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風城寫話 》與新住民的微笑,在最美的地方相遇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幸運草。麻吉攝影

幸運草。麻吉攝影

起風了,是秋風。每當風起時我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一道身影,在颯颯的秋風中寂寥地淹沒在我的視線。

 

又是風撩裙擺的季節,突然想起去年夏天參加兒子的親師會,當時除了見到了兒子的老師,另外也認識了兒子同學的母親:安筱艷。私底下她不多話,建言時卻口若懸河。是遠從越南嫁到台灣來的外籍新娘,聽說她在越南已是國立大畢業還任教於國中,後來為了家計才嫁到台灣來。

 

我們不自主地話起家常來了,她用一生的幸福換取家裡的富貴,說來委實遺憾,但她倒是認命了。教過書的人,比一般人更能理解「生命,本來就是一連串難以掌握的變數!」一位國立大學畢業生嫁給了異國鄉下務農的高中肄業生,是誰高攀呢?

 

當身處的國家一旦國力不振,就難去計較命運公不公平的問題,只能委屈地思索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走出一條適合自己「活著」的路。

 

我曾勸她好好找一份工作可以彌補家用,她卻幽幽的對我訴說:「我是台灣的外籍新娘,可是你們台灣的老闆全都當我們是〝外人〞來看待。更何況,家裡還有一位中風的公公,我雖然不懂中國人的孝道精神為何,但是我們國家給我們的信仰,卻是要我們懂得「知福惜福」,也許這是我此生註定必須償還的業債吧!」她淡淡的說著,我卻深深地為之震撼。

小品插花. 麻吉

小品插花. 麻吉

她的小孩聰明內斂,衣著樸實卻很知足;我們的小孩成績普普,吃著麥當勞嚷著要穿名牌的球鞋;我們國家擔心著外籍新娘帶來的文化衝擊太大,而她卻憂心小孩在台灣這種「罐頭式的愛」的教育下成長個性會變得嬌寵,我們心中各自懷著一份心事,在陣陣的秋風中擺盪……。

 

最後,要道別了。我關心的詢問:「到台灣八年了,有沒有機會到阿里山或日月潭這些地方走走?而妳認為台灣最美的地方在哪裡?」

 

她仍然不則不徐地說著:「其實,我很少有此機會旅遊,等小孩大一點,或者是公公的病情好轉吧(也許她公公的病只會惡化,哪有機會好轉?)我認為最美麗的地方,就是我們相遇的這裡!換句話說,只要有心,我們終能在最美麗的地方相遇。」她說得真好,我們不就是為了小孩的教育,才相逢而彼此認識的啊。

 

她笑容甜美的向我揮手:「拜拜,後會有期…」

 

她踱步在秋風中的身影有如一本厚實的書本,像一部描寫人生的精采小說;像一篇寫意踏實的絕美散文;也像一首歌頌生命的心詩,我在風中細細地品嚐默吟之際,不覺秋風已寒,而心中只有感動不已。

 

 

給讀者的悄悄話:

人因寡欲而富足,樹因缺水而深根。此道理就好像資源少的小孩較容易惜福,生於懸崖邊的花朵特別燦爛一般。

 

◎麻吉寫於風城

*************************************************************

◆謝謝您的閱讀與來訪,歡迎您賜教:

============================

❤️愛心: 謝謝您的喜歡,也謝謝您的支持讚賞。

💬留言: 謝謝您的互動,我知道您已來過。

+ 關注 : 謝謝您的關注,那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贊助: 謝謝您的支持,這是最真誠的鼓舞。

------------------------------------------------

更歡迎追蹤【❤️一畝夢田❤️|【麻吉的同話屋】| 🌸 慢活。我的玩美餘生 🌸|◆花開幾回都不同◆】I❤️【解憂夢想郵局】❤️



在這裡,佇立許多座的溫暖信箱,將收集關於"家庭、希望、夢想、知己、愛"...所有您想託寄的問題。 這裡有很多誠懇又熱誠的專屬解憂郵差,您託寄的每一個問題,希望都有滿意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