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都會感十足的台語專輯 鄭平美感十足的R&B 不只給你《簡單一句話》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關於鄭平

#鄭平 的的確確是新人,但就像去年的最佳新人洪佩瑜一樣,他們的資歷可不算是新人。鄭平在發這張首張專輯之前,音樂圈便有亮眼成績。

同樣是求學期間奠定了樂團夢,他於2003年擔任後龐克噪音樂團 #艾蜜莉樂團Emily The Band 吉他手;後來成立了電子樂團;甚至在2021年加入電氣搖滾樂團 #閃閃閃閃 。

除了樂團之外,鄭平在2010年遠赴倫敦SEA創意媒體學院(SAE Institute)鑽研錄音工程(Audio Engineering),歸國後進行不少幕後工作,更於於第12屆金音獎榮獲最佳電音專輯OVDS《黑的韌性》擔綱共同製作人。

簡單一句話Demo - AUCE 吃淂開音樂| StreetVoice 街聲- 最潮音樂社群

簡單一句話Demo - AUCE 吃淂開音樂| StreetVoice 街聲- 最潮音樂社群


-關於專輯

簡單一句話,「這是我去年聽到最舒服的台語專輯」,我只能這樣評價。一直以來,我們都在關注台語女歌手如何唱出新意,但在男歌手的部分,有不少的樂團成員跨界(或單飛),而讓台語男歌手多了不少新聲,像去年入圍金曲獎的黃浩庭。

看簡介,鄭平應該很愛電子樂,但整張專輯⚡️的成分不多,反倒選擇讓人chill微醺的藍調唱下去。歌詞沒有太多的賣弄,簡簡單單的紀錄著生活。或者如此的簡單一句話,對鄭平來說,就足夠了。

攜手台饒OG和紐約管樂手:鄭平首張專輯《簡單一句話》街聲搶先釋出單曲| NICE PASS

攜手台饒OG和紐約管樂手:鄭平首張專輯《簡單一句話》街聲搶先釋出單曲| NICE PASS


-

#無人聽的歌 是相當輕鬆易懂的入門曲。這首歌前奏一出來,就能想像自己在夜晚的台北都市街頭搖擺,但細聽似乎更適合當慵懶的假日賴床歌。跟隨鄭平舒服的,在夢中夢到那個人。副歌好記,又可以不斷R&B切換。不過我相當喜歡「原來阮的心肝妳攏毋知影 妳的咒誓永遠攏是一場空」,這邊詞曲渾然天成,相當吸引人。

-

#尪仔面 整首歌在立意上,雖然是老調重彈,但在男歌手的專輯中,聽到一首關於容貌焦慮的歌,覺得挺特別。不要只追求漂亮的外在,多多關注自己內心或者所追求的,那或許才是最美的。「崁佇咧尪仔面內底的妳才是上媠」這一段很洗耳,後面再配上 #小人 的饒舌,讓整首歌的氣勢更為突出,自信心爆棚。

-

#sick of it 絲滑的前奏,讓人不小心就流入鄭平的世界中。可以注意鄭平在寫每首歌的台語、英文的擺放順序與比例,「講袂伸捙血壓催甲盡磅I can't stand it no more 舞甲透早四點喙角全泡 I'mma lose it, I'm off」台語、英文句子的交雜,似乎有意突破過往只是加單字的窠臼。然而,我一直很喜歡鄭平副歌開始洗腦旋律的前面那一段銜接,像這首的「妳的目屎已經無啥效 其實妳攏毋知我嘛想欲吼」效、吼的藍調唱法真的很迷人。


raw-image

-

#簡單一句話 因為有管樂隊的演奏,讓這首歌更為多元繽紛。純聽曲子和歌名,會以為是很爽快有義氣的兄弟歌,沒想到是如此簡單的失戀(或說單戀)之歌,相當貼合鄭平所說「不快樂的日子就唱不出快樂的歌」,又是一個寫日記的歌手啊!

-

#佇我的房間(想欲) 算是我挺常忽略的一首歌,畢竟整張專輯就這樣順順過去,而這首歌在詞曲編上面不是相當突出,算是很中規中矩擔任了中場的角色。不過細究這首歌的歌詞,為後面幾首murmur的歌曲開了先局,不快樂的時候,我們會想要在很多地方,但大多數時間,真的只想要佇我的房間。

-

開頭的聲響與其他歌曲不同,俏皮的氛圍,首聽會覺得這是一首有趣的歌。相較於擔任主打歌的簡單一句話,#莫關我的電火 反而更能傳達整張專輯的旨趣「無快樂的日子就唱袂出快樂的歌;無希望的人生就做袂著希望的夢」。每天都要吃藥才能維持一定精神的我,聽到鄭平如此慵懶地唱出我微小的生活希望,小感動。

-

其實聽鄭平在廣播時的應對,會覺得他是一位開朗的創作男聲。然而,從佇我的房間(想欲) 到這首 #Talking To Myself ,他的詞作都呈現孤獨,或者人際焦慮的恐懼。這首歌將一個人在陌生或尷尬的場合,只能對自己喃喃自語的狀態描寫得淋漓盡致,又讓我身有同感啊!


raw-image

-

#50% 展現了鄭平英文、台語歌詞穿插的自如。而這首歌描寫的日常,實在很像迷因會出現的內容。平凡的一天,氣象預報永遠都是#50%。對降雨機率發的牢騷,其實可以擴及我們對日常小事的發怒。這種要下不下的天氣或心情,就隨它去吧,但也顯露鄭平寫日記的能力。對了,最後solo的橋段,銅管吹出一個類似鳥叫的喇叭聲,相當chill。


-

因為我台語實在是差勁到不行,所以這篇聽點,我拖了滿久。在仔細觀看詞作後,才發現如果是芭樂情歌,可能會讓我抑鬱到不行,也幸好鄭平選擇了用藍調的方式唱這些歌曲。#On & On 這首攜手樂團OVDS的主唱Kalis的歌曲,後段饒舌不會過於搶戲,卻細數了更多讓人躁鬱的生活場景,並在較為緩慢的節拍之上營造微醺慵懶的氣息,讓人不會因此厭世。

-

嚴格算是最後一首歌的 #Waves Bye ,反而與歌名一樣更有律動敢。鄭平為這平淡的生活,注入新的刺激,像那位女孩說聲再見。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就用喜悅的節拍,希望下次再會,不再只是簡單一句話。

-

最後一首是簡單一句話的 #唱反調版 ,雖然當初是因為改了三、四個版本,最後公司還是選擇第一個版本。然而,倔強(或說唱反調)的鄭平不服輸,還是喜歡以吉他為主軸,較為輕快,有律動性的歌曲。


-

從簡單一句話,慢慢透過紀錄(疫情中)的生活,形成一張在文字中相當低潮,不斷在生活裡喃喃自罵,但曲子卻爽朗好記,以R&B為風格的專輯。讓我們這群社畜在城市人流間,能夠找到與自己相呼應的想像與頻率。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