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70-現在套牢~需要賣嗎?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這篇文章時間是3/22,目前的00939的收盤是14.92,很多散戶這時候心裡是否開始惶恐買了939,那下一個940呢?在一周多就是940的掛牌日了,買進的你心態又是如何呢?這時還有解套方式嗎?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3.2023年我寫的關於投資分享魚骨圖-可供讀者了解我的理念,點我進入


你進場買的理由是什麼?


我前面文章就已經提醒這件事情,當初進場的理由是甚麼?是因為看身旁人都賺很多,都有賺到錢,以為自己可以跟他們一樣賺很多錢,所以就一股腦衝向股市,誰知道剛買入的小白,居然驗證了散戶的投資:買了就跌、賣了就漲的道理!



你賣的理由又是甚麼?

看到了很多新聞,說明00939被倒貨、收割韭菜等等,這時候的散戶認賠出場理由就只是因為這樣嗎?如果因為新聞這樣報讓你已經產生恐懼,提早收割認賠的人,其實我覺得都不是一個很明智的行為,雖然我不得不說,一掛牌就跌破淨值15元讓散戶很難接受,但老實說我也不意外,因為前十大成分股一公告,有多少法人在等抬轎賺錢,這都有可能發生今天的結局。但你的ETF的價值到底是什麼?這點真的要好好想。



如果不賣?有沒有可能持續下跌?


這是散戶最常問的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但你要遵守的是你自己了解產品的特性以及是否持續持有它的理由。簡單說明:我持有00939是因為我覺得它的選股指數策略還不錯,還不錯的原因是它也是旺季除息卡位,而淡季用夏普值去調整權重,減少剔除的成本等等,這個邏輯我喜歡它我才會去買它。原因是它有可能慢慢成長及領息策略,適用在我的理想投資,而絕對不是因為它官網寫說指數化700%的報酬率去買它,這一點觀念要了解。


而持續持有它的理由是因為只要穩定配息及大到不會倒這兩個策略,我說實在它有收益平準金,不至於配息不穩定的情況,但也可能被人家誤認為左手配右手,這真的要看自己去定義這個收益平準金,已及是否有配的理想等等。


在高股息時代的ETF,散戶永遠要記得這件事,過去推演指數配得很高,不代表投信要給你這樣的配息以及每一年都配這麼高。




現在被套牢的話,還有解救辦法嗎?

關於這點,其實我覺得被套牢的投資,本來就是一場故事,看著投資的時間,我覺得雖然ETF面臨下市風險是比個股低很多,也不太會有跌停板的可能,但如果選股策略失敗,也有可能賺了利息賠了價差,這些案例都還是會有的,回到上述問題,我的想法如下(僅供分享參考)。


1.想認賠出場的,現在離開不是壞事,但要想清楚離開的理由,以及你下一個投資是甚麼?

2.不想離開的,就用定期定額去慢慢均化價位平均值,但如果一開始買大堆的,有可能效果不大,因為有銳角鈍化原理(如買了20張,現在多買一張,影響不太到20張的平均價意思)


結論

ETF的商品,適合小資族沒錯,但當初的設計因該是希望小資族在不會操盤以及用小額的程度去定期定額的產品,我覺得這才是ETF的本意,絕對不是像今天00939.00940全民一起瘋著買,狂掃貨然後再來說被割韭菜等等,要聲明一件事情:並不是我幫00939說話,但它的指數策略是我可以接受,因為新上市ETF會先公布10大成分股,故我也有猜到今天可能的結局,所以沒有到很意外,不過我看得不是因為高報酬,而是整體的指數邏輯我可以接受,寫這一篇是要給小資族知道,投資不能激進,穩扎穩打才是正確的。


聲明:本內容文章內容僅為個人身旁和自己經驗分享,分享的定義還是歸咎於不得作為投資主決策依據,畢竟投資有風險(不可能都只賺不賠)。而我分享的也是歷史成績與數據,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持續一直都是如此。故文章內容僅供讀者參考,讀者須自行評估所有風險並自負盈虧,這也是給投資者的建議。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