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作圖一年感想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的成果

最近的成果


前言

去年的同一個時間,我接觸了火紅的MidJourney,在短短的半個小時計算容量下,我算出了第一副圖。當時完全震撼了我:

第一張圖

第一張圖

我心想「天啊,我一個連火柴人的不會畫的傢伙,居然可以用幾行字就弄出這種程度的圖!」

這張圖開啟我之後的AI繪圖學習之旅。今天剛好滿一年,想來貼幾張圖回顧一下自己學習的進步幅度。



第一步,靠運氣

王座上

王座上


姐妹會秘儀

姐妹會秘儀

這時候的圖純粹靠抽,抽到美圖就是一種獎勵。

偶而抽到像是上圖這種特殊構圖,相當於抽到超稀有卡片。

但人是不會滿足於此的。圖中偶而有些小瑕疵,會激勵你去研究如何修復的方法,慢慢地,在這重複的抽圖、修圖的過程中學到了一些基本的美術概念。

久了之後,就可以靠這些概念去做更大膽的嘗試。


第二步,摸索LoRA

在這時,我開始接觸LoRA這種技術,讓我可以靠著幾十張母圖,做出一個穩定的角色,令我有了重新拿起筆寫小說的勇氣:

哈娜

哈娜

阿速卡

阿速卡

修爾萊

修爾萊

芙悠

芙悠

雖然最近開始重回抽抽運氣流,但是主要角色還是靠LoRA在定型。


第三步,ControlNet

Stable Diffusion比其他AI繪圖難的地方在於,他可以使用很多強大的外掛功能來協助生圖,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就是ControlNet。有了ControlNet,才能做出很多AI根本做不好的東西,例如複雜的姿勢,高強度的重繪但人物保持不變,人物姿勢指定等等。

這時寫了一大堆文章,探索這些功能的極限。我在這時期學到很多,終於從盲目抽圖畢業,到達可以自由指定人物姿態的新世界。

公主抱,雙人複雜姿勢

公主抱,雙人複雜姿勢

雙手大張,複雜姿勢

雙手大張,複雜姿勢

小說封面,複雜姿勢

小說封面,複雜姿勢

夢歌,雙人複雜姿勢

夢歌,雙人複雜姿勢


第四步,美術知識

在這時,單純的生圖片已經不能滿足我對於圖片的要求。

我想要生出更正確的人物、更美的肢體姿態、更延展的動態、更夢幻的色彩色調,於是我開始學習美術知識,並且依照我學的知識來修改以前的圖片。


下圖是剛開始學習用人偶生圖時做出來的,一開始還不覺得有問題,但是學了一些人體比例的知識後,發現這人物頭太大身體太小,於是根據西方成年男性的比例重繪,果然氣勢完全不一樣:

原圖,頭比例太大

原圖,頭比例太大

新圖,成熟的比例

新圖,成熟的比例


這一張是構圖的進步。原先的圖使用的是AI能認得的普通構圖,但是在學會一些構圖原理與繪圖軟體的技術後,就換成了另一個更能顯示角色間曖昧的味道的構圖:

友情,舊的構圖

友情,舊的構圖

友情,Z型構圖

友情,Z型構圖


這張圖嘗試著將原始的圖外擴,塑造出更寬廣的氣勢:

原始圖片

原始圖片

擴圖後氣勢更大

擴圖後氣勢更大


第五步,繪圖軟體

在學習了一些基礎的美術知識之後,也順便學了一些基本的繪圖軟體用法。我發現很多時候AI有認知困難的情況下,可以用繪圖軟體先行做出一個大概的效果,然後讓AI根據半成品圖生成我要的成品圖。就這樣做出了很多我想要的成品:

運用繪圖軟體拼接多圖

運用繪圖軟體拼接多圖

運用繪圖軟體多圖合成

運用繪圖軟體多圖合成

運用繪圖軟體調色

運用繪圖軟體調色

運用繪圖軟體修復武器

運用繪圖軟體修復武器

運用繪圖軟體修手

運用繪圖軟體修手

運用繪圖軟體疊加圖片

運用繪圖軟體疊加圖片

運用繪圖軟體製作牌組

運用繪圖軟體製作牌組



最近的時期,開始嘗試各種不同的素材,例如使用水彩風格、黑白默片風格、鉛筆素描風格。希望做出不同的效果。


希望大家喜歡這些圖片!

我們已經生活在了AI生圖的時代,但能將AI生圖的實力擴展出新局面的,依然是要靠人類自己的審美功力與常識。

8.0K會員
224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