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大福與巧克力心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草莓大福與巧克力心

第一章:「旋律」

    「手牽手,我們一起走。」這一首歌是我兒時開始有記憶以來的第一首歌,那時不知道蔡依林是誰,更不知道陶喆,偶爾聽見我媽媽在店裡面會放這幾首歌,不過很酷的是,我媽明明是外籍配偶,但仍然喜歡著台灣這邊的音樂,特別是蘇打綠,我對於蘇打綠的認識,是從我媽這邊來的。

    我想我很喜歡音樂的這個特質是遺傳我媽吧?從我幼稚園時,我就會不停的拉著我身旁人的手,一邊隨著音樂晃、一邊大聲地唱歌,但好笑的是,我那時就只會記住那幾句歌詞,所以我就不斷的重複著這首的副歌。

    我不曉得那時旁人的反應,可能很煩吧?但是可以確定,我肯定會因為這些回憶的羞恥感,而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到過去,去給那時的我一記重拳。

    不曉得你們是否會有類似的感受,就是那被你塵封已久的回憶,本來已經差不多都遺忘死去的回憶,總是會因為某幾首歌,而再次被喚起,當我上大學唸到普通心理學時,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古典制約」。

    所以當我聽見【今天妳要嫁給我時】腦中浮現的是,在某一個天冷冷的下午,我拉著那時心儀女孩子的手,一邊晃一邊大聲唱著歌詞,想要讓那小小間的教室都充滿了歌聲,這樣子十分羞恥的畫面。

    也許我的那音樂之路就是,從此才開始的吧!從喜歡唱歌,到長大後的自學吉他,高中組了一個破破的樂團,再到上大學的改行跳舞,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有跡可循的,也可以明白都有天父的帶領。

    談起幼稚園,更多更多羞恥的回憶都湧了上來。

    我其實是個好勝心十分強的孩子,所以小時候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我非要成為那第一名不可,我的這一個特質在小時候超級無敵明顯,只要一輸就不開心,然後眼淚就流了下來,想要讓所有的焦點都放在我的身上,因此我從小就是個十分難搞的孩子。

    愛哭、愛生氣、愛情緒勒索,不開心就哭、就愛耍脾氣,仔細一想,我媽沒有把我給丟進垃圾場就還蠻厲害的,非常的佩服我媽媽,也佩服我們家的親戚們,給了我還蠻多的包容。

    談起我們家,我和我姊都屬於喜歡唱歌的人,然後我媽似乎也很喜歡,只是在我們的面前都不太會唱,所以音樂對於我小時候的人生,有的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家時常出現十分浪漫的畫面。

   由於我們是開花店的,因此會有很多的時刻,也就是都會需要獨自綁花束,剪花和插花等等的時刻,於是我媽媽就會開始用電腦放音樂,她建立了一連串的台灣流行音樂歌單,例如:周杰倫、羅志祥和蘇打綠等等,那時流行什麼,我們家就會聽什麼。

    一遍插花和工作、一邊哼歌與聽歌,許多人很夢寐以求的工作畫面,幾乎天天就在我們家上演,這也就是還蠻令我感到自豪的回憶之一。

    也是如此,我覺得我的生活與音樂才分不太開的樣子。

    那既然都談到花店了,那下一篇也就來談談花店好了!

0會員
3內容數
就說是秘密了 想知道就可以,過來看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