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 樂評】鄭興 《盆地》困在盆地間的情感,在創作中獲得釋放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關於鄭興

蠻好奇大家對 #鄭興 的印象是什麼? 曾經來台留學過的經驗、溫柔的嗓音,以及富有哲思的歌詞,應該是最公認的印象吧!當初會知道鄭興,也是我在讀碩士班的時候,想說怎麼有人把學校前面那條路唱出來,並猜測著開往三重的慢車是哪一條公車?

2017年,《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首專便入圍了年度專輯、國語專輯及最佳新人。2020年,發行全新音樂計畫 「空間詩學三部曲」的首部曲。《眼淚博物館》,金曲獎也以「戀物癖」入圍最佳編曲。

又是睽違三年的這張專輯《盆地》,空間詩學也邁入了二部曲,更讓人好奇這來自巴舍拉的概念,鄭興到底該如何在音樂上完美成就它呢?


《盆地》專輯

巴舍拉的空間詩學,「詩歌形象在根本上是變動的,而不像概念那樣是建構的」。這句話道出了,在理性主義薰陶下的巴舍拉,對於想像也有自己的見解,並且是從科學的反向以觀。

就空間詩學來說,巴舍拉的空間觀念相當進步。他不認為空間只是人活動的容器,而是人類表達情感、意識的場所。因此,鄭興以盆地作為想像力萌發的地方,它的空間詩學二部曲也開始悠遊於這座城市,但總覺得情感雖滿溢,但類型和內容過於單一。

有些人認為,鄭興前幾張專輯有公路之感,但這張很明顯在編曲上有點過於一致,捨棄了很多輕盈,反而搖滾篇幅加重不少。對我來說,那公路感只展現在歌詞,而且他也只是在盆地中徘徊,何來廣義的公路呢?就編曲上,若多一點輕盈的歌曲,就更舒暢了。


專輯歌曲筆記

raw-image


麻雀飛去哪裡

用輕柔的鋼琴絮語開始了這張專輯的飛翔,起初只有木吉他伴隨,到了間奏,電吉他的狂躁,暗示著青年要成為大人的痛苦轉折,也開始為鄭興這張專輯的風格定位。

鄭興在第二次主歌時,人聲隨著鼓的伴奏越趨強硬,伴隨著「能不能明天過後自己的事自己做決定」,那個輕柔的轉音,在稍微激情的編曲中,有一絲轉圜空間。

雖然我覺得最後副歌的歌詞改的有些太過突然和通俗,但最後回到私我的喃喃自語「原諒我最後的好奇,麻雀飛去哪裡?」


天橋

開頭的吉他聲,後頭接著錯落有節奏的鼓點,讓我直拍手,心想「這才是鄭興啊」。樂隊編制所表現的速度感,在主歌與副歌明顯不同,能感受著天橋上,俯瞰城市的疏離感。

間奏的吉他聲和後頭的Bass,更加深了滄桑感。這首歌的歌詞畫面感十足,我會把它想成「激進崩潰的一頁臺北」,但鄭興其實可以把它唱的更癲狂一點,有些聽不過癮。

raw-image


最笨的思念

過了前兩首編曲比較重的歌曲,接下來以情緒稍微減緩的 #最笨的思念 延續,但憂鬱的情緒依舊。這首歌其實鄭興早在2016年時就已完成,描寫戀愛中的固執與不擅言詞。

這首歌也是情歌本格之作,滿想聽梁靜茹詮釋這首歌,也希望鄭興這張有一首「天氣預報」的日常感。

「困在」是這首歌的關鍵字,就如同被困在盆地城市中的每個戀人,都在假裝自己適合對方。鄭興這張專輯很巧妙的運用盆地的自然氣候來填詞,因此,最笨的也合理了起來。


日落玄武湖

日落玄武湖 稍微在開頭做了音效,緩緩落下的光芒,在聲音中悄悄釋放。相較於前面曲子的拖沓,日落玄武湖在作曲上,跳躍的讓人為之一亮,終於有比較清新的歌曲啊!

間奏,電吉他與鄭興的呼喚加強了日落的畫面感,似乎一切就要消逝了。後面雖然編曲有加重了不少,但整體是往有亮光的地方走,算是整張專輯詞曲編最佳之作。


很難像晚風

風稍縱即逝,作為銜接專輯上下張的歌曲,也如這首只有鋼琴、提琴配樂,那麼輕描淡寫。然而,在可以輕柔唱歌的轉場,鄭興似乎還是唱的太過,甚至趕不上編曲的純粹。


raw-image


盆地

平靜完之後,正式邁入這趟旅程的核心。開場的鼓聲低沈似乎開啟了一趟危險的城市冒險,而後頭的合聲編寫也相當過癮。這首是我初聽覺得還好,但認真聽,會發現細節很多的歌曲。


抒情考古學

當初看到歌名,最為疑惑的就是這首 #抒情考古學 ,畢竟曾經是人類學的夥伴,好奇鄭興會怎麼寫這首歌的詞。雖然歌名專業、聳動了一點,其實就是往心裡回憶深挖的歌曲。

不只往自己的回憶裡挖,也探索愛情回憶的狀態,但要說考古學似乎有點太多。原本期待歌詞會考古抒情歌,沒有,作曲甚至有點老式。

不過鄭興還是擅長寫好聽的旋律,這首歌當主打,可以讓歌迷在包廂好好唱。雖然抒情考古學歌詞美不勝收,但總覺得詞曲沒有特別契合。


高山症

#高山症 是初聽就頗吸引我的歌。縱聽整張專輯,這首歌的編曲,跳脫幾首歌的沈重。即使是高山症,也是暈船般到高潮處的歡樂。

整首歌的樂隊感,用了小號和軍鼓,讓我以為, 仍在 #本能實業 ,只是跑錯棚。然後,鄭興寫這首歌的狀態也太好,歌詞也是整張專輯中,數一數二的精彩,。我決定要好好去爬山了。

raw-image



候鳥的短歌

我只能說,我就是喜歡鄭興唱這種溫暖的歌,尤其是句尾的顫音,處理的很舒適。滿想聽鄭興、克里夫、吳青原合唱這首,帶有民謠本質的情歌。雖然短短的,但很過癮。

行路難

可能是太文藝又冗長的關係,聽到 #行路難 時,有總這專輯走的路怎麼這麼長的錯覺。的確相較於其他年輕歌手,鄭興算是相當本格派,無論是專輯曲數、概念,流暢度,但如果驚喜度更多會更好。抵達之謎

「熬過漫長的冬夜 比想像中簡單」,這張專輯如果在煩心時聽,或許會越來越焦躁;倒是在心情平穩時聽,會有終於揭開謎底的感覺。不是療癒,而是完成一場憂鬱之旅,療傷是抵達以後再做的事吧!副歌尾音的吟唱,配上弦樂很柔美,但有時候唱功還是會露出小缺點,但也挺自然的。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