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 專輯】蔡家蓁《彼个秘密》專輯 - 陪你細數那些暗黑秘密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關於 蔡家蓁

先知道家蓁小時候的家庭狀況,更能知道她為何會想要創作這張專輯。家蓁小時候家庭出現狀況,五、六歲就得跟媽媽在廟會、婚宴,唱那卡西走唱。

這些雖然不是秘密,但那些記憶卻如傷痕般刻在她心裡。2019年發行首張專輯,後來的兩張專輯〈若是你 想欲了解我》、《無礙》皆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


關於專輯 《彼个秘密》

這張專輯以 #秘密 為主題,不是那種青春初戀的秘密,而是人生的各種黑暗面。家蓁在這張專輯,除了最後一首歌之外,並沒有過於正能量要受創者過了就過了,而是陪伴聽者去細數這些殘忍。專輯多數歌曲由家蓁創作詞曲,既抒發自己的苦痛,也展現她的關懷與社會批判能力。


raw-image

歌曲筆記

閣欲等若久

之前沒有接觸過蔡家蓁的專輯,但在專輯第一首歌就用搖滾來顛覆、定性這張專輯的風格,讓我對專輯後面的歌曲更為期待。

「無看過天光佇烏暗的世界 欲去佗 每工攏是折磨」不只直視了自己過去所受的家暴處境,也描寫自己的苦痛。蔡家蓁用這首歌揭開自己的秘密,也藉由「自言自語」鼓勵遭遇同樣處境的朋友Fly away. Don’t be afraid.

揣寂寞的心

家蓁這張專輯,不少節奏性都很強,很適合跳舞。像是這首 #揣寂寞的心 ,從鼓點開始就讓人想跟著頓點與搖擺。而副歌也讓人朗朗上口,試試看或許能成為夜店必備之歌。

而這首歌剛好是描寫當代網絡時代男女的愛情實踐。與過往不同,我們可能省略了長久的見面、相親,成婚,而只是在網路上找人陪伴,或許解決孤獨需求、性需求,甚至愛的需求。就這樣,不需陪伴,找到一個符合自己標準的寂寞心就可以了。

彼個秘密

從搖滾、舞曲,到臺語情歌,這樣的順序是流行專輯的常見順序。這首歌曲寫的順耳,缺相當難唱,很難想像蔡家蓁是One take完成,不少細節都處理得很好。

你在成長的過程有什麼秘密嗎?某些社會不願我們揭開的瘡疤,就這樣被埋在了心裡。歌曲前段描繪了受害者長久內心的驚恐與抑鬱。橋接那段「伊的喜 換阮的悲 伊的甜 換阮苦味 少年的 純真的 消逝」寫的相當讓人有感觸,也能對應從去年到現在的事件。

raw-image


彼是你的期待 毋是我的人生

電吉他一下,我就覺得心裏一震,應該中了。這是專輯中最符合我現在心境的歌,很感謝家蓁有這首歌獻給不少被親情綁架的小孩們。雖然編曲有些俗套,但不影響這首歌在我心中的完成度。

把父母的期待和壓在底下的我們描繪成山海和魚鳥「你的願望像海 遐爾啊深 我親像沒鰭的魚仔游袂過 這个所在 你的期待像山 遐爾啊懸 我親像沒翅的鳥仔 飛袂過」殘忍的詩意。

專輯歌名也相當直白,這就是一首反撲、反噬的歌曲,「莫底底講 攏是為我好 為我好就放我自在」這應該是面對親情勒索的朋友最想回嘴的話,現在回不了沒關係,蔡家蓁用這首歌先幫你積些勇氣。


若是你 想欲走

這首歌是我初聽專輯,最喜歡的慢情歌。家蓁的聲音清亮細緻,表現在「若是你 想欲走 就莫閣轉來」這幾句唱的實在美。雖然是一首相當流行的情歌,但那台語的獨特唱法還是讓我著迷。

聽到這首有些自虐的歌詞,我就猜家蓁會不會是處女或雙魚,沒想到是天蠍,那也會有這種刀子嘴的時候也是沒錯。


一人一支

又是一首洗腦的節奏歌曲,後面由曾瑋中饒舌的段落,也挺令人驚喜。為了配合這首歌批判八卦的立意,整首歌呈現的氛圍頁稍微暗沉,挺像千禧年代會有的精彩舞曲。


良心予狗咬去

這張專輯揭開了不少檯面上明示的秘密,像是家暴、網絡愛情、親情綁架、八卦流言,而這首歌則是寫給那些被職場霸凌的朋友,似乎可以陪著「不是善良的人」服用。

專輯的歌名也都挺聳動的,聽歌前,就會先猜測這是首什麼歌。 #良心予狗咬去 接續上首,也是節奏感強烈的歌曲。在(職場)階級所設定好的權力下,雖然沒有反擊,但至少家蓁揭開了這些靠權力者的良心予狗咬去。


深坑

要怎麼說呢?聽完這些歌曲,覺得家蓁的三觀相當正。深坑是專輯後半場,佣搖滾宣洩黑暗的歌曲,也直接書寫這個以金錢至上的世界,它就像是填不滿的深坑。

雖然每次看到歌名,我都會想要吃臭豆腐,沒想到是這麼批判的歌曲。很喜歡「燒 燒起來 心狂火著 頭楞楞」,很臭豆腐的燒味(😝)。

「Stop stop me from wanting more」也有過去華語歌曲流行舞曲的副歌感;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分袂清夢境現實現實夢境Na」唱起來似乎真讓人分不清楚現實和夢境。

驕傲的玫瑰

這首歌應該會讓傳統台語派的歌迷相當喜愛,無論是旋律,還是家蓁的台語演繹都恰到好處。副歌寫的稍微平板,透過編曲增強,讓一直隱藏自己的「驕傲玫瑰」得以展現。

Say Yes

整張專輯唯一一首,也是專輯中最明亮的歌曲。雖然很意外,但接在一系列暗黑主題,也是不意外。用Acapella的方式唱出,清亮的合聲,讓深陷低谷的聽者能重獲勇氣,對自己說聲 Yes。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