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班長對阿兵哥說:這麼晚了,你抽什麼煙?天兵的竟神回覆!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長與天兵的神對話

這是我當兵時期,真實的故事,當時的情境。當時大概是晚上10點,軍人可是晚上9:30晚點名後,就要好好掛蚊帳睡覺的,但是故事中的天兵,煙癮難耐,掛完蚊帳,大概10點出頭,就偷偷溜到營舍後方的吸菸區,然後正當天兵點了菸,正在享受快樂似神仙的感覺!

班長突然大喊:『這麼晚了,你抽什麼煙?』

天兵回:『報告班長,我抽七星!』

當時在場的班長,跟我這位站哨的安全士官,真的忍不住笑到肚子痛!

但是天兵是真的以為,班長是在問他問題,而不是天生的諧星魂作祟。

為什麼人們會雞同鴨講?

你認為天兵的理解有錯嗎?我認為就文字的理解,他可以說是一點都沒錯,完全回答了班長的問題,但是很顯然,在那個時空背景下,但經由我的敘述,你一定也能體會,其實班長真正的意思,是要訓斥他,這麼晚了不該抽菸!

邏輯學上,這叫做溝通上有歧異

其實這個故事,除了好笑之餘,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人跟人溝通之間,一輩子都會存在的問題,那就是我以為對方懂了,但是其實對方完全理解錯了,這僅僅是對方的責任嗎?我認為客觀的說,是溝通的雙方都有責任!

溝通時,要把對方的話,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一遍,才容易達成有效的溝通

最好的方式,避免誤會別人的話,或自己的話被別人誤會,溝通高手通常會,請別人把自己想表達的重要觀點,請對方複述一遍,反之亦然,來確保雙方溝通在同一個基準點上,而且重要的事情,可能還要發信留存,作為證據,以便事後對方反悔。

個人職場的親生經歷分享

某年到了公司升職加薪的時候,身為經理的我,提拔名額只有一個,但是我的部門有兩個優秀員工,其實我是缺一不可,於是分別找了A與B兩位談話。

A表示:『他努力奮鬥了這一年,如過既沒有得到加薪或升職,他會非常難過,並且考慮跳槽!

B表示:『他這一年是職涯中成績最好的一年,他認為他若能得到升遷,會比加薪更有意義,希望至少能保住升遷機會!

於是最後我爭取到了給A較高的加薪,但是給B升遷,但薪水變動只有一般的職務加給,簡單的說加的比A還少。

然後發信給A寫道:
『感謝你這一年的努力,經由我們的面談,你想要加薪"或"升職,因為你是對公司的付出,也是愛惜你是可造之材,我跟老闆爭取了最高幅度的加薪,但是升遷需要等下次,請你體諒!』

同時也發信給B:
『感謝你這一年的努力,經由我們的面談,你想升職大於加薪,因為去年你的成績,實在亮眼,我已跟老闆爭取到你的升遷,但是薪水上升的幅度,需要等下次,請見諒!』

半年後兩位都跑來跟我抱怨

A說:『老闆,您不是說公司大老闆,因為升遷名額有限,不然我應該是加薪又升遷啊,現在在B下面工作,他處處刁難我,很不是滋味!』

B說:『老闆,我現在是A的小主管,但是他的薪水比我高,我實在很不是滋味!』

然後我個別將當時發給他們的信,重新給兩位看過後,他們也都認同我沒欺騙,我也輕鬆化解了一場解釋的危機。


102會員
150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