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躲誰?》——不同形式的母愛。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或許大部分的人想放鬆、不想動腦時,會選擇一些喜劇來看;但我對我的腦子最舒適的狀態,是觀看懸疑劇情。

雖然我有時也喜歡看一些劇情片,也偶爾會透過喜劇片來放鬆心情,但我從小就有個「懸疑魂」,不一定需要有警探辦案、也不需要有噁心、鬼怪等等元素,我喜歡的是氛圍上的懸疑,會讓我腦袋一直不停腦補: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種的劇情。最好,是結尾會反轉的那種,我喜歡這種驚喜,無奈的是我懸疑劇情看過太多、也太愛腦補,以至於現在大部分的懸疑片我都很容易猜到結局。



前幾天在家,自己在Netflix找到一部土耳其懸疑劇,叫做《我們在躲誰》。看看大綱,似乎挺符合我懸疑魂的需求,集數也只有七集,算一算大概一天時間就可以得知結局、讓腦袋過個癮,於是就點開來看了。





以下內容將涉及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前面氛圍鋪陳得非常好,兩個引人注目的母女,神神秘秘、行為怪異。母親全身黑、大概十幾歲的女兒則打扮得像是個兒童似的。她們一住就住上兩個月、並指定入住最好的房間,一連串的詭異舉止自然引起了飯店工作人員的好奇心。

第一集就以這樣的氛圍展開,觀眾們連同飯店職員所說的話一同栽入對於這對母女的好奇,不知道她們到底有何來歷?

原以為這樣的氛圍會在每一集一點一點剝開,直到最後一集才完全公開,卻是在第二集左右就透過母女的對話窺探到更多關於母親那些不堪的過往。



原來,母親(以下稱主角母)從小出生於大戶人家,父母都是有名望的人,而家庭給予的教育總是以家族面子為優先,從小就得不到親子之愛。

主角母在年少時期愛上家裡司機之子,並因此懷孕。愛好面子的父母自然不會同意女兒將孩子出生,一連串的壓迫,讓主角母對父母親動了殺機,也真的付諸行動。

主角母繼承了龐大家產,孩子也生下了,為了躲避好事親戚,於是開始了與女兒的逃亡。



坦白說,劇情仍有許多沒有交代清楚的部分,例如主角母年少時愛上的司機之子,畢竟也是女兒的父親,卻在逃亡過程中從沒出現過,只現身在主角母的回憶裡以及某張一家三口的照片當中。

並且,當時主角母對父母動了殺機,於是在他們的車上動了手腳,母親以及司機都在這場人為意外中死去,然而劇情走到後面才發現,主角母的父親竟然沒有死!主角母女倆逃亡了應該也有十幾年之久,這段時間都沒有積極找過兩母女(以主角母父親的能力應該可以做到更多),耐心地等到主角母變賣最後一個地產才出現,一出現就積極地想要走孫女,雖然邏輯上勉強算說得通,但劇情沒有交代太多,我個人覺得稍有一點不連貫。



而最讓我不解的是,母女倆照理說應該是要低調逃亡,但兩母女(尤其是主角母)言行舉止實在是太高調了!在第一集,兩母女一起進了飯店的餐廳使用晚餐,被安排到一個正中央的小桌子;母親非常憤怒,不顧女兒阻止叫來了工作人員;原以為母親會向工作人員表達位子安排太中間的不滿,結果卻是投訴桌子太小,並且不打算放過有意解決的工作人員,離開餐廳之時刻意拉起桌巾讓整桌碗盤碎在地上。主角母沒考慮女兒的心情(女兒很期待晚餐)、又做了如此引人注目的行為,這真的是一個愛女兒的逃亡媽媽會做的行為嗎?

而在被飯店主管趕出並受其言語侮辱後(說了一句「妳的怪胎女兒」),氣不過的媽媽竟跑去殺人了!我說啊……雖然女兒被言語侮辱很氣,但重點不是要逃亡嗎!幹嘛這麽意氣用事啦!

到後來幾乎每到一個新地點都會殺一個人、然後逃走,但幾乎都偏向「一時火大決定殺人」的情況,也就是說,她搞到自己多背負幾個殺人罪名繼續逃亡。兩母女多年來應該主要是想逃離家族親戚的魔掌,但最後卻是變成通緝犯而逃亡,搞到連領錢都遭遇麻煩,這還該怎麼保護女兒呢?

到了最後一集,兩母女走投無路,主角母決定搶劫店鋪。雖畫面沒有帶到,但主角母應該是殺了人回來,她顫抖地說了一句:「我是第一次不是為了保護我們而殺人。」我的邏輯腦立刻亮警示燈!第一集被飯店主管轟出去、被說了一句「怪胎女兒」,那時不就該沈住氣趕快離開飯店嗎!還特地支開女兒跑去主管辦公室殺了人家,這是哪門子保護啊!

至於兩母女一開始的「一堆紙盒」,以及房間裡的各種娃娃,在全集結束後也沒有被交代到,留下了問號。



雖然以上抱怨不少,但其實觀看這部劇的時候我大部分時間還是享受的;懸疑氛圍營造得挺好,雖然在中間就大概看到了兩母女逃亡真相全貌,但仍有讓我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並且,幾乎每一集都會來到一個景色不錯的地方「逃亡」,也藉此可以欣賞異國風景以及各種飯店裝潢與設施。

並且,我想說的是,雖然主角母有些心狠手辣,但對女兒的愛還是非常真實的。即使有些不符合社會道德,但只要女兒有危險、被欺負,哪怕對方只是說一句話,她都願意拼上性命來保護(雖然在我看來是越搞越糟)。

而即使是逃亡中的兩人,母女之間的互動是我最讚賞的部分。主角母說自己從小沒有父愛母愛,她成為了一個擁有許多痛苦回憶的人;但即使如此,她依然將自己所有的愛都給了女兒,即使外面世界多麼紛擾,她仍將所有溫柔都獻給女兒,讓女兒在成長過程不只有危險逃亡、還有充分的母愛陪伴。

或許以一個一般人來看待,會譴責主角母的行為,她讓女兒從小就過著逃亡生活、讓女兒一直陷於危險之中。但,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同,每個人的遭遇也不同,又有誰能夠評價誰的愛是對或錯呢?或許對一個孩子來說,外在世界的危險,也沒有「得不到母親的愛」來得可怕。

當然,在面對女兒一天天長大,似乎離自己越來越遠,還是讓主角母感到恐慌、甚至發起脾氣。但始終,這份愛還是存在,直到最後——主角母最後放手了,讓女兒繼續奔跑,逃離子彈、逃離危險,留下已滿身傷痕的自己。

我不禁想,若主角母活了下來,與女兒兩個人繼續生活在一起,面對長大的女兒、開始擁有更多自我思想的女兒,如此堅定的母愛是否還能持續下去呢?



母愛,是世上最堅硬、也最柔軟的愛情!作為一名只做過女兒沒做過母親的人,我實在對於這份愛情,感到不可思議啊!

63會員
74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