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間:早起真的有好處?我實測過了,真的有(?)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開《研究小間》時,我說過會在這裡紀錄偏思考的長篇,以及我在當研究生的時候會遇到的問題,而我現在當研究生會遇到的問題,更多的是自我管理的問題。

在《如何將收入轉化為財富》這本書中,已經有提到寫論文跟創業是差不多的事情,兩者的共同點在於,你都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一個東西。那麼,要駕馭這件事情,首先就是時間管理,對沒錯,就是現在出書出到爛掉的時間管理。(時間管理這個東西真的不能從小培養,小時候是有什麼東西需要管理ㄇ,沒有吧?)

今天沒有要檢討教育政策,今天要討論的是我覺得早起非常困難這件事。

在提到自律的影片以及書籍中,或者有錢人的習慣裡,一定會提到早起,早起跟成功有沒有關係?我是覺得沒有,有錢人不是因為早起才有錢,而是他本人錢多到需要早起管理啊,對一般人來說「早起」,是為了要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培養自己想培養的能力。


本人真實的早起經驗


身為一個職業學生,我曾經成功早起過,並且撐了一個多月(?)。大約是5點會醒,然後就是運動、沖澡、吃早餐,開啟一天的工作,然後10點就上床睡覺。

今年不知道是因為冬天,被窩太過溫暖的關係,我的早起計畫一直都沒有成功。

我最近遇到的問題是,我已經在我想起來的時間醒來,但是我沒有起床啊啊啊(P.S.我爸跟我說這是確診後的後遺症,對此我半信半疑),也就是賴床:)

但前次目的是為了讓我好好睡覺,沒錯,僅僅是為了好好睡覺,種種原因讓我無法徹底入睡,因為焦慮或是各種原因,為了能好好睡覺,所以我早一點上床,拉長失眠的容錯率。但後來為了趕論文死線,我就脫離了這整個循環,然後一去不復返。

早起的好處,根據《早起後的黃金一小時》,早起後的一小時是幫助你播種的黃金時段,你可以更好的運用你的精力去完成你一直想做但沒有做的事情上。

你可能是因為喜歡的Youtuber拍Vlog〈6:00的早起高效人生!你要悄悄變美、驚豔眾人〉而想實施「早起」,會想說早起就可以Get 那些KOL的身材、美貌或是工作成果,甚至是你也可以跟那些Youtuber一樣,變成讓人羨慕的Youtuber。

在你失敗之後,你也可能會聽說晨型人或者守夜人之類的,來跟你說每個人的時區並不相同(你也許會在這裡感到安慰);也或許你已經把有關自律、早起之類的書籍和影片翻爛,直到演算法開始推「早起就是假議題」或者「自律早已變成邪教」之類的影片或資訊給妳,然後開始焦慮我的人生就只能這樣了嗎?(我在這裡)


首先,我必須要說早起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且甚至可能不是你致富的要素。

早起就是假議題他說對了部分。

前面就說了,我已經成功早起過,為何我還是變回原樣?還在這裡跟讀者哀我沒法早起?

因為早起並不能解決我在日常工作中的問題。

後來觀察,我的時間管理是塊狀的,我的目標或者我的時間運用並不是線性的,這其中的問題在於它無法持續,而我個人personality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耐心。

所以當我中斷之後,或者我的目標達成之後,我的配套措施並沒有辦法持續地被實施;想當然耳,要我漫無目的的實施,我的身體並沒有辦法衍生出動力去配合這個Routine。

可想而知,問題並不在早起本身,而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我後來在Youtube找到和我情況類似的影片,有興趣大家也可以看看:


在早起計畫2.0之前整理一下我必須解決的問題:

  1. 我要為我的長期目標,設下To-Do List
  2. 我要將我的時間管理作為區塊來整理
  3. 學會界定不同心境(不同角色)


早起計畫2.0

根據我的目標,我請ChatGPT幫我設計了以下日程表。我的一天應該要被分配在我的個人成長、論文、自媒體,這三個部分。

以下是一個彈性版的日程安排,以應對可能的變化和不同的需求:

早晨:

  • 6:00 - 7:00:起床及晨間運動(有氧運動、伸展或瑜伽)
  • 7:00 - 7:30:淋浴、早餐及簡短休息
  • 7:30 - 9:00:彈性時間,根據當天需要進行雅思準備、自媒體工作或社會學研究

上午:

  • 9:00 - 11:00:工作或學習時間,可以是雅思準備、社會學研究或自媒體創作
  • 11:00 - 12:00:休息時間,做一些輕鬆的活動或簡單的休息

下午:

  • 12:00 - 14:00:午餐及休息時間,可以安排與朋友見面或進行社交活動
  • 14:00 - 16:00:彈性時間,根據當天需要進行雅思準備、自媒體工作或社會學研究
  • 16:00 - 17:00:體育鍛煉或放鬆活動,如散步或瑜伽

傍晚:

  • 17:00 - 18:00:自媒體經營工作,更新社交媒體或製作Podcast
  • 18:00 - 19:00:晚餐及休息時間,享受美食或閱讀
  • 19:00 - 21:00:彈性時間,可以是閱讀、社會學研究或休閒娛樂活動

晚間:

  • 21:00 - 22:00:自我反省和目標設定,檢查當天進展,做一些寧靜的活動,如冥想或放鬆瑜伽
  • 22:00:準備睡眠,確保充足的睡眠時間

注意事項:

  • 日程安排彈性化,讓你能夠根據當天的情況和需求進行調整。
  • 在安排時間時,記得保留一些自由時間,以應對突發事件或意外變化。
  • 當感到壓力或疲憊時,不要害怕調整日程安排,優先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當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對我自己是否能成功也感到不安,但改變的過程也不是一簇可幾,接下來會嘗試在起床時,在方格子的討論區打卡,並分享我的晨間Routine,並在最後在該篇的留言區留下我對今天的反省和總結,來追蹤我的軌跡和成效。(到底把方格子當什麼XDDD)

看看發在這種公開平台上看我會不會因為羞恥而更有動力哈哈哈。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心心並追蹤我!❤️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