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 最新專輯《The Winning》幕後故事:與我的母親,我的第一個世界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以IU為榜樣,你想對這些人造成甚麼影響?」
「我不想對別人造成甚麼影響」


答這個問題的人,是 IU,而問這個問題的人,有趣地,正正是對 IU 有很大影響的一個人,她的母親,她的第一個世界。


最近 IU 推出了新曲〈Shh..〉,歌詞說的是 IU 與母親的故事。整首歌曲的製作過程,都花了不少心思,亦有着不同女性的參與。MV,有湯唯。旁白,有85 歲的Patti Kim。歌唱者,有15歲來自New Jeans 的 Hyein、30歲的 IU、以及51歲的 Joe Won-sun。不同年紀的女性,都以不同身份參與在這個項目當中,令到這件作品比一般的新曲,更有意義。而最近,IU 就着這首新曲推出了一條訪問,影片的 Title 是《IU ’Shh..‘ (/W My First World)》,再將整件作品推多了一層。因為訪問 IU 的,不是其他明星,也不是多麼出色的記者,而是 IU 自己的母親,第一個向她介紹世界的人。


不知道在你眼中,小時候看到的媽媽和現在看到的媽媽有分別嗎?在訪問中,IU 說小時候覺得媽媽很嚴格,但長大後則覺得媽媽很可愛。我想和家人關係不錯的大家都會有類似的感覺。但為甚麼會有這個變化?我想是可能因為我們長大後開始明白這個世界的殘酷吧。當然,最大的可能是我們的母親真的開始老了,她們的嚴格亦隨着年華逝去,剩下的,是那被嚴格蓋着的少女。而隨着我們的感受力提高,隨着我們長大後對世界了解多些,我們更懂得看別人堅強下的脆弱。IU 作為一個如此有才華的歌手,她也一定有着相當的感受力,我想她應該是看到母親外殼後的溫柔和可愛才會說出這番說話吧。


訪問中,IU 的母親亦提到自己在少時覺得被母親(IU 的外祖母)忽視,到現在也沒有吃過自己的母親為自己做的海帶湯。正因為 IU 媽感受過這種委屈,所以她才對 IU 特別嚴格,想把自己的疼愛都留給自己的女兒。即使自己在小時候沒有體驗過,亦想把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子女。這就是愛,這就是家人最深的羈絆。


除了 〈Shh..〉 ,其實 IU 今次的專輯《The Winning》,也有很多十分動聽的歌。〈Love wins all〉MV 有 BTS V 的參與,而在〈Holssi〉的 MV 幕後,IU 也有弟弟一直陪伴。也許是因為有好友,家人的參與,這部專輯才能夠如此真摯和動人。最後,回應本文開頭 IU 所說的「我不想對別人造成甚麼影響」,這我想就是她的作品特別真摯的原因,享受音樂的純粹,享受創作的樂趣,沒有大太的理想,只想做好自己。這樣,已經很足夠。


《The Winning》 專輯,以及幕後的製作花絮,推介你去聽聽、去看看。


https://youtu.be/P2I-xdoipd8?si=wzRkCwl4aEQXE4yt


寫寫電影🎬、音樂🎶、美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