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間:《品味,從知識開始》如何累積自己的文化資本?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的方格子經常談錢談品味談資本,我也曾很明確的跟大家所說:也許我們一輩子都無法真正的成為Old money,即使模仿的再精巧。但我今天依然要來談「品味」。


奢侈是否是一種精神狀態,品味是否遙不可及?


水野學的這本書似乎是希望讓「有品味」變得普遍,日本出的書好處真的十分明顯,我個人體感上,我所收藏日本出版書,要解決的問題、問題的答案都是非常直白明瞭。因此我十分推薦這本書,也認為這本書是普羅大眾都可以明白的書籍。

在推薦序中有提到這本書不同於布爾迪厄的文化資本般狹隘,但我認為不是的,水野學在書名裡已經回答這個問題:品味其實就等於知識。而知識在那個年代與背景裡就是階級的特權。只是因為在現代,知識變得普遍,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意識到這件事,所以才讓水野學的理論感到新穎。

以個人方面而言,品味的能力是能區分事物的微小差異的能力。對水野學來說,品味也是創意的基礎。

那麽,品味是否遙不可及?不是,相反地,它唾手可得,只是取之有道。

如果要回答第一個問題,應該要先問對你來說什麼是奢侈。相對地,在建立品味之前,可能也要先問問你自己,對你來說什麼是「有品味」?


客觀知識的多寡,決定了品味的好壞


對自己的品味缺乏自信的人,必須先認清自己收集的資訊其實很少,客觀資訊也相當缺乏的現狀。這適用於各個領域。

舉品酒的例子來說,有一部漫畫叫做神之雫,其中主角小時候所接受的訓練並不是直接飲酒,而是辨別氣味,皮帶、鉛筆等等。

雖然不是在品酒,但是為主角日後品酒時,擁有辨別的能力。這就是品味,是一種藉由感知和好奇心所組成知識的能力。

那麼,我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品味呢?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裡所說的:你要了解你自己,從肉體到心靈。

以穿搭而言,風格與時尚不僅是只有流行。舉例來說:你明白你的膚色適合什麼顏色、你的眼、眉型(眼妝設計)、你的臉型(和髮型的搭配)、你的身形(你的身材特點,適合褲裝或裙裝、袖子與肩線還有材質等等等),再基於這些知識結合你自己的選擇和喜好,綜合這些客觀知識,才能讓你看起來很「時尚」或者「品味好」。


如何切實的感受到自己的品味?

先從審視自己的日常生活開始,生活中的每一種理所當然,都展示出你為你自己所挑選的事物,所展現出你的品味。

以3C類來說,你的手機是ios還是Android的?你使用的藍芽耳機是Airpods還是Sony呢?比如說你衣櫃裡的衣服是什麼顏色的?比如說你購買包包的時候是優先考慮哪方面的功能或設計?你認為你吃的粽子是哪裡的?所謂的宗教戰爭也是各自日常中理所當然事物之差異。

當完整的體認到自己的日常,接下只要試著做出不同的行為,就能體會日常規律的制約有多大。那只要試著改變週遭的事物與環境,自我的框架就會跟著改變,而在自我的框架改變之後,品味也會更加多元。

這是在鍛鍊自己對於日常生活的感受力與好奇心的方法,要讓知識內化成品味就需要感受力與好奇心。


培養品味的基本功


選一個你感興趣的領域,然後執行以下步驟:

  1. 了解領域中的經典
  2. 了解當下的流行
  3. 再找出「經典」與「流行」的共同點或固定的規則

品味需要時間去累積你在這個領域的知識,這也是布爾迪厄說「品味」是只存在於家族繼承和金錢所打造的原因。繼承解決的是累積知識所需要的時間;金錢所扮演的角色是換取體會這份知識的體驗。

所以從頭到尾,品味本身依然是被金錢與階級所壟斷的事物。但現在,我們能藉由自身的努力去累積自己的文化資本,能夠看到這本書、能夠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以及能夠寫這篇文章的我,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是貴族了啊!


在日常中,如何運用品味?


以「挑衣服」做舉例的話:

1. 正確掌握目標對象「表面」的特質:身材比例等等

2. 正確掌握目標對象「內在」的特質:個性、偏好、氣質等等

3. 設定達到最佳狀態的條件:依據情境有不同的設定。如約會的話,希望呈現什麼特質;面試的話,希望強調什麼特質等等。

4. 設定達到最佳狀態的執行方法:根據日常想要凸顯的是腰身的部分,那要選擇的是短板的服裝之類的。想要展現出溫和的氣質,可以選擇棉、麻等柔軟的材料等等。

5. 考量外部環境因素進行調整:最後一步才是配合時代趨勢或外在環境進行裝飾。


「穿搭」這件事情重不重要,在水野學的書裡其實也有一段話:品味的好壞,其實與是否能關注情境以及他人的感受有關係。我認為這是特別日本的解釋,因為日本文化裡總是會注意這方面的眉角和心意。應該說,其實每個人都希望在人際關係來往中被關心與照顧,穿搭穿的好也能展現出你對他人的溫柔,和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不是不負責任說大話的「我想怎樣就怎樣」,因為那句話背後的是自卑又膽小的自己。


小結

民主社會的開啟,資本主義的盛行,讓知識變得普及,讓中產階級擴大。但懂得運用知識和資本的人其實還是原來那一批人,只是新自由主義認為,我們已將特權下放,沒有成為被選上的人,那是你個人的問題。雖然這是一件很赤裸也很恐怖的事實,但在這社會的結構之下,這反而成為無法反駁的真理。

在歷經上個月的排球和奧運洗禮,我會覺得這句話只講對了一半。因為從頭到尾,在懂得如何運用知識與資本之前,你要先知道你為何要取得特權?

如果連取得特權的劇本都無法被自己書寫,你又何德何能得到「特權」呢?(也就是「配得感」)

這裡所說的劇本邏輯,就跟如何運用品味是一樣的,而一切的關鍵都在於劇本的邏輯是否合理,以及你是否知道自己是誰,而不在於你是否是個好人。



補充資料:

《神之雫 Drops of God》觀影前必看:漫畫原著的夢幻葡萄酒「神の雫」,還有 12 使徒到底是什麼?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心心並追蹤我!❤️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39會員
108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瑰琦的珍奇櫃 的其他內容
大家好,如題,這某種程度上是我的本週回顧ㄌ。
根據這部壽司坦丁的影片,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想,有關於Old Money、鬆弛感以及一點點靈性產業的崛起,我產生將這些點點連結在一起的想法。
我在年度回顧興致勃勃地跟大家分享我對新的一年有多麽興奮,這次的口試似乎將我打入谷底,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能繼續完成我的夢想。
大家好,如題,這某種程度上是我的本週回顧ㄌ。
根據這部壽司坦丁的影片,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想,有關於Old Money、鬆弛感以及一點點靈性產業的崛起,我產生將這些點點連結在一起的想法。
我在年度回顧興致勃勃地跟大家分享我對新的一年有多麽興奮,這次的口試似乎將我打入谷底,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能繼續完成我的夢想。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培養更多元的角度、更高的接受度, 你會發現,所有的好事或壞事,都是有意義的事。
Thumbnail
其實除了研究所需,觀察也是靈感的來源、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樂趣。
Thumbnail
這本頁頁重點,我讀很久,絕對值得買回來細細研究。
Thumbnail
這本書介紹了為什麼以及如何培養品味,從認識何謂普通到預測未來,從預測未來到提高行銷精準度。最後也評論了日本品牌失敗的原因。
Thumbnail
常常羨慕具有「好品味」的人嗎?覺得自己天生沒有美感、沒有創意、寫提案做企劃總是沒有靈感?那你一定要讀這本書!
Thumbnail
生活中的資訊充盈,獲得並背誦知識並不合哩,將自身經驗進行反思後運用才是有效用的方法。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培養更多元的角度、更高的接受度, 你會發現,所有的好事或壞事,都是有意義的事。
Thumbnail
其實除了研究所需,觀察也是靈感的來源、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樂趣。
Thumbnail
這本頁頁重點,我讀很久,絕對值得買回來細細研究。
Thumbnail
這本書介紹了為什麼以及如何培養品味,從認識何謂普通到預測未來,從預測未來到提高行銷精準度。最後也評論了日本品牌失敗的原因。
Thumbnail
常常羨慕具有「好品味」的人嗎?覺得自己天生沒有美感、沒有創意、寫提案做企劃總是沒有靈感?那你一定要讀這本書!
Thumbnail
生活中的資訊充盈,獲得並背誦知識並不合哩,將自身經驗進行反思後運用才是有效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