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賞花 / 創作過程分享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篇想來分享一些創作過程的想法,比較接近 behind the scene 的感覺。


聊聊創作流程

我玩攝影有一段時間,已經發展出一套比較固定的流程。

每次出門旅遊,一天大概會累積100至200張的照片,如果是五天以上就可能會到700至1000多張。回到家,我通常會用編輯軟體先把所有照片看過一輪,把不好的挑掉以後(大概一至兩成),再把剩下的每一張都認真的修改。

但是因為照片量大,要把每一張修得完美,幾乎是不可能。常常一不小心就在同一張照片上浪費太多時間,執著於不必要的細節。

所以這次我打破以前的作法,用新的模式來整理照片。

以往我習慣「剃除壞的照片」,花大量時間讓剩下的都變得完美。但我發現,更好的作法應該是「挑選好的照片」以後,就專注在這些照片上,不要理會沒被挑中的。

這次回到家以後,我直接從100多張當中挑出最精華的10到30張左右,並且專注於讓這幾十張照片變得更完美。決定這些照片以後,故事的主題也自然而然跟著被決定。

過程中我會提醒自己,不要在同一張照片上花太多時間,要退一步思考這張照片和整組照片之間的關係。大多時候就算一張照片的光線差了一點、色彩沒那麼完美,從更廣的視角來看,根本就不是重點。


這幾張我覺得很讚

除了流程上的改善以外,我覺得聊聊對照片的想法、評判好壞的標準,應該會滿有趣的。

這幾張照片,是這次創作我覺得比較多思考過程可以談的。

(一)

raw-image

你可能會覺得這張暗成這樣,到底在拍什麼。

但我喜歡它的原因反而是呈現上的隱晦。

我在調色上故意只讓上半部天空和麝香花的亮度正常,剩下的部份偏暗。我也很小心地處理暗部,讓暗部保有層次,而不是一片死黑。

你第一眼應該會先注意到上半部。接著可能會注意到右邊的路,然後它延伸轉向下,再往左,再往左方遠處,然後你會看到我爸往前走,最後注意到我媽回頭的姿態。

可能不完全是照這個順序,但第一眼應該不會馬上注意到我媽回頭的樣子。這反而是我喜歡的感覺。有種要思考一下下後才會發現驚喜的感覺。像是謙虛的、被延遲的亮點。

麝香花這個主題雖然不是最亮眼的,但它也亮得能讓你感受到色彩。

人物的眼神不是第一眼就看見,但最終你會察覺它的存在。


(二)

raw-image

這張的形式對我來說近乎完美。

麝香花鋪滿整片斜坡,後方襯著一棵黃花。黃花位置落在構圖的九宮格交叉點上,加上亮眼的黃色,替這張照片增添不少特色。


(三)

raw-image

這張我也超愛,但解釋起來可能有點難理解。

首先當然是光線很好,麝香花的淡粉色很自然、舒服。

再來構圖上來說,底下欄杆的形狀可能略嫌尷尬,往遠處、右下延伸,但是延伸方向好像沒有要引導出什麼。右手邊明顯粗大的電線桿也有點干擾視覺。

但是,我反而喜歡這種有些尷尬的構圖。

真要比較的話,我可能比第二張還要更喜歡這張。比起第二張那種傳統上認定完美的構圖,我反而想在照片中看到一些不自然、不完美。

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好像更顯得真實。


用攝影呈現麝香花的困難之處

用雙眼賞花和用相機拍照是完全不一樣的。常常在現場看到美景時有某種悸動,但是怎樣都拍不出那種感覺。

以麝香花來說的話,我覺得它難的地方是在於細節和大局的抉擇,也就是如何呈現單獨的枝葉形狀,或是整片的花叢。


raw-image

像這樣拍特寫的話,雖然能看見局部特色,但看不太到麝香花更全面的樣子。


raw-image

但如果太多廣角的大景,麝香花又會淪為色塊,看不見更細緻的花葉造型。

所以我做了更多不同的嘗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真心覺得自己攝影的能力進步很多,怎麼既能捕捉大局,又不失細節,太全面了吧,怎麼這麼強啊(自己說)

麝香花的色彩、枝葉輪廓都有呈現出來。構圖上來說,我最近喜歡這種聚焦在遠景、讓前景模糊的感覺,像是在透過某個窗口遠眺。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除了在內容呈現上有整體性,我也把自己的創作風格放了進去。我覺得創作要能夠「在作品中看見自己」是很重要的。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