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花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個看完小王子突發的小故事,意識流

腐爛的落葉會長出新芽嗎? 他獨自在黑暗中煢煢瑀瑀,好像已經走了很久很久,但他也不知道要走到哪裡 腳踩過葉子的屍體發出窸窣嘎吱的聲響,站在十字路口前,頭一扎一扎的刺痛著 只知道有人告訴他,不可以停下來 他很困惑,也很累,但他不敢停下來 他一直走著,模糊的記憶裡,他只記得自己好像要找尋什麼 他去問了許多人,他們咧開嘴嘔出髒話 他不能理解 所以他去問了樹,問了雨,問了昆蟲動物 向著光,不然會死,他們回答 他看著自己腳下無限延伸的黑暗,只是沉默 突然,他在路邊發現了一朵透明的花,微微散發著晶亮的瑩光 或許冥冥之中早就寫好了劇本,他遇見了這朵花,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好趕上了,那一朵玻璃花,看著像百合,但他總想到水,六片向外潑灑拉出薄透的花瓣,順著滴落成莖梗,撞上濺起兩片細長垂落的葉,恍若滾燙的隨時都會融化。 他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不要靠近我,也不要碰我。」花緊張的說著 「為什麼?」 「我很脆弱,我會受傷的,你也會。」 他還是碰了,看著一片剔透的碎片落了下來,血從他的指尖拉出一絲嫣紅滴溜滾下。 花哭了。 「你為什麼哭?」 「因為我又做了壞事,我又傷了自己也傷了你。」 他不能理解,微微蹙起了眉 「明明是我的錯,為什麼你反而哭了?」 「因為這樣比較輕鬆。」花輕輕地說,揚了揚透明的葉片: 「世界的花總以為所有的花都長的像是花的模樣,就連我也是,曾經這麼認為的。」 「我原本以為自己是朵正常的花,所以我傷了很多人,所以我來到了這裡扎根。」 「人很少,就不會給別人造成麻煩了吧?」 花微微顫抖:「對不起。」 「為什麼要道歉?」 「那又為什麼我們要重複著這個沒什麼意義的問題?」 「那你覺得我該說什麼?」 問句滾動著軋出軌跡,斷斷續續的有些彆扭 「那,可以讓我待在這裡一會兒嗎?」他直接無視了花微微攤出的脆弱,有些任性的說道,並且沒來由的覺得花不會拒絕他的請求:「反正我也走不動了」 花沒有應答,卻也沒有拒絕,只是低低留下一句 : 「腐爛的落葉會長出新芽嗎?」 「不要在黑暗身上希冀它能夠成為光。」 他聽不懂,或許也只是假裝不懂,只是繼續待在花的身邊,通常很沉默,很尷尬,一吐一息像泡泡般被拋起,紛飛旋轉著然後落下 「為什麼你還要待在這裡。」許久死寂,花終於開口了,卻是他無法回答的問題 「對啊。」他把手攤到腦袋後面,假裝輕飄飄地道。 對啊 為什麼,他也想知道 原因是什麼,真的有意義嗎? 或許,只是因為流離失所,無處可去 或許,只是孤單,或是一些更愚蠢的理由 這個世界太吵太紛雜,他默默站在人群中,被喧囂嘈雜掐住脖頸,一點點往下壓,窒息,然後吞噬,惶惶然而不可知的恐懼如同無數隻扭曲的手臂,蔓延過額頭密密麻麻的掩了下來,越來越多,越來越緊,細細密密的壓斷了肋骨,擠進胸腔,輾平最後一絲空氣,他感覺自己碎在空中 無處可逃 這世界,好像沒有他的容身之地,哪裡都不安全 他轉頭望向花,花靜靜地凝視著遠方,陽光澆淋在花瓣上融化了,流淌滿地黏膩斑斕的光暈,他感覺時間像被那光影固著在這個瞬間 或許,他的世界並不用這麼大 他漸漸的發現,花他其實很單純 他會因為一陣風而微笑,搖曳枝椏,看到鳥在空中撲騰翅膀,傻氣的晃動著花瓣,會因為一隻蝴蝶親吻鼻頭而害羞的語無倫次,容易喜樂,卻也容易頽鬱,容易接受這世上那些幽微瑣碎的快樂,仔仔細細地收集起來,包在新的花苞裡,期待哪天它能夠迎著陽光盎然生長 「你又在想什麼?」 「我在渴求——」 「渴求真實,渴求我可以像朵正常的花一般,向著光芒綻放,沉眠於黑夜死去。」 他嘗試著說些冠冕堂皇的道理,因為這才是別人想聽的: 「花也有很多種啊,不用勉強自己成為什麼模樣才是花,每種都很美呢。」 「那是只有真的是花才說得出的話。」 出乎意料的,花淡淡地說道,眼神空靈清澈的要透進心底,扎在心臟瓣膜上 「你想成為什麼花呢?」 「向日葵。」花堅定的說:「這樣就可以一直面對著陽光生長了。」 「你喜歡嗎?太陽。」 「我不知道,我沒有看過,只是聽說那很漂亮,說所有的生物都需要它才能活下去。」 花頓了頓:「而且聽說很溫暖,感覺如果有太陽,我就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吧?」 「這裡好暗,我覺得好累。」 「我能夠做什麼幫你嗎?」 「把我填滿,這裡太空空盪盪了。」花輕輕擦拭著他的葉片,隨意的道,好像連開口都只是靈光乍現。 他舀來了水,順著花瓣淋下去,看著花的光一點點亮起來,蹦跳著輕盈的步調。 水繼續流著,卻又慢慢的黯淡下去了。 「不行的。」花淡淡地說: 「我是朵玻璃做的花,一開始就是空洞的,連靈魂都是破碎的。」 他抬頭,橙子被一巴掌拍爛在藍色的畫布上,金燦的汁液迸噴,滾燙的滴落,黏膩在眼皮上。 四時繼續流淌,太陽東升西落,照耀大地然後黯淡 但花的世界裡,沒有光。 「那你又在渴望著什麼呢?」話題從花的嘴中滴落,他沒有接住,乾涸在地面,一片彆扭的漬跡,他嘗試著蹩腳的將之抹除:「你想要看看嗎?」 「去看看光——」 花愣了愣,輕輕地頷首。 他從附近的回收廠弄來了一個紙箱,挖了個巴掌大的孔,又溜進廟裡偷了根線香,輕輕地,把花罩了進去,點了火,將那些烏煙瘴氣塞進了箱裡,果不其然聽到一陣驚恐的咳嗽噴的滿地:「咳咳!你想做什麼啊?」 「等一下。」他站的筆挺在箱子前,靜待著宛若個虔誠的信徒。 萬籟俱寂,一瞬間,陽光在塵埃中扎根盎然地探出頭來,攀著微小的煙灰快速抽長竄下,拉成一條條金針刺進晦暗的箱中。 花被嗆到,卻是忍俊不禁嘔笑出聲,白煙一抽一搐的蹦著上了天,斷成一截一截的,和那些清脆碎裂的笑聲糾葛纏繞在一起,叮叮噹噹落在地上。 「吶,你知道嗎?」 「當丁達爾效應發生的時候,光就有了形狀。」 「我還是看不到啊。」 「那就算了。」 到頭來,還是什麼都沒變,花的世界還是一片黑暗,什麼都看不到。 可能很蠢吧?但是他還是想要告訴花,一次次的,嘮叨的,反反覆覆的—— 吶,你知道嗎? 光一直都在。 看不到也沒關係,因為他也看不到。 但,只要看著你,我就能感知到光。 「你知道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嗎?」 「你想說什麼?」話題被無情的掐斷,沒有任何浪漫旖旎的味道: 「你不是小王子,我也不是玫瑰——」 「或是說,我並不是你的玫瑰。」 他不再說話了。 那句話梗在喉頭著,順著食道鑽進胃裡,他知道有天會從此消化吧? 其實,如果可以,你可以成為我的玫瑰。 「讓我帶你走吧?」 花哆嗦著直搖頭: 「這讓我們永遠留在這一刻不好嗎?」 就這一刻,永遠鑲嵌在時間的縫隙裡,永不腐朽,永不凋謝,它能夠永遠綻放成它最初最單純美好的模樣。 「你在害怕改變。」他定定地說。 「我知道,但我不想改變。」 儘管他好像已經知道了答案,卻還是問了:「你在害怕什麼?」 「我怕一切的變動,我無法控制,一切都會失控。」 他順著根刨下去:「失控了又怎樣?」 「我的一切都會崩壞的。」花輕輕地說:「徹底的。」 花的聲音抽拉的很細很長,像是一縷薄霧裊裊上升,隨時都會碎在空中。 「因為,你知道的,我是一朵玻璃花。」花突然喋喋不休了起來,難得的多話: 「我的一切在形塑的一瞬就已經定型了,無法調整,無法更改,我只有一種活著的模樣,我嘗試著扭過頭去看你,但我知道我做不到,除非我碎了,所以你進不了我的眼裡,我的模樣在你的眼裡也只能有一種蒼白而單薄的形貌,我自己也搞不懂我自己,我好像是花,又不是花,我好像在向你解釋著什麼,又像是只在胡言亂語,我好像渴望著什麼,卻又拒絕一切,我到底是誰?現在我已經不敢想這個問題了,我向來這裡的所有人問了相同的問題,每個人都告訴我不同的答案,但那都是他們眼中的我,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哈姆雷特,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玻璃花,但那明明都是我。」 花感覺有些憤怒,又有些氣餒:「但好像沒有人能夠理解真正的我。」 「不過,好像連我自己都理解不了自己。」 他突然胸口一陣來氣,語氣重了些:「這麼做,有意義嗎?」 「你口中的『自己』,到底是誰的『自己』?」 「那你口中所謂的『世界』,到底又是誰的『世界』?!」 「你所謂的光,是真的存在,還是不過是個用來自欺欺人的大謊話?!」花癲狂嘶吼著,要把胃嘔出來的用力,垂著頭直喘氣,不說話了。 隱隱約約的,他覺得自己好像惹花生氣了。 有點煩躁,他不自覺地往手臂一抓。 不會痛,也沒有血滴下來....... 他很煩躁,在大街上毫無目的的踅逛著,像條在沙丁魚群中彆扭滑溜的鯰魚,油煙味香水粉脂搞得他夠嗆,車聲人聲交疊著在鼓膜裡振蕩,他還是無處可去,只能灰溜溜的回到花身邊。 「!」 他第一次看到花的另一面,發癲似痛苦哭泣,甩了自己好幾個巴掌,在手臂上劃出血淋淋的好幾道傷疤,不小心嗑掉了它的一瓣,吸吮了鮮血染上了一點薄紅,再過不久,一個顛簸把整朵摔碎了,嗚咽跪著顫抖哭了很久,他知道,這才是真正的花。 「我曾經問過你吧?」 「腐爛的落葉會長出新芽嗎 ? 」花哽咽著喃喃道,像是要得到點什麼證明,儘管早就知道了答案。 有些東西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如同腐爛的落葉無法長出新芽,碎裂的花再也無法光滑無瑕。 背後的影子拉的好長好長,融進他腳下那片無盡的黑,空恫空恫空恫。 他突然覺得真是惡劣至極,默默用手掌摀住臉。 現在,你理解了嗎——? 他逃走了,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花會哭嗎?他這麼思損著。 會哭吧?在心裡哭得死去活來,一邊哭一邊罵自己,因為它知道自己沒辦法罵他,但它還是想哭,所以它只能一遍一遍的怪自己,而他開始放空,他知道自己在逃避,他開始亂走,然後停下,然後愣住,望向仍是漆黑一片的天空。 他還在黑暗中繼續走著,遇到了很多人,慢慢習慣了在黑暗裡匍匐爬行,學著戴上面具拉出弧度,被人情冷暖輾在地面摩擦,嘻笑嘲謔像蛇一般在膀子上滑溜著,時不時狠狠咬下一口,痛得他驚叫然後流淚,他慢慢的發現,自己心頭長出了一朵小小的玻璃花,在一閃一滅的燈火孱弱瑟縮著。 啊,原來玻璃花是用血淚養出來的。 他開始養花,一株透明的玻璃花,在心裡用血淚一點一滴滋潤出來的,但很痛,真的好痛,他難受的嘶吼出聲,他想停下來,但是無能為力,他感覺自己快要瘋了,他嚎啕大哭,用力扭曲摔打著身軀,一頭狠狠撞在牆壁上,鮮血順著額頭汨汨流下來,花被撞碎了,他跪倒在牆面前,只覺得一陣頭暈目眩。 突然的,他想去找那朵花。 他開始奔跑,很遠很遠,翻過樹叢穿過原野劃破枝椏,染塵的布鞋踩碎煙蒂,吵雜的阿婆嚼著舌根,蹭蹬擦到疾駛過的摩托車被問候了祖宗十八代,兩旁的景物開始扭曲旋轉起來,便利商店浮誇的閃著光被拉成流星,呼嘯著的車輛颳起旋風撕扯著他的衣擺,大樓旋轉著把他攪爛然後吐出,凌亂的腳印碎裂在泥濘地拉出蜘蛛網密密麻麻綿延不絕,他不知道自己往何處奔去,只知道自己不能夠停下來,不能停下來。 不能停下來—— 不能停下來—— 不能......! 「喀喳。」 那是玻璃碎裂的聲音。 或許冥冥之中早就寫好了劇本,他於千萬朵花之中遇見所遇見的花,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好趕上了,他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不在這裡了嗎?」 花還在,只是死了,乾淨俐落的,像一陣徐徐吹過的朔風,只留下一片完整的葉子,上頭寫著字 : 「向著光,然後向著光,不要停下來,絕對不要像我一樣。」 字跡的最後有些潦草,斷斷續續地吐著彎扭的句子,快要褪色在空中: 「對不起......」 「謝...」 滑落的碎片不知所措,揚起一片薄塵。 他只能沉默,然後低頭,把衣服撕下一塊—— 裡頭空空洞洞,散落著點點碎片。 「我原本想這麼告訴你的——」 「我養了朵花,像你一樣。」 「但他碎掉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可能是想來問你吧?或許只是突然有點懷念,但我想,我可以把你和我種在一起,讓我們繼續破碎下去,讓我們去吧,找光。」 他想要告訴花,破碎也沒關係,他們可以繼續這樣破碎下去,找到缺口和尖端,用痛和淚拼湊一個共同流淌的血管,相同頻率搏跳的心臟,他們可以這樣這樣繼續痛下去,只要他們一起。 「我以為我能這麼說的。」 「因為我和你一樣空洞,是朵沒用的玻璃花。」 他低下身子,一片片撿起了那散落一地的碎片,輕輕地說: 「落葉會腐爛在泥土裡。」 死去的落葉怎麼可能在泥土裡生根發芽。但他可以讓它永不腐爛——他會每天撿拾新鮮的落葉,並更換盆栽裡的那片。 落葉會繼續腐爛,心會在這個扭曲模糊的世界繼續發臭,只要在這個世界上吸吮著氧氣的一天,但他願永不清醒,永不腐爛,他要養那朵玻璃花,那朵脆弱卻堅強的花,繼續破碎下去。 看吶,那朵玻璃花,開在他的心底,迎著烈陽融化滴落,熠熠生輝,花永不死去,他們會這麼一起,直到生命凋零的那天,他想,他會永遠養著一朵脆弱卻閃爍的花,緊蹙著那縷幽光,他可以走過無數個黑夜。 他做了一個夢—— 那裡頭夜美的過了頭,有繁星點點,有流淌的月光,有窸窣的樹叢,有颯颯的微風,一切的一切都有塵埃落定,不會揚起波瀾,光滑細緻,沒有皺褶....... 不會有其他人了—— 這樣很好。 他笑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