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段情、一份緣、一切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篇與小說無關,純屬即興創作)


  在畢業前,我時常在體育課去找馬哥(現實中的馬家祥)聊霹靂布袋戲,他曾跟我聊到臺灣一南一北的直營店,於是前天去高雄夢時代的霹靂旗艦館,所有的東西都和小時候看的不一樣了,十年前還要匆匆忙忙的追著各種展覽跑,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一個珍貴的回憶啊~


  看著最上層各式各樣的偶,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到底是因為什麼而追布袋戲?當初的起點又在哪?我又是怎麼走過這十年的?此時《醉寒江》的音樂響起,那段回憶從腦中被翻了出來,有些止不住自己想哭的感情。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馬哥會跟我聊布袋戲的關係,以至於我對布袋戲的愛更上一層樓,但回想起來,他只在我中學人生中佔了兩年,只能稱的上稍微會聊聊劇情的道友,八年前被我遺忘點滴,那段感動,所有的東西我都想起來了......


  小時候常常進出寺院,對於信仰這東西除了不解之外還對此不從,但卻在那裡找到了理念相同的朋友,我們兩個就像戲劇中一起修行的同修,被眾師父管教,然後到處搞破壞,然後一起被處罰,跟他比起來,我可說是讓師父十分頭痛的人物,也是我拉著他一起搞怪的。


  有次辦公室的門沒鎖,電腦也沒關,於是我跟他便溜了進去,用電腦開始胡搞,玩遊戲、看影片,玩的不亦悅乎,連師父回來了都沒發現,之後電腦就被上鎖了,我的快樂小夥伴也不再來了,這裡剩我一個.....


  所有師父緊盯我這個哈士奇,但跟以前相比,他們更像是交我做人,功課、道德、禮儀,漸漸也把我訓化成人,有罰有賞,表現較好時也會陪我看布袋戲、聊布袋戲,或是送我從沒看過的玩意,而相對的,標準變高了,罰跪的次數也變高了......


  《刀劍春秋》、《轟動武林》、《九倫異譜》,看的雖然很片段,但跟師父一起出去散步時,我總能講一個小時的劇情,每個角色用了什麼招,角色戰鬥做了什麼動作,角色詩號等,聊的有來有回,也是這個時候開始蒐集這類的小公仔。


     有次在大寮等吃飯的時候,聽到有師姐說:師父真的對你很好欸~每次出去都會帶一份禮物給你,所有東西都是專屬的,師父是關心你的,別老說師父欺負你、罵你、打你,這都是為你好啊!花心思教你做人是你的福氣,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好少人願意做,所以請你珍惜。


     是啊......為什麼我都沒注意到呢?被關在黑漆漆的辦公室時只知道哭,殊不知把我關起來的師父也在裡面,要我罰跪的師父其實也在旁邊站著陪我,跌跌撞撞受的傷、玩貓過敏也都是師父找藥給我擦,看來他們也沒有想的這麼壞嘛......


     之後他們一個個吊離寺院,換了一批新人,而我也不常去寺院了,回歸家裡,重心放回學業,偶爾看看布袋戲,漸漸的這幾年的回憶被我封印,不記得自己為什麼愛看布袋戲,不記得為什麼背這首詩,不記得自己為什麼愛這個角色......


     但聽到《醉寒江》那段:風蕭蕭 劍落塵外孤標 瑰意琦行路迢迢   浪滔滔 刀映絕代天驕 豔綺羅生雨飄飄。記憶全都回來了,記起了自己對布袋戲的執著,不肯鬆手的原因,我找回來了......我記得了......


     逛完買完東西,請店家把東西用計的寄回家,也是在這時多加了一個行程,淡淡的吐出一句:我們......現在殺去本山找師父來得及嗎?另外幾個也排時間去找他們吧......我想他們了......

主要會已發布小說為主,未來可能無法達到日更(因為想像力有限),所以可能之後會以週更為主,一個禮拜一到兩篇,有時又會發一些即興創作的文章,感謝各位讀者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歌分享|一首簡單的歌 一段簡單的幸福 From the Ground Up – Dan + Shay張愛玲經典愛情語錄中,形容愛情「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但,有一種愛情,不是特別轟轟烈烈,卻平淡得可愛。兩人一起築起小窩、養兒育女、攜手共度人生大半輩子,至白頭;至年老。簡單的幸福,卻幸福得難能可貴。 From the Ground Up是美國鄉村音樂二人組 Dan + Shay (Dan S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6-17
一首歌 奇萊南華05/12/2013 一首歌 奇萊南華   一個故事。 兩首歌。 開始了一小時的歡樂。 一個美好的夜晚。 以及, 一段雋永的回憶~   33+4全員到齊,出發! 由久違的屯原登山口開始,長長十三公里的山路。 內湖科技公司的登山社,有著公司團特有的和樂及團結 走在人群中沒有針
avatar
Mars
2024-03-11
一首歌的領悟喜愛聽歌的我,甚麼曲風我都會聽,只要歌詞能打動我,那麼這首歌 將會成為我後一個月甚至2個月的循環播放歌單,常常佩服那些能夠 利用寫歌來傳遞心情的人,寫的人與聽的人感觸也一定不會相同,我 覺得很有意思。 最近有一位創作者他的頻道有一個主題是利用他平常喜歡聽的歌選一 首歌來cover,並與
avatar
丁魚
2024-01-17
一首歌之於我的必要配方音樂作為一件商品,提供給我許多的價值,像是當腦海中有無法言表的情緒,音樂成了我的一個出口;當我處在焦慮不安的時刻,音樂能撫平這些情緒;不知道和朋友聊些什麼,分享音樂便是我開啟社交的方式。隨著數位時代的到來,多數音樂在視覺呈現上的配方隨之改變,從有實體的模樣,變成了手機裡串流 App 上的一張圖片搭配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3-11-13
一首歌的時間不是周董的歌,而是香港歌手馮允謙的舊歌—「紙筆墨」。
Thumbnail
avatar
尼古拉
2023-09-20
一首歌的時間一首歌 聽著聽著 會有著不一樣的感觸 一字一句是一種聆聽感受 心情上的變化有種種情感 這些也都是從未有過 全新的印象深刻 我就是我 需要有一刻的感知 用全身去體會那一切事物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3-07-11
《一首歌的時間》為了比賽而去音樂教室練習的柾國 「裡面有人?這個時間怎麼會有人?」柾國往教室裡一看 - 在教室裡的是一個女孩子,有著長髮身高不高,讓人覺得他很可愛 「請問……」柾國小心翼翼的開口 「對不起我妨礙到你了嗎?」
Thumbnail
avatar
Shulan
2023-04-28
一首歌就可以搞到很多錢!當會計在意大利被有系統的運用以至於到當下的會計、稽查發展,這一路走來,會計它幾乎左右著商業,或者說資本主義的發展。有了會計,於是,我們知道怎樣搞錢,也知道錢的來龍去脈。 《大錢流》相對於另一本談會計歷史的書籍《大查賬》,很明顯的讀起來輕鬆許多。《大查賬》的視野更宏觀,從人文、貿易、資本、數學、藝術、
Thumbnail
avatar
Nigel Ng
2022-10-14
一首歌一幀畫面,「Re:小花盛開的回音」事隔三年又重返2019最愛的展,這次忘了在哪個展區的時候,腦迴路又被拉回某段記憶,大抵是第一次看完《2019小花計畫─查無此人》的那天搭公車回家,戴著耳機低頭在手機記事本打下彭湃的那些,於是坐過站了,不肯重新花錢又懶得等待如我,就這樣繼續打字,一邊步行回家,記憶裡那天是熱的,流著狼狽的汗,卻仍顧不得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