先放到書房書桌之上,包括我。


老教授細心地檢查每一本書,看到老夫內裡的黃斑,卻依舊很珍惜,且喃喃自語地說:「辛苦了,接下來,請多指教。」


老教授很愛書,這是書生最美好的歸宿了。

此生無憾。



也請多指教了,老教授。

我靜靜地微笑,想起命運悲慘的小繪,想起就此永別的老友,既悲傷又溫馨。以後,老夫會連同所有書的期盼好好地活下去的。



好好的。


(未完待續,還有大結局~)

79會員
164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