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霧繚繞的山中-嘉義林鐵小旅行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不是鐵道迷,但是迷戀探尋這塊土地上的各種面向,阿里山,是始終嚮往但種種理由始終未造訪的地方。決定不再錯過,今年三月前往,一天來回。

選搭林鐵本線,從竹崎車站上車,這不是起站,而是上山的起點。選擇這裡搭車的原因很簡單,搭車人潮不若起站多,周邊好停車,竹崎車站本身也是個可愛的小站,還可以看三角線、加煤台,附加的旅趣也是我喜愛的。

搭乘當日是週間,搭的是阿里山號,上午9:43從竹崎站發車,預計11:30抵達奮起湖站,我選搭的終點。出發時太陽帶來微微暖意,天空清澈美好,屬於天氣小白的我,滿心以為山上也是天氣晴,隨著小火車蜿蜒上山,日頭漸隱、涼意漸沁,這才回憶起以前老師教過氣溫隨著高度而降低。還好並不冷。

原以為週間遊客較少,沒想到小火車全坐滿了,幸好我先在網路預購了車票。林鐵是窄軌,762mm的軌距,和糖鐵的五分車相同,比台鐵的1067mm軌距更窄,坐起來晃動得比較厲害。幸運地,這次搭乘車上有導覽人員,沿路介紹各站特色、阿里山林鐵特有的之字型路線、哪裡有大彎等。依著導覽欣賞風景,在彎度大的地方看小火車穿過林間,林相隨著高度而變換,樹木在沒有人為綁縛下自由伸展,有的像是張開手臂歡迎旅客,有的則張牙舞爪像是聶小倩片中的姥姥,很是有趣!

raw-image

抵達奮起湖,薄薄的霧氣籠罩著。遊客很多,有團有散客,不少外國旅人自由行,氣溫不高,但人聲熱鬧。為了避開人潮,我決定先逛再吃飯,沿著車站旁的老街指引,雖不知會走到哪裡,但也不擔心迷路,走著走著遇見野百合、從石縫中奮力生長的不知名花草,路邊賣高山高麗菜的婦人熱情介紹著高山蔬菜的好。靜心欣賞這些日常,在城市中緊繃的神經不自覺放鬆了。

我喜歡老街,奮起街有老街,指標上還有老老街,引起我的好奇。老老街距離車站有一小段路,遊客明顯稀落。街上店面完全是懷舊氛圍,可惜在我到訪時幾乎都未營業,無緣一探究竟,只能猜想著每一扇門後會是怎樣的景象?

吃吃喝喝是旅遊必需。來到奮起湖,自然要吃奮起湖便當。依據導覽,早年火車早上從嘉義出發行至奮起湖時已近中午,乘客和機組人員在這裡吃飯,使便當成為奮起湖的特色之一。賣便當的店家不少,口味以排骨和雞腿為大宗,我選了一家懷舊小店,店內掛著各式舊海報、架上滿滿的大同寶寶,座位有室內有室外,我在室外就著清新山氣吃便當配竹筍湯,格外美味!

阿里山咖啡也是一定要喝的。車站前咖啡店的年輕老闆一邊手沖咖啡,一邊閒聊著說他賣的咖啡種在附近的光華村,他每天從光華村來這裡賣咖啡,用店內的小型烘豆機烘豆,不管遊客人多人少,他天天開店。用外帶杯裝的手沖咖啡,是阿拉比卡豆,熱度溫暖了我的味蕾和雙手,喝著微微回甘,端著咖啡漫遊木馬棧道、奮起湖步道、糕仔嵌古道,愉快地近距離觀賞各式花草林木,體會了「山氣日夕佳」是什麼感受。

raw-image

阿里山號週間每天上下山各僅一班,下山班次下午2:30從奮起湖站發車。間歇微雨帶來些許溼氣,坐上車有些倦,本想略事休息,但是沿途景致竟又與上山時有截然不同的風韻,雖然不是看雲海的地點,但層層雲霧瀰漫山間,從車窗望去,近處的叢樹、錯落的山嶺,雲氣以濃淡不同的色調穿梭其間,仙氣飄飄,美得不像凡間,讓人捨不得打瞌睡!

回到竹崎車站,結束一天的小旅行。阿里山的美太吸引人,不論晴雨都是。默默許下心願:「阿里山,我會再來的!」

raw-image






0會員
11內容數
不想被路痴限制的路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