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秘密一直放在我的心裡面,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的命我接受。-〈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觀劇心得(有雷)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應該很明顯感受到,我這兩年看劇比較傾向族群、文學、客語、女性、同志相關的主題。


婚姻系列是被沙之書吸引住的,後來發現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的討論度極高,但多是負評居多。


中消症的議題讓我很感興趣,昨晚很悶,決定來看劇。

然後我哭到一個不行,上一次為了影視哭成這樣是幾年前的事。


睡前想起畫面還是想哭

今天看著海還是想哭

以下我要狠狠的把安安的秘密拿出來哭(?


建議有興趣要追的朋友不要被我爆雷

這部真的像在開驚喜包




本片放了很多的議題,中消症(懷孕生子壓力)、傳統嫁娶思想、宗教、婆媳關係、同志、同夫、父母期望、手足比較......


一開始覺得這是針對女性的壓力,但其實男性又何不是。


孝銘是個很天真爛漫的人,和小孩子玩、喜歡拼圖、苦苦安撫安安都能看出他是個有童心的大人,但從他醉後吐真言才知道,他受了很多無形的壓力,光從代替已逝的哥哥咬釘,拼了命都要成功,就看出他拼命想要比上哥哥,想證明自己。

夾在女友和媽媽之間,哥哥就連走了還是贏了自己,還有我覺得最難過的是,安安並不愛他。


安安看似高傲,卻是個努力壓抑自己的女人。為了家人,她放棄愛,為了中消症,她拼命想結婚想懷孕,但她是有堅持的女人。


私心把Safeman之情拿出來討論,沙之書的世界是平等的,而曾賈的世界,我覺得真神教和中消症根本合體衝著女同志來。


安安問思荃為什麼什麼都不做,但對於思荃來說,她能做的只有打疫苗。

就像吳子霏在訪談說的「她知道她無法和愛的人共度一生,即使要共度一生,也可能要一起面對中消症。」

老實說,如果放在那個時空(但其實現在也可),她們是可以一起抵擋中消症,但,在真神教這邊又過得去嗎?


安安選擇了,其實是她無法選擇,去過她不想要的人生。而思荃則是去從心做自己。我覺得其實處處可以窺見安安根本不喜歡男生。

細思極恐,曾賈是一部主軸描寫女同志困境的劇。


再一次,看到最後安安戴上婚姻好朋友,看見眼前的伴侶變成思荃的幻象,我真的爆哭。


老實說婚姻好朋友在劇中的角色,沒有渣之書的BOB來的關鍵,甚至是也蠻讓人摸不著頭緒,我覺得說明蠻不清楚,有些時刻也沒有必要。

但在關鍵時刻,拯救了曾賈府喜事。

但我覺得用的最催淚的真的是結局。

就像在另一個時空裡,我們可以好好的在一起,沒有中消症,沒有真神教。


其實年輕的我們也什麼都不畏懼,但隨著年齡增長,社會壓在身上的責任,今天就算沒有這兩大魔王,愛情就會變簡單嗎?


(打著打著再次鼻酸

我相信沒有人會把曾賈當GL劇看,但曾賈是我第一部看哭的GL劇。

過往很美,幻想很美。

但眼前的妳老了,而我過著不想要的人生。

曾賈的結局是半圓滿,中消症解除,一家三口,媽媽變了。

半缺憾,最終安安還是跟自己不愛的人在一起,而孩子其實是孝銘哥哥的。


「這個秘密一直放在我的心裡面,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的命我接受。」

我選這句話的原因,這段是安安對思荃最誠實的傾吐,也是高傲的安安最脆弱也最勇敢的行動。


曾賈說了很多,我覺得每個點都是可以細品的。

我認同這部劇還有需改進的地方,但我自己覺得它並沒有網評的差。


它讓人很想哭,可能哭完會慶幸自己活在這個世界。

但,中消症和真神教這兩大魔王,真實世界真的不存在嗎?

只是無形的束縛吧。


點播一首Blue,來回味安荃之戀。

「妳是我的Blue,一如既往。

愛情這兩個字,是與妳相似的詞。」


補:很喜歡演員的演出,尤其是簡嫚書,她真的演什麼就是什麼角色。

再來是安安發現沒懷孕和孝銘說出真相那段,最後兩人的百感交集真的情緒很高漲,對於安安來說,這麼久的努力都是徒然,曾賈對我來說一部有笑點有哭點的劇,最後悲傷到極致是淡淡不去的哀愁。



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觀劇日期:2023年2月12日凌晨

寫於2023年2月12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當初在IG發布時,這篇文章被編劇看見了,簡嫚書和吳子霏都分享了,超級感動。

畢製論文的候選主題之一,我真的太愛安荃了。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