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傷這檔事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然間又聽見當年偶像的招牌失戀情歌曲:一場遊戲一場夢。

https://youtu.be/B2S1EngkjQk?si=ufctOn7QsgENOjzl 王傑

這首歌曲在民國75年後開始走紅,大街小巷凡是會響動的電子器材都日夜輪番的播送著,這時我剛從服役十年半的飛彈部隊退伍,因為只有軍事專長,所以在潭子加工區求職最低薪機器操作員(底薪7500)是當兵的1/4左右,沒曾想這會成為我一輩子的行業。(原先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

這是美國一家長鏡頭(單眼相機)製造公司,在台灣免稅加工出口的精密生產工廠。

我被分配到CNC加工部門,同時進公司的有好幾位年輕人,大概是公司擴增產能將三班制人員補滿。一開始由組長手把手教授啟動、操控、量測等平常生產流程。熟悉後幾乎每天操作同一機台,與其他同事有相當的距離,況且加工循環的時間很短(小零件)根本說不上話,“眉來眼去‘’無交流,最多是早上10點的“上午茶”時間休息10分鐘,吃著公發的麵包和鮮奶,不得不佩服老外的體貼:讓員工短暫休息並讓沒吃早餐的人補充過低的血糖。

上午茶時段正是聊兩句、抽根菸和上廁所的放風時間。注意到某同事總不愛理人,一個人和“群體”保持距離,從不交談也不打招呼,原以為是個孤僻的怪客,後來才明白是失戀的過渡期使然。有次大停電,大夥湊在一起聊天問起那人“隨身聽”(WALKMAN)聽什麼卡帶?沒曾想啟動了他的話匣子,拿出自己小機器裡的“錄音帶‘’,是市售的空白帶,還是鑽石牌雙面60分鐘的卡帶。問他錄的什麼歌曲?他的回答讓我驚詫不已,隨後肅然起敬!

他說錄的是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當時王傑當紅好聽的歌曲有10餘首,正好可以錄滿雙面錄音帶。可他說:只錄一首,我說那太浪費了,他說AB面只錄這首歌(重複12次),我開始好奇這個孤僻的人有故事。問起緣由:是熱戀深愛的女友背棄了他(劈腿),失戀的自己用王傑的歌來“療傷”?我當時難以理解,我以為“觸景會傷情”,怎會有人故意讓自己一次次陷在受傷的情境和氛圍呢?

我駑頓不夠聰慧!幾天後才悟出這是個高人和高招。卡帶一次次的播放“一場遊戲一場夢”,無論何時何地,我猜睡夢中肯定也沒錯過!這是在告訴他自己:原來那段山盟海誓、海枯石爛甚至撕心裂肺的戀情只是“一場遊戲”和“一場夢”!

王傑的曲風大程度的寫滿了失戀、情傷、負面……情緒。難怪會大紅大紫大賣,因為人生總是五味雜陳;也遍體鱗傷,讓“傷心”的歌曲來慰藉,似乎是不錯的選項。

我特別喜歡已故香港才子歌手 陳百強的“一生何求”,彷彿在傾訴深深的情傷。與賭王千金被拆散的戀情更讓這對儷人的深情轉移至另一首歌曲“偏偏喜歡你” 來訴說衷腸,我確認他只唱給現今澳門博弈霸主 何超瓊一個人聽的。

https://youtube.com/shorts/L_464QKuSpo?si=Vja-SgRrue7YLM_S

偏偏喜歡你:陳百強

嘆一聲: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願天下眷屬亦是有情人!

留言區載有連結影片。

    94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