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換護照了!護照過期怎麼辦?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護照過期很久了,想到以後可能會出國,不喜歡匆匆忙忙的感覺,所以趁著最近拍大頭照,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換護照。

一開始,我以為換護照要帶舊護照,到了現場才發現,只需要攜帶身分證就可以了。提供我辦護照的流程供大家參考:

步驟1. 先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預約系統」預約

這個預約系統可以直接上傳2吋大頭照,到了現場就不用帶紙本相片。不用黏黏貼貼,真的很方便。

如果沒有數位大頭照,或是上傳後系統判讀不合格,也可以先不上傳照片,預約當天直接帶2張2吋大頭照到現場。

步驟2. 按照預約時間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旁邊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護照

網路預約辦護照的人,不用走進外交部,直接到旁邊的標檢局,裡面會有清楚的指標引導民眾走上2樓。到了以後,到一進門左手邊的機器,輸入身分證字號或是感應身分證條碼,並且選擇列印預約單,就可以拿號碼牌和一張A4的資料單了。

資料印好以後,簽名和寫日期,等待工作人員叫號就可以了。

雖然有預約,但人潮滿多的,我今天在現場等了大約15分鐘。

步驟3. 護照辦好以後,到繳費處用信用卡繳費就可以了

成人換發護照是1,300元。這邊請注意,辦護照要10個工作天,週末和假日不算在內喔,像我今天辦,4月15日才能領,因為中間隔了清明連假!所以,如果你急著拿到護照,就花2,200元辦急件吧,可以提前9個工作天領取。

孩童和成人的費用不同,大家可以點這邊看細節。

步驟4. 領護照不用親自跑一趟,可以代領或送到住家附近的郵局

護照可以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親領或代領,但如果你不想再跑一趟外交部,辦好護照以後,可以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一樓郵政櫃台,花錢請外交部把護照送到離家最近的郵局,費用根據地點而不同,大家可以點這邊看細節。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