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四 • 525軍艦】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五天的面會,很快的結束了!營區的指揮官一早集合了準備搭船前往金門的弟兄感性的說著話,其中有這麼一段,不覺令人莞爾:

「弟兄們,你們到了金門要是遇到什麼的問題,也可以打電話給我,各師的師長都是我的好朋友…」

有些弟兄覺得這只是場面話,在底下低聲的議論著:

「最好是啦,人都到了金門,你哪有本事管那麼寬…」

指揮官結束了短暫的談話,隨即把部隊交給了帶隊官,而前送營區大門的鐵柵欄,此時也在衛兵的控制下,緩緩地打了開來。

「等一下,我們一路下山行軍到左營軍港,弟兄們可得留意自己攜帶的物品,並且聽從幹部的指揮…」帶隊官怕後頭的弟兄聽不見,身上背著放送喇叭,左手拿著MIC的囑咐著大家。

「啥?行軍?哪很遠耶…至少要走十公里吧…」部隊裡有些騷動,但帶隊官似乎是當作沒聽見似的。

我對高雄是一點也不熟,但聽到得行軍十公里,不做他想,這肯定是件苦差事,尤其是大夥的肩上還背著沉重的大背包。部隊在領頭的幹部的引導下,緩緩地通過了營區大門,比起幾天前到達時的人龍,這回雖然少了前往澎湖的弟兄,但目視起來,人數應該也還有個幾百人。

 

下山的速度總是快的些,沒一會兒就來到了市區,道路兩旁的景觀,從高聳的樹林逐漸變成了一幢幢的民宅、工廠。沿著鼓山三路直行,九點多的太陽不算毒辣,但高雄的熱帶氣溫,即便都已經是十一月了,卻讓人有著夏季的錯覺;路程才走了五十多分鐘,就讓事前準備好的礦泉水已經喝掉了一大半。

「我聽我爸說,以前他們去外島,搭的都是『開口笑』,裡頭又悶又熱,更慘的是還一路吐到底!不曉得我媽幫我準備的暈船藥有沒有效…」後頭傳來一些弟兄的說話聲。

「還『開口笑』嘞,那種戰車登陸艦老早就淘汰了,我哥也是去金門當兵,他說現在搭的都是運輸艦,早就不一樣了…」一旁有個弟兄,忍不住的反駁著。

不管是搭哪一種,但我的確沒有準備暈船藥,該不會一上船,就吐個七葷八素了吧。還是像有些弟兄開玩笑的說,要選擇窩在艙底會比較不晃?我在心底忍不住的盤算著。

部隊持續地往前行,經過了一個大圓環後,別了鼓山三路,轉進了左營大路,一路上都可見到「左營海軍基地」的指示牌,顯然地,我們是進到了海軍軍區的管轄範圍了。

部隊在通過海軍基地大門時,稍做了停頓,等到帶隊官跟守門衛兵做了文件查驗後,部隊才得以進入左營軍港。軍港裡是海軍的地盤,觸眼所及,不論是阿兵哥或是軍官,身上的衣服都是燙得筆直的軍便服,對比起來,我們這些身穿草綠服、頂得滿頭大汗的二兵來說,簡直是一身的狼狽。之前曾聽過一句玩笑話來形容陸海空三軍:

空軍是紳士、海軍是流氓、陸軍是乞丐

如果以我們這幾天生活的遭遇來看,粗鄙的伙食、凌亂的寢室,再加上此時滿身的汗臭味,那這樣的形容是再貼切不過了。

 

在軍區相關人士的帶領下,我們這一行人被引導到了港口旁的鐵棚下稍作歇息,一旁有艘軍艦恰好停泊在旁,軍艦灰的顏色外表,上頭漆著「525」的白色字樣,碩大的船體,好不壯觀呢。

「就是這艘啦,這是運輸艦,我哥以前有說過…」方才行軍路上,出聲反駁的弟兄,此時像是發現新大陸似的,一手指著外頭的軍艦,滔滔不絕的引述著家人說過的事蹟。

一群人坐在鐵棚裡,其實只能看到部分船體的樣貌,也自然看不到海軍弟兄在忙些甚麼,更不曉得甚麼時候可以上船,就這樣枯坐了好一會,終於等來帶兵官的新消息。

「弟兄們,再半個小時我們就要登船,等一下發下去的暈船藥,先服用一片!明天早上早餐後,視情況再服用剩下的一片…」帶兵官一邊說,一邊指著弟兄發放暈船藥,而且每人還可以分配到一罐八寶粥及一份軍用口糧。

「八寶粥?」庭維打量著手上的八寶粥,一邊嘴裡嘀咕著,難不成這就是等回的午餐?

等待的時間有些漫長,一直熬到十一點鐘過後,終於有了動靜,部隊前方開始移動了起來。

「每個人拿到船票後,依序的上船,找到自己的床鋪…」帶兵官撕開了喉嚨,大聲的喊著。

跟著前頭的弟兄,從一旁幹部的手中,接過一張綠色的傳票,上頭清楚的寫著「強艙」的字樣,以及鋪位的號碼。

軍艦與碼頭中間,架上了一個舷梯,隨著船隻在海上漂浮著,走在梯子上也能感受到潮水的波動。

「強艙往下走,後面的人趕緊跟上。」一個身著灰色制服的海軍弟兄,站在船艙的入口處,一邊抬起了手,指示著行進的方向。

船艙的入口其實並不大,要鑽進去時,還得小心,別一不留神就撞到了自個的頭。跟著前面的弟兄的腳步,一路拾級而下;船內樓梯的空間,只能一人通過,而且極為陡峭。我們這群二兵,想當然爾,一定是只能搭乘最低層級的艙等吧

換了幾個樓梯,拐了個彎,終於找著我跟庭維的鋪位。說是鋪位,其實只不過是個棉織的吊床,而且還依著高低排成「上、中、下」三個位置。每個鋪位的長度,大概不到兩公尺,更糟的是,一但上舖的人躺了進去,那下鋪的人距離上鋪的空間,大概就只有五十公分了。幸運的是,我的鋪位是在最上頭,可麻煩的事,要爬上上鋪,得先踩著下層的鋪位才行,要是一不小心,可能還會踩到弟兄的手腳呢。

整個強艙,猜想是位在整艘船的最低層,不僅擠滿了同梯的弟兄,四周也沒能開上一扇窗,更別說什麼空調設備,艙裡夾雜著大夥身上的汗臭味不說,船隻本身濃厚的重油味,讓人聞起來,即便船還沒開始在外海航行,就讓人有著搖頭晃腦的暈眩感。

大伙把黃埔大背包隨意放在一旁的地板上,有的人肚子餓吃起了八寶粥,有的人則是想爬到船隻的甲板上,吸允著外頭的新鮮空氣。

「海軍不讓我們上去,才剛看到甲板,就全被趕下來了。」幾個想到外頭透風的弟兄,因為被趕回了船艙,忍不住的抱怨著。

伴隨著船隻規律地晃動著,加上暈船藥的藥效發作,我有點睏意的爬上吊床,想躺下來歇息一會。等待總是緩慢的,時間在這個時刻,似乎沒有太多的意義,一旁除了弟兄聊天的聲音,再來就是船隻上那不曉得什麼作用的哨笛聲。

 

「船開了…船開了…」在半夢半醒中,聽到一旁有人大喊著,接著就是一群人爬上樓梯的聲響。

庭維拍了我的大腿,問我要不要也上去甲板看看?我揉著惺忪的睡眼,三兩下的翻身下床,跟著大夥的腳步,擠上了船隻最上層的甲板。

才走出艙門,迎面而來就是一陣強勁的海風,船舷的四周,老早就擠滿了不少阿兵哥,各個興高采烈的交談著。瞧了一下手上的表,都已經是下午四點了,這才驚覺已經睡了兩個多小時,左營軍港的碼頭,在眼中已經是遠方的一個小點點而已。

自己沒搭過船,更別說軍艦,所以站在525船首的甲板上,只覺得這運輸艦還挺寬闊的,而且前頭還配置著一具不知名的飛彈。

「那是械樹飛彈啦!」一旁一個臂章繡著「一兵」的學長,聽到我跟庭維討論的內容,忍不住的插嘴著。

「菜鳥仔!第一次上金門喔!」學長用了些許輕蔑的口語,來展現自己資深的優越感。

既然學長都開了口,旁邊幾個同梯的忍不住的跟著學長攀聊了一下,這才知道軍艦不僅搭載著初次前往金門的新兵,也搭載著返台休假的老兵回來金門。除此之外,學長也分享著阿兵哥在金門的休假制度,在這一年十個月的軍旅生涯中,部隊不會進行輪調,每個阿兵哥有四次的返台假,每次為期七到十天不等,端賴你是搭飛機還是搭船而定。休假採排休制,而且除了要單位連長的同意不說,還得要防衛部的長官核准才行,唯一讓人欣慰的是,防衛司令部規定,新兵到部的第三個月,就可以申請返台,如果單位主官不從,將以違紀論處。

另外,透過學長的介紹,金門防衛部的確分為四大師,外加一個防衛司令部。其中戍守金門本島東西兩側的金東師金西師是主力部隊,而配備「戰車群」的南雄師則是預備師,其任務是負責防衛部的安全。巧合的是,這學長也是編制在南雄師,不曉得是瞧他講得輕鬆,還是聽到南雄師只是「預備師」時,原本擔心會很操的心境,頓時輕鬆了不少。

 

對於船隻要航行到金門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學長一時也說不準,因為得視潮水狀況而定,倒是午餐沒吃的我,此時有些飢腸轆轆。

「船上有福利社,我們要不要去看看…」庭維不曉得從哪打聽來的消息,邀我去逛一下船上的福利社。

船艦上的福利社其實不難找,從甲板走下兩層樓梯,拐了個彎,在一個轉角處就可以瞧見。不若營區的福利社來的寬敞,這裡的福利社,說穿了就只是個櫃台,而且檯面也不過兩公尺寬而已,而且排隊的人潮,已經排了十多公尺長了。

福利社除了賣「排骨飯」、「雞腿飯」,還有賣一些小零食,像是鱈魚香絲,或是阿薩姆奶茶什麼的,內容不多,但多少也能讓弟兄們滿足些許口腹之慾。

只見櫃台兩個海軍弟兄忙著收錢、找錢,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了我們。我們買了兩個便當,拿回船底的寢室享用。

「靠夭,這雞腿有熟嗎?」庭維咬了幾口,忍不住的夾起了雞腿,把帶著血色的那一面,翻給了我看。

既然雞腿踩了雷,那我手上的排骨呢?用力的咬上了一口,這回是熟了,但整塊排骨又乾又柴,實在是難以下嚥,要說它是塊豬肉乾,我覺得一點也不算過分。如果這就是艦隊平日的伙食,那我還真不曉得這些艦隊官兵們是怎麼過活的。

既然便當這麼難吃,我跟庭維索性打開了帶兵官之前發給我們的八寶粥,還有軍用口糧。八寶粥沒甚麼新奇的,倒是軍用口糧的內容與我之前認知的有著不同。以前小舅在泰山憲訓中心當憲兵時,偶爾到家裡來也會戴上一兩包的軍用口糧給我們,裡頭除了四四方方的口糧餅乾外,再來就是幾顆的薑糖,加上少許的牛肉乾,可這回打開的包裝,除了多了果醬,還有可可粉可以沖泡耶,感覺是一整個升級了不少。

口糧乾著吃,著實有些單調,想說再回頭去福利社買瓶飲料,可人還沒走到福利社門口,就聽到前頭幾個弟兄嚷著已經關門了!這時間也不過晚上七點?怎麼就不營業了呢!所以別嫌便當難吃,只要你晚上一步,那怕你再有錢,那也是吃不到!

 

再次的爬上了甲板,船外的天色,不知什麼時後,早以換成滿天的星斗。看著遠方芎蒼上的銀河,這在遍地光害的台北是不容易瞧見的吧!循著滿天的星光,我將視野移到了遠處天與海交界的「天際線」,除了幾處漁火,還真的是一望無際,可說是什麼都沒有。當下,我心裏不禁的想著,要是這船不幸翻覆了,不擅泳技的我,就算沒有淹死可能也會被嚇死,因為處在茫茫的大海裡,就算是給你一艘救生艇、一柄槳,你還真不知道要從那個方向開始划起呢。

在甲板上吹了一個多小時的風,不自覺得冷了起來。顧不著庭維,我自個先行回到了底部的船艙、躺在搖床裏休息。依著昏黃的燈光,看了手上的時間,才晚上九點多!要睡覺是早了些,但也真的不知該做什麼才好!晃著晃著,搭船的暈眩感再次來襲,胃裡一陣翻騰,食物差點忍不住的吐了出來。趕緊拿了口糧包裡附的薑糖塞進嘴裏,希望能就此進入了夢鄉,忘卻這難受的折騰。

 

附記:

AP艦一共分為518 太武(海濟) / 519 雲台/ 522 凌雲/ 523 萬安/524 雲峰/ 525 武岡/ 526 新康共七艘。其中後頭的524~526三艦,除了體型較前者大,也肩負著台灣本島與金門、馬祖間人員、物資的運輸任務。這些運輸艦於民國一零五年後,皆已除役。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